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手指出现这些症状 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www.bcbay.com | 2023-06-05 00:32:49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手指出现这些症状 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今年32岁的小刘是一家房地产的销售工作,最近半年,她发现自己双手手指头变得越来越粗,且伴随着腿部疼痛,自行吃药后也一直不见好转,但一直忙于工作的她,也没太放在心上。

  刚好有一次啊,她接待的客户是一名医生,在她给顾客递水时,这位医生留意到了她的手指肿大,聊天中发现她还有关节疼痛、发热等症状,便建议她去医院检查下。

  没想到这一查却真查出了问题,做完CT之后报告上显示早期肺癌,好在发现的早,癌细胞未出现转移扩散,及时进行了手术切除手术,刘女士的生活也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只需定期进行复查即可。

  01

  杵状指是肺癌的信号吗?

  每天的穿衣、吃饭、写字等各种事情都离不开双手,多数人会关注自己的双手是否好看美观,却不知道手指也能反映健康情况,比如越来越粗的手指可能是杵状指,这或是肺癌的信号。

  首先来看下什么是杵状指,杵状指是指手指末端指节出现肿胀、肥厚、变形,形似杵状样子。杵状指可能是遗传所致,也可能是后天原因引发,多数是因为指端组织缺氧,引起代谢障碍,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增加,加速组织增生引起。

  据统计,肺癌患者有1.6%—9.4%会出现杵状指症状,有些肺癌患者甚至是以杵状指为首发症状,像长期吸烟的中老年患者,一旦发现杵状指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除了杵状指外,肺癌患者多伴随久治不愈的刺激性干咳、胸闷胸痛、声音嘶哑等其他症状。

  当然出现杵状指也不一定是肺癌,还可能与以下疾病有关,如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肺间质纤维化、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以及口炎性腹泻、炎症性肠病、肝硬化等肠胃疾病,因此发现杵状指最好及时就诊排查。

  02

  手指出现4种异样,当心是大病来临

  手指每天需要接触很多东西,某些手指的异常症状,很可能是某些疾病来临的信号。

  1、手指发麻

  频繁手麻可能是颈椎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所致,颈椎病可能会影响上肢供血不足,导致手指发麻。糖尿病等疾病会影响血液粘稠度,引起手指发麻。

  2、手指发抖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郑俊勐主任表示,当心脏疾病出现时,手指也会出现手指震颤、指甲异常和杵状指等异常症状。此外,中青年人出现持续性手抖,可能与甲状腺亢奋有关,而老年人手抖可能是中枢神经功能受损,有患帕金森、老年痴呆的风险。

  还有一种正常现象的手抖,和精神紧张、过于疲劳有关。

  3、手指肿胀

  美国芝加哥大学风湿病学专家塔米.奥森.尤图赛特盘点指出,骨关节炎、吃盐过多、天气炎热潮湿、雷诺氏病、淋巴水肿、腕管综合征及先兆子痫等疾病,或会引发手指肿胀。

  4、手指变色

  手指变色可能是雷诺综合征所致,雷诺综合征是血管神经紊乱所致的小动脉痉挛,会导致局部缺血缺氧,还可能引起缺血性坏死、骨髓炎、败血症等疾病。

  03

  看指甲知健康,可靠吗?

  不光手指可能会反映身体健康情况,小小的指甲也是健康信号的预示。

  月牙形状和数量改变

  一般情况下,每个人的月牙形状和数量是恒定,不能单纯依靠月牙多少来判断健康情况,但如果在短时间内月牙的形状、数量出现很大变化,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指甲有黑线

  指甲出现黑线,很可能是甲母痣的信号,而甲母痣很容易恶变成黑色素瘤。如果发现指甲黑线宽度在3毫米以上,短时间内明显变宽、甲周皮肤有黑斑等,很可能是甲母痣恶变的信号,最好及时检查。

  指甲内陷

  指甲表面出现线形凹陷,可能是缺锌、腮腺炎、肺炎、糖尿病、外周血管病或指甲受了外伤所致。

  泰利氏指甲

  指甲色泽发白,指尖有粉色窄带,属于泰利氏指甲,可能是肝病、糖尿病、肾衰等疾病所致,另外老年人衰老也可能出现这种症状。

  指甲变黄变厚

  排除了用手剥芒果、橙子等水果等外界因素外,指甲变黄变厚可能是黄甲综合征,也可能是肺病、淋巴水肿所致。

  反甲

  反甲是中间凹陷、边缘外翻、较薄的指甲,也被称为勺状甲。勺状甲可能是缺铁或营养不良所致,建议平常要多吃红肉、动物内脏及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必要时咨询医生用药。

  手指或许能反应身体的某些健康情况,好端端出现了手指异常肿胀、发麻、发抖、变色等症状,最好及时就诊排查,平时要多关注手指及指甲的健康情况,有问题要引起重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