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华人留学生花80万却被中介忽悠去洗碗
www.bcbay.com | 2020-09-16 15:59:21  加拿大移民家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编辑这篇帖子的时候,我顺利拿到了BC省提名。一场与雇主担保的闹剧——本以为花80万的雇主担保稳了,我却又去留学才获得BC省提名。本人亲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么多花了80万才拿到BC省提名的。哎,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选择移民中介时一定要擦亮双眼。

  我从NS省毕业后,正好赶上大西洋试点项目,找到工作就能申请PR,不到一年就能拿枫叶卡。不良中介却让我多花了80万,讲起来真是悲从中来,中间涉及官司纠纷、回国工作、重新读研等各种过程。

  各位看官请坐好,待我慢慢道来。

  一、18岁的留学

  作为志存高远的热血青年,18岁的我确定要去加拿大留学、移民,实现人生小目标。通过留学机构的包装申请后,当时收到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戴尔豪斯大学的offer。考虑到戴尔豪斯大学所在的NS省留学生活成本低,毕业较快,而UBC虽为世界名校,但学生延期毕业是常态,且所在的温哥华生活成本高,最终我选择了位于加拿大东海岸的戴尔豪斯大学。

  花了3万多,拿着一纸学签便从长沙飞去哈利法克斯开启了留学之旅。不过,潘多拉的盒子也就此打开了......在当时办留学的小中介各种宣传忽悠下,我知道了大西洋试点这个项目,而且他们也让我深信只要自己好好读书按期毕业,之后通过AIPP妥妥地一步到位拿枫叶卡。

  大西洋移民试点项目是加拿大海洋四省吸引新移民、技能劳工、国际留学生的热门项目,其中针对留学生的门槛最低,在当地毕业后持毕业工签找到一份一年的工作,无需任何工作经验,就能一年不到拿下枫叶卡。以“快、稳、多”著称的AIPP每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热血青年奔赴大西洋四省,可能当地政府也是想用我们的一腔热血去融化大西洋的寒冬腊月吧。

加拿大华人留学生花80万却被中介忽悠去洗碗

  二、从少东家到收碗工

  戴尔豪斯大学所在的哈里法克斯是大西洋四省最大城市,既有城市该有的便利,也因远离喧嚣而成为读书圣地,而且当地气候宜人,冬暖夏凉,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挺不错。读书之余,约上三五好友,钓鱼滑雪,好不惬意。当地有欣赏不完的优美风景,结交不完的热情朋友。当然,还有很多忽悠中介。

  经过三年的刻苦拼搏,我终于提前完成学业,成为大西洋试点的候选人之一。忽悠中介在此时又主动找上了我, 说能帮我找个好工作移民,只需80万, 工作移民一步到位。当时由于少不经事,便催家里交了30万定金,最后我被安排了一个中介口中的“好工作”,去一家越南老板开的的韩国餐馆端盘子洗碗。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咨询完法律系教授后,我便后悔又后怕。因为这段不光彩的半贿赂性质的工作史,即便将来成功拿到PR,也会成为自己在加拿大的一颗定时炸弹,一旦被移民局发现买卖工作,我就有被驱逐出境的风险。再者,家里本身就有连锁餐饮品牌的生意股份,父母在国内开酒楼赚钱供我出国留学,结果我正经学校毕业后,竟然沦落到别人家的后厨去洗盘子。

  一想到自己从少东家沦为洗碗工就感到既悲凉又讽刺,一首北风萧萧送给自己,感觉出国毫无意义。血气方刚的我,一腔热血要洒也不能洒在韩国餐厅里,越想越生气后找到忽悠中介理论。在协商更换工作无果,也不能退定金的情况下,年少气盛的我一纸诉状把这个我的中介告上了民事法庭。因为我的法学教授非常喜欢我,答应无偿给我做了辩护律师,给那家中介机构下了律师函。忽悠中介在接到律师函后,可能害怕灰色收入被曝光,买卖工作被移民局调查,还没开庭就选择庭外和解,一改之前嚣张气焰,乖乖退还了压金。这一局我虽然赢了,但是浪费了小半年的宝贵时间,也没能赶上申请毕业工签,最终只能被迫回国。

加拿大华人留学生花80万却被中介忽悠去洗碗

  三、回国就业

  当时高中母校刚好有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办公室的岗位很适合我,我便选择回国,回到长沙母校,在国际办公室当起来小白领。工作一年期间接触了世界各地的朋友,出国移民的种子又在自己脑海中萌发。可能也是因为之前移民加拿大失败的经验,自己心里多少有点不甘吧。了解到BC省读完硕士即可直接申请省提名,便申请了当时本科擦肩而过的UBC的某专业。学费一年30万,足足比本地学生贵了20万。幸好在硕士毕业之际,凭借之前国内的工作经验,在温哥华跌跌撞撞地找到了一份真实工作。

  四、一些感悟

  有人说,人生中那些不可磨灭的苦难经历都是你以后的阅历。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可是人生如果能一帆风顺的话,有谁会想要去跋山涉水,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呢?如果人生有Easy模式,我想没人会想把自己调到Hard模式吧?

  我虽成功击败黑中介,却毫无他法只能回国。但我也因为回国的工作经验,毕业之际收获了一份宝贵的工作offer。

  如果能有幸避免忽悠中介,也许我能读一个更好移民的专业,毕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然后通过AIPP拿到枫叶卡,我也不用多花几十万去读UBC了。如果我爸妈能眼光长一点,早几年搞个投资移民或创业移民,我也能早早拿到枫叶卡,不用经历种种drama了。浪费的时间,多花的金钱,拿去环游世界不香吗?拿去创业开公司不香吗?可惜人生没有这么多如果,但我愿意忍痛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帮后人少走弯路。

  五、前人载树后人乘凉

  (1)加拿大很多小移民机构的坑不用多说,要找还是得舍得花钱找大品牌。

  (2)留学和移民本是一体,但很多机构却分开来做,很多都不能做到长期规划。

  (3)遇到无良中介不要怕事,勇敢站出来捍卫合法权利,希望你遇事也不要退缩。在加拿大,买卖工作获取移民身份时非常严重的行为,一旦被查到可能面临失去身份甚至被遣返的危险,找工作一定要找真实的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2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3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4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5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2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6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7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8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9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留学生开学前突然被“开除” 不准再返
2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3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4 太猖狂!歹徒公然在列治文餐厅内偷抢手袋
5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6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7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8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9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10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