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李嘉诚花了1.8亿港币 投资个蛋
www.bcbay.com | 2014-05-26 15:55:0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是这个东西

  用植物做的“人造蛋”,你敢吃?据香港《明报》消息,近年积极投资全球创新科技的李嘉诚基金会,早前入股的美国高科技食品公司Hampton Creek 成功发明“人造蛋”。基金会和Hampton Creek 近日在广州的巡回展览透露, 将于5月29日(本周四)在港发售“人造蛋黄酱”,预计每瓶售价约23港元(3美元,约人民币18.7元),成为首个亚洲发售地区。

  “植物蛋”创始人Josh Tetrick透露,植物蛋营养价值较市面鸡蛋多四分之一,且不含麸质与胆固醇,保存时间更长,但价格仅为其一半,拟半年后拓展内地市场。Josh说,目前“植物蛋”生产厂房设于美国加州,去年底以蛋黄酱形式在美国各大型超市销售,之后“植物蛋”将先在29日于香港百佳卖3个月,再开放给其他超市一起出售。

  这种“人造蛋”不仅吸引李嘉诚亲自品尝,还得到李嘉诚基金会等1.8亿港币注资支持。今年2月,一家名为Hampton Creek的美国公司在中国香港完成了B轮融资。领投方为华人首富李嘉诚的投资公司Horizon Ventures(维港投资)。据了解,这家公司早前融资中,还吸引了包括雅虎前CEO杨志远,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投资。至于Hampton Creek吸引各位大佬投钱的秘诀在于,该公司研究的“Beyond Eggs”植物鸡蛋项目。

  李嘉诚在注资公告中表示,“维港投资”联同雅虎创办人杨致远等投资者,向食品科技公司Hampton Creek提供2300万美元融资,折合约1.8亿港元。美国《福布斯》报道称,当中“维港投资”注资了约1550万美元(约1.2亿港元),但代表李嘉诚的公关公司表示未有相关数据提供。据Hampton Creek创办人Josh Tetrick指出,与李嘉诚商谈合作前并不认识对方,直至在网上“google”其名字,才知道李是香港着名富豪。Tetrick在其公司 facebook写道,日前亲自赴港与李会面,李嘉诚还当场炮制“全球首只”植物蛋。

  食品安全一直是港人关注的焦点,面对近年禽流感等疾病的威胁,港人对鸡蛋的安全开始存疑。来自美国的33岁年轻人Josh,通过从植物中提取不同养分, 研发出与鸡蛋味道及营养价值相媲美、功能相等的蛋制品。


  Hampton Creek创办人Josh Tetrick(左)在其公司facebook写道,2月赴港与长实主席李嘉诚(右)会面,李嘉诚还即场炮制“全球首只素炒蛋”。

  “植物蛋”是否安全?Josh表示,饲养鸡占据了鸡蛋70%的成本,而“植物蛋”省去了这一环节,降低了饲养动物能源消耗及疾病传染的风险。他还强调,“植物蛋”虽然颠覆传统食物构造,但并非转基因食品,并获得了美国唯一合法鉴定食物是否为非转基因的组织“non-GMO project”的盖章认证。

  “Beyond Eggs”人造蛋是什么?

  人造鸡蛋其实早有出现,在国内来讲,一些低价的蛋黄月饼等食品中的蛋黄就是人造蛋。在前,还有传闻在深圳、广州、北京等地还出现了一种更高级的人造假鸡蛋。所以,国人提到“人造鸡蛋”,往往第一反应是致癌,然后是各种化学成分等。不过,Beyond Eggs则不同,它主要来自植物蛋白。

  据了解,国内的人造鸡蛋,其蛋壳是用碳酸钙做的,蛋黄和蛋清则是用海藻酸钠、明矾、明胶、食用氯化钙加水、色素等制成。从外观上看,几乎与真鸡蛋一样,打开后蛋清、蛋黄样样俱全。不过专家指出,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内虽然对人体有部分影响,吃多了会伤胃,特别是儿童吃了以后会出现多动症。

  据植物鸡蛋发明者Josh Tetrick称,在研究植物鸡蛋是,他们收钱分析了鸡蛋的蛋白质结构,然后从各种植物中提取对应成分进行复制,如向日葵卵磷脂、菜籽油等。相对来讲,Beyond Eggs则要安全很多。

  李嘉诚看好“人造鸡蛋”的前景

  李嘉诚、比尔·盖茨以及杨致远等人之所以看好“Beyond Eggs”,原因有两点,一是能结余成本,二是能缓解是将粮食危机。

  目前,全球每年生产1.8万亿颗鸡蛋,而其中鸡饲料就占到鸡蛋成本的70%,同时,在鸡蛋生长过程中该需要为鸡提供大量土地、水和矿物燃料。对此,Beyond Eggs发明者表示,和传统鸡蛋相比,“人造鸡蛋”便宜了40%,而且更加环保。

  按照全球每年生产1.8万亿颗鸡蛋计算,全球为此所消耗的饲料约在3.7亿吨(国际平均水平是,产蛋期饲料转化率为2.06kg∶1kg)。若人造鸡蛋几乎能代替天然鸡蛋,那全球所节省的粮食将达1亿吨以上,按每人年消费400kg粮食计算,这最起码能养活2500万人。

   0


相关新闻
又一香港楼盘卖“爆了”!李嘉诚出手 7折卖18岁李长禧:李嘉诚的长子嫡孙 比梁洛施儿
14岁李长治:李嘉诚亲自取名 遗传梁洛施好香港首富李嘉诚 捐赠斯坦福大学1500万美元
周凯旋首次透露 李嘉诚对女友爱的方式显霸62岁周凯旋:跟着李嘉诚30年 不生子不结婚
95岁李嘉诚罕见受访 面容消瘦说话缓慢96岁李嘉诚回内地探亲 警车开道学生冒雨等
95岁李嘉诚坐轮椅到寺庙 知己周凯旋贴身照95岁李嘉诚偕红粉知己周凯旋 盂兰节现身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