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人移民、留学生说自己过得苦 是不是矫情?
www.bcbay.com | 2017-01-02 10:14:3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有人说温哥华的华人移民、留学生在异乡过得苦,也有人说那是矫情。在此不想多评说什么,只想把一些笔者看到的、听说的讲一讲。

       岁月如梭,转眼已经是2017年,坐天车经过Edmond车站时,看着没有什么大变化的老车站很有感触。十几年前,第一次登陆温哥华时短暂住在该车站附近的家庭旅馆,从这里出发乘天车、公交游览了很多景点。有一天在家庭旅馆附近转悠时,看见一个华人肩扛一袋米往旅馆方向走,对我们说“你们住在某某地点的房子吧”,我还奇怪他怎么知道,对方回答“这一片的中国人都住那里”。

华人移民、留学生说自己过得苦 是不是矫情?

 

     那个家庭旅馆的确住了很多人,是真正意义上的群居。管事房东不是房主,主人在香港居住,夫妻俩带个女儿租住在这里,打苦力工的同时,帮房主管理租户挣另一份钱。每个房间都住着不同的人,和我们同层是两个女留学生,除了上课都宅在自己小房间里。一个学生几乎每顿都吃方便面,另一个会做点食物,焖锅米饭、熬锅肉汤,能吃好几天。

       还有一些华人住在地下室,偶尔听到小孩的哭声。户外露台上晾满衣服、裤子,真的是晾不是晒,因为那时是温哥华雨季,几乎见不到太阳,不知道潮乎乎的衣服什么时候能干。管事房东有次周末拉我们去唐人街买食物,说那里价格最便宜,一个装修破旧的店,商品摆得满地都是,跟国内县城的小店一样。

华人移民、留学生说自己过得苦 是不是矫情?

       首次登陆温哥华让我对此地印象不佳,天气阴沉,华人在那里的生活无聊、穷酸,不是原来想象的样子。回国后感觉北京的生活方式大气热闹,本不想再来温哥华,但后来女儿意外来到腹中,为了下一代,也为了给自己换个环境,最终决定还是返回加拿大。

        先是短住列治文的一处家庭旅馆,房东买的是一个老房子。第一层租给另一家人,第二层三个小房间分别租给三个房客,房东夫妻带着两个幼子住在一个稍大房间内,不明白他们怎么住得下。房里的家俱简朴过时,跟北京的时尚家俱完全没法比,看来越是老移民生活过得越老土。房东一家幸亏刚来时买了这幢房子,有个主要经济来源,男主人找工作不顺畅,虽然有博士学位,每日只是负责接接机打打杂,看电脑找工作。

      上面讲的这些都是十年前的华人移民生活见闻,如今肯定有不同之处。虽然仍有群居家庭旅馆存在,一些经济条件一般的华人只有蜗居在那里,或简陋公寓里,但引人注目的是一大批财大气粗的新移民到来。他们一到此地,或者还没到此地,就购买了大房子,家俱豪华时尚,与此配套的是豪车和奢侈品。 

华人移民、留学生说自己过得苦 是不是矫情?

       温哥华似乎成了这些富有新移民的天堂,但也有不如意之处。比如他们不明白,自己花着自己的钱,寻找更好的生活,怎么别人就看不顺眼。本地西人看不惯他们,甚至歧视他们,老华人移民也对他们的土豪生活方式嗤之以鼻,对他们有炒高房价的嫌疑耿耿于怀。华人新移民成了炫富、素质低的代名词。有些靠在国内辛苦打拼赚得财富的新移民,本来想在加拿大给个人和孩子更好未来,却劈头盖脸迎来各种各样的看不惯和嘲讽,也是一种说不出来的苦。

       这些新移民的另一种苦是适应异乡的尴尬,很多人语言不通,往日熟悉的文化氛围不在。有次在一处公园碰到开着豪车的华人夫妻俩,一脸落寞。知道我们是华人,很开心地聊起天,临走还给陌生的我们留下电话号码。他们说日子过得无聊,除了到处看看风景、运动一下没别的事做。

     

华人移民、留学生说自己过得苦 是不是矫情?

       众所周知,许多华人新移民来加拿大并不工作,有的是找不到合适专业工作,有的是在国内有生意,钱挣得够够的,不需要在此工作。想在异乡投资、办公司,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华人移民不敢冒险。人还未老却提前退了休,这样的平淡日子的确也是一种苦,还是外人觉得矫情的苦。

      再说说留学生,小小年纪的华人孩子到加拿大留学的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住在寄宿家庭里。一方面能锻炼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但另一方面也有寄人篱下的自卑。当他们风里来雨里去需要搭公车上学时,当他们遇到学校、社会上的难处无亲人相助时,会觉得自己是个没妈疼没爸爱的孩子。一位朋友曾讲述她亲历的一件中国留学生心酸事:

       朋友有次在剧院门口看到三个中国留学生冷雨寒风里求助,说被人抢劫了,但英文不好求助他人报警。三个孩子冷得战战兢兢,身上仅穿着单衣,袜子,很可怜的样子。朋友细问才知,其中两人的衣服、背包、手机和钱包全被抢走,只剩下一个孩子有手机。劫犯是另一伙本地高中生,没有凶器,徒手抢的。朋友帮中国小留学生们打了911,然后让学生原地等警察来。后来看完剧出来,还看见这几个孩子在周围晃,估计跑的劫犯很难抓到,因为孩子们特征描述并不明显。

     朋友感叹自己当年也是留学出身,生活要独立的同时也需要顾好学业。但如今这些小留学生年纪小,只有15、16岁左右,认为家长送孩子出国之前,还是应该慎重考虑子女年龄和有没有足够自理生活的能力。

   

华人移民、留学生说自己过得苦 是不是矫情?

       这样看来,很多中国小留学生在加拿大过得有时是苦,但华人在异乡各种各样的苦,的确是自找苦吃,你不到海外来生活,孤独无助、对生活的不适应、在异乡从零开始的机率应该会少很多。从此层面来讲,说自己苦有矫情的成分。既然有勇气迈出国门,就要有胆量应付不一样的挑战,让困难磨炼自己,而不是打败自己。

      让人欣喜的是,身边很多老移民,老留学生通过自身奋斗、打拼,逐渐融入异乡,有了比初来乍到时更好的生活,不过难以摆脱的是思乡之苦,与年迈父母分离之苦。到了这时只有安慰自己,苦也许和累一样,人类无法逃离,是生活的必然组成部分。而那些新移民,只有尽快真诚融入异乡,享受的同时也要付出,做一个令人尊重的华人移民。大小留学生们,要更加懂得依靠自己,留学不仅是从书本上学知识,更多的是从生活中长本领,让苦成为将来甜的必经之路。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洋妞小三辣照流出!李玟自杀导火索是她?录音中国女子赴美见网友后失踪 领馆发声,女儿澄
梁朝伟和小36岁女星海外生子?刘嘉玲晒照表心塞!加拿大码农都受不了通胀了,翻垃圾捡
加拿大28岁美女市长:我年薪$9w也买不起房华人入境遇海关神操作!网友:在这些国家遭遇
惊喜!中美航班下月起倍增 温哥华赴华票价或离谱!加拿大30岁男子遭19岁男女绑架性侵
巨响+火光冲天 加国火车撞上油罐车55人死亡,1000人失联!夏威夷大火iphone14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国已实现双国籍? 这背后其实水很深?
2 加拿大联邦新福利补贴:每家均可申请
3 Costco官网推出隐藏福利 旧电子品可换购物
4 洋妞小三辣照流出!李玟自杀导火索是她?录音
5 中国女子赴美见网友后失踪 领馆发声,女儿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梁洛施疑和李泽楷一起参加婚宴 14岁长子像
2 加拿大独立屋将越来越“稀罕” 投资房也不
3 中国已实现双国籍? 这背后其实水很深?
4 加拿大软件工程师翻垃圾箱捡食物 意外淘到
5 梁朝伟和小36岁女星海外生子?刘嘉玲晒照表
6 中美航班9月起增航!加拿大回国票价大跳水
7 加拿大联邦新福利补贴:每家均可申请
8 Costco官网推出隐藏福利 旧电子品可换购物
9 洋妞小三辣照流出!李玟自杀导火索是她?录音
10 加拿大小镇房价涨翻 镇长年入9万至今买不起


最新专稿 更多>>
1 洋妞小三辣照流出!李玟自杀导火索是她?录音
2 中国女子赴美见网友后失踪 领馆发声,女儿澄
3 梁朝伟和小36岁女星海外生子?刘嘉玲晒照表
4 心塞!加拿大码农都受不了通胀了,翻垃圾捡
5 加拿大28岁美女市长:我年薪$9w也买不起房
6 华人入境遇海关神操作!网友:在这些国家遭遇
7 惊喜!中美航班下月起倍增 温哥华赴华票价或
8 离谱!加拿大30岁男子遭19岁男女绑架性侵
9 巨响+火光冲天 加国火车撞上油罐车
10 55人死亡,1000人失联!夏威夷大火iphone14立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