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我在温哥华图书馆里有个乐...
www.bcbay.com | 2021-06-23 08:44:0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十年前,我登陆温哥华时,感觉温哥华真是像朋友所说,是一个好山好水好寂寞的地方。当时,我初来乍到,生计为先,所以只能无奈一笑。可后来,特别是近几年,我发现温哥华的图书馆也是一个可以休闲、解闷和恢复爱好的地方。

我在温哥华图书馆里有个乐...

  能找回如此良好的感觉,不得不说,还要归功于我当初对安家的两个要求。第一就是要求购物方便,其次就是要离图书馆近。因为这两者,一个是物质生活,一个是精神食粮,缺一不可。

  说到这里,读者肯定会问,您家离图书馆到底有多近啊?近到什么程度?为此,我还专门计算过,也就是步行9分钟,晚饭后散步都可以转到的距离。

  的确,无论人到哪儿,都不应该失去乐趣。何况来到异国他乡,心灵上正需要平抚。结果,有一次我到温哥华图书馆浏览报纸时,无意之间,还有新的发现,发现这里的图书馆,不仅可以借书,还可以淘书,而且还可以淘到我从小到大都熟悉的中文图书。记得当我第一次站在书摊前时,喜出望外,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从此风雨无阻,每天至少要到图书馆打卡报到一趟。

  不过,到过国外的朋友肯定会问,在国外的图书馆里,即使有旧书出售,肯定也是以英文图书为主,中文书很少,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吗?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有奔头,有乐趣是一回事,有没有收获是另一回事。其实,我也不是不懂英文,只是在海外看到中文亲切。所以,英文书我也淘,淘就淘那些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像“二战”、“一战”,即使懒得翻字典,一看画面也可以知道讲的是哪一段历史的画册。毕竟这些画册都是史实,充满了强烈的年代感。而说到旧书的价格,也是吸引我乐此不疲的重要原因。这些英文书原价至少要15加币,可放到旧书摊上,只卖0.25加币,相当于1.5人民币,六十倍的差价,足以让人毫不犹豫,随心所欲。

  当然,干什么事情都会有竞争对手,淘书也是一样。据我观察,英文旧书大体吸引两种人,一种是本地西人,二是来自英联邦的移民,所以在这些母语就是英语的书友眼皮子底下抢“生意”,几乎是不可能。只要这些人往图书馆里的旧书堆前一站,我就知道那些有价值的英文图书和我无缘了,失之交臂了,只希望笨鸟先飞,笨鸟多飞,弥补我的先天不足。除此之外,我也寄希望他们的兴趣点和我不一样。而中文图书,则是我们华人的“乐土”,吸引像我这样,在改革开放以后,从大陆出来的国人,还有那些离开大陆很久,可一直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老侨。

  具体到温哥华图书馆推送旧书的方式,也挺有意思,不定期,也不定时,但分门别类,所以我每天去图书馆都是碰运气。有时,来的早不如来的巧。我有几次就看到有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作品,还有台湾琼瑶和香港金庸先生的书。这些书都是两地图书馆交换来的。

  不过,喜欢淘书的人和淘书淘久了的人都知道,淘书是一个乐,有时自觉不自觉地总喜欢多“把玩”、多考虑一些时间,反正相中的书已在手里,买与不买就差决定。所以有时我宁愿花在考虑书的实用性和知识性上的时间多些,也不愿盲目抱回家,让它占用家里有限的空间。比如霍金先生的《时间简史》英文图解版,九成新,我拿在手里考虑了二十分钟。原因是我看不懂霍金先生的理论,只对其中的插图感兴趣。最终,我觉得仅凭他那些便于理解、妙趣横生的插图就足够了,便欣然抱起这本厚厚的英文专业图书,并向馆方索要了收据,在背面写下当天的日期和我选择这本书时的考虑。

我在温哥华图书馆里有个乐...

  截止目前,我在温哥华图书馆里淘到过英汉大词典,英汉图解百科全书,英语图解手语词典,都是九成新,品相很好的大部头。而且前年,我居然还淘到一套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儒林外史》连环画。这套书我在国内新华书店里见过,价格在十八九块钱一本。可在温哥华图书馆里的售书摊上,整套一共8本,算一件,0.25加币,才合1.5人民币。而且,让我吃惊的是,这套书只有包装外壳有些磨损,里面的书崭新,能有这样的机会,怎么能不让我如获至宝,喜出望外呢?

  其实,每天往图书馆里跑,想淘到心仪的书只是表面;每天都有希望、都有乐趣,才是生活当中比什么都重要的。

   0


相关新闻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4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