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华人6000万资产被没收!创下没收金额之最
www.bcbay.com | 2021-06-16 17:02:4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乔一综合报道:加拿大华人龚晓华(Edward Gong)涉嫌诈骗洗钱案有了最新进展。龚晓华最终与新西兰警方达成协议,其共计超过7000万纽币(约等于6060万加币)的资产将被没收,这是新西兰有史以来最大的没收金额。

根据2009年《新西兰犯罪所得追回法》(Criminal Proceeds Recovery Act 2009)中“允许警方限制和没收从犯罪所得中获得的或衍生的资产”的相关条例,高等法院已批准警方与龚晓华之间达成的和解协议。而如此巨大的资产金额,也创下了该法案实施以来的没收金额纪录。

图片

警方声明称,在对2009年至2016年期间存入新西兰银行账户的可疑资金进行调查后,警方于2017年3月首次冻结了龚晓华在新西兰的资产,当时也成为新西兰历史上最大的财产冻结案例。

图片

这些资金被确认是源自龚晓华在中国和加拿大的金字塔骗局(传销)的所得收益。被没收的超7000万纽币资产包括超过6800万纽币的现金,以及位于East Tamaki Heights的一处房产。

图片

负责该案的刑侦警司Craig Hamilton表示,居住在加拿大的龚晓华把这笔钱转移到新西兰以掩盖其非法来源。Hamilton认为和解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他同时感谢了中国和加拿大当局的协助,才使此案得以圆满结束。

他强调说:“新西兰永远不会是犯罪收益的避风港。”

那么,一个没到过新西兰几次的加拿大华人移民,是怎么把高达7000万纽币的资产转移到新西兰的呢?这恐怕要从龚晓华的发迹史说起。

不得不说,龚晓华曾是加拿大华人圈赫赫有名的人物。他原籍南京,在2002年移民加拿大以前从事编导工作。

移民后,龚晓华的创业之路可谓顺风顺水。他在多伦多建立了一个横跨诸多领域的商业帝国,旗下产业包括连锁酒店、O24医药、房地产公司以及加拿大国家中文电视台等。

图片

不仅在商界如鱼得水,龚晓华还积极投身政界,并资助加拿大自由党。据媒体当时的报道,他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走得“比较近”,而他与特鲁多在华人筹款晚宴的合影被广泛刊载,一度引起广泛争议。

加拿大华人6000万资产被没收!创下没收金额之最

2017年年6月,新华社发表的一篇“境外遥控传销案,涉案金额19亿”的报道似乎为龚晓华“成功华裔的励志故事”画上了休止符。在这篇报道中,龚晓华的名字赫然在列,且被注明“在逃”。

图片

报道中指出,在逃嫌犯龚晓华以推销加拿大爱德华集团旗下的O24和CNTV为幌子,在境外遥控发展国内从事传销活动的人员,涉嫌传销资金高达19亿人民币。

图片

至此,一宗“特大境外遥控传销案”浮出水面。

随后,龚晓华发起反击,在加拿大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不仅否认全部指控,还声称要回中国上诉为自己讨回清白。

图片

2017年12月底,龚晓华在加拿大被捕,并面临安省证监会包括诈骗、拥有犯罪所得的财产、洗钱犯罪所得、伪造文件的4项罪名的指控;2018年,龚晓华涉嫌诈骗洗钱案件在安省进行审理。

据安省证监会指控,龚晓华经营的O24 医药公众有限公司 (O24 Pharma PLC)和加拿大国家电视台公司(Canadian National TV Inc.)涉嫌向中国公民诈骗性地销售数亿加元,并同时在大多地区谋划证券销售。而所得大部分资金都被转入龚晓华在加拿大的个人银行账户。

而从2015年开始,龚晓华在新西兰ANZ的银行账号也被发现存在可疑之处,引起了新西兰警方的注意。

2016年龚晓华入境新西兰时,海关将其拦下并搜出34张银行卡和超过申报数量的现金。他的手提电脑、电话被海关作为证物扣留,提交给了新西兰警方,由此打开了侦破此案的突破口。

图片

2017年案发后,新西兰警方曾专程前往中国调查。调查发现,龚晓华通过地下钱庄等方式,利用中国的29个账户(使用新西兰IP地址)陆续向新西兰关系人转移了超过7700万纽币的资产;其中2014年12月到2016年4月期间转移了6200万纽币,这正是龚晓华涉及非法传销诈骗的高峰期。

龚晓华还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在奥克兰购入位于Panmure和 East Tamaki的两处物业,总价约230万纽币,全部用现金支付。警方还发现,龚晓华还向加拿大转移了约1200万纽币资金。

而龚晓华的案件也牵出参与可疑交易和协助洗钱的,在奥克兰从事金融行业的多名华人。这些人被判巨额罚款、居家监禁或社区劳动,当时也震动了新西兰华人社区,引发一片哗然。

如今警方与龚晓华达成了没收资产的协议,意味着该案就此了结。不过,警方对此类案件的侦查不会终结。正如警司Craig Hamilton所说:“这个案子的结果向世界各地的犯罪分子传递了一个简单的信息——把脏钱转移到新西兰,就意味着你将会失去这些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10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2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3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4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5 洛矶山揽胜
6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9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10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