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www.bcbay.com | 2018-11-23 14:47:04  拉法尔水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高飞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记忆中的那些红柿子, 现在应该正是硕果累累的时候。 

    嫂子是一位艺术家,她拍的每一张照片都特别美, 从新疆的小吃街到江南的绿柳红桃, 一年四季, 艺术家的眼里总是能捕捉到那最美的一片天空。 前几天, 她经过商洛地区, 拍到几张路边的柿子树上, 结满了鲜红的柿子。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那里的柿子,在记忆中一直是很特别的美味。 北方的冬天很漫长,七十年代初期, 当时的经济条件下,水果不多,在黄土高原上, 能够买到的只有苹果。 那个时候还没有上小学, 苹果都很酸。 哪一个小孩子喜欢酸的东西? 所以, 水果在那个时候本来就不受欢迎, 又很少见。 喜欢吃的是水果糖, 高粱饴, 上海的大白兔奶糖难得一见。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有一次妈妈下班回到家, 高兴地说街上看到有国光苹果卖, 国光苹果很甜, 是灵宝产的, 我听了充满了好奇, 苹果会很甜吗? 等到妈妈买回来几个, 我尝了一口,还是觉得很酸,不好吃。可是, 爸爸妈妈都觉得那国光苹果很甜。 后来的记忆里, 妈妈上班的单位有的时候会发苹果, 每一个人发几斤, 都是国光苹果, 有的苹果上还带着树叶。 每一次我都满怀希望地去尝, 还是挺酸的,不喜欢吃。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不吃水果, 对我们这些小朋友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问题, 虽然糖果也不多见,一般是亲戚朋友们串门的时候拿来做礼物, 或是逢年过节买一点,各种糖果总是能让我们这些小孩子欢天喜地。 但是对爸爸妈妈来说, 那些酸酸的国光苹果都是很珍贵的美味,妈妈每一次细嚼慢咽,她坐在窗前慢慢品尝苹果的样子, 直到现在还能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后来, 水果慢慢多起来。 从初夏到深秋, 桃子,西瓜,香瓜, 大枣。各种水果也开始变甜了。 爸爸最喜欢的水果, 莫过于红灿灿的大柿子。 柿子树长在乡村的田野里, 每到深秋, 弯曲的老树枝条上只剩下几片枯黄的树叶,可是那枝头上, 总是挂满了星星点点的红柿子。小的时候爸爸经常带着我在田野里漫步, 有一年深秋, 迎着瑟瑟的秋风我们走在上村通往黄河岸边的田野土路上, 路两旁的麦田已经收割完毕, 一陇一陇的田埂上残留着干黄的麦茬。 不远处的田边有一棵老柿子树, 粗大的树干, 弯弯曲曲的枝条上, 挂着几个红红的柿子。 在黄河岸边光秃秃的麦田上, 只有这一棵老柿子树挺立在秋风中,鲜红的柿子衬托着蓝天,现在想起来, 很像一幅天地间大自然描绘出的油画。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每一次柿子上市的时候, 爸爸都会买几个大大的红柿子回来, 高兴地说这是很好吃的“火金柿子”。 后来我读大学离开家, 每一年寒假, 回家过年的时候, 爸爸都会去买几个火金柿子。 那些柿子都比手掌还大, 掰开来, 里面透亮的鲜红色的果瓤, 还透着淡淡的香味。 过年的各种小吃里面, 就有柿饼。 据说卢氏县的柿饼很有名, 又大又厚, 吃进嘴里很绵软。当年爸爸的一位同事是从卢氏县来的, 过年的时候爸爸带着我到他家里去拜年, 就听他讲到那里的柿饼,核桃。 他是一位老先生, 每一天骑着单车在街上经过, 当时的经济条件虽然普遍都很艰苦, 他的一位女儿长期身体很不好,需要他常年照顾着,那一位老先生总是乐呵呵的, 有一天早晨我们在公园里晨练的时候看到他,他一个人坐在几棵大树下面, 脱掉鞋子,赤脚踩在黄土地上, 见到我们很高兴地说, 这样做就算是真正进入大自然了。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离开了故土这么多年, 有的时候突然会想看一看当时那些熟悉的地方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有一次我在电脑上随意搜索, 跳出来的消息里突然看到这样一条新闻, 说是卢氏县的民办教师增加了生活补助, 当地政府还发了文件,给每一位民办教师提高补助金, 每一个人每年一百五十元人民币。 在今天的卢氏县, 一百五十元人民币应该不会是很多钱吧。 我又想起了当年那一位笑呵呵的,谈起柿饼,核桃,大自然的老先生。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最近在读的贾平凹先生的散文里, 他也描述了他的父亲当年也是一位乡村教师, 家里生活很清苦, 一个人的微薄收入要支撑着一大家人的生计。当中的很多细节现在读起来, 特别能够勾起当年经历过的那些人和事,那些乡村教师们,那些乡村的民办教师们,今天又会是怎样呢?教师这一个行业, 在我的记忆里,一向是清高的, 充满了自傲, 不屑于为了两斗米而折腰。就像是那一棵挺立在秋风中的老柿子树, 纵使全身遍布着裂痕, 岁月的风霜留下的只是一些残枝败叶,它还是捧出那些红灿灿的火金柿子,独立在荒原上。昨天又从报纸上看到黑龙江省有民办教师的退休金, 工资被拖欠,生活很困难,福利,医疗保障都没有, 真是让人有些痛心, 这么多年了, 民办教师的生活状况,还是那个样子吗?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最近在温哥华的参茸店里, 一大堆花旗参, 枸杞,桂圆,红枣的中间, 我看到有柿饼在卖, 每一次去参茸店买东西, 都会买两包柿饼。 嘴巴馋的时候, 吃一个柿饼, 应该比饼干好一些。这里吃柿饼的人好像不多, 参茸店里每一次也只有那么一点儿在卖, 稍稍有一些干巴巴, 远远不是当年卢氏县柿饼的样子。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看着商洛地区路边上的这一棵柿子树, 想起当年记忆中的国光苹果, 火金柿子, 卢氏柿饼, 那些尘封的岁月, 那些大自然描绘出的油画, 总是提醒着我, 在那个清高的地方, 现在还是红红的柿子挂满了枝头。 

那里的红柿子挂满了枝头

作者:高飞,拉法尔水疗中心创始人,拉法尔水疗低密度排毒专利持有人

拉法尔水疗低密度排毒预约电话:

温哥华:(604)669-7889 

列治文:(604)370-1386 

   0
相关新闻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9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10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