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多吃蔬菜喝含糖饮料 或能提前10年预防帕金森
www.bcbay.com | 2022-09-25 01:30:56  凤凰网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吃蔬菜喝含糖饮料 或能提前10年预防帕金森

  健康的饮食方式,包括多吃蔬菜和少喝含糖饮料和果汁,或能提前10年预防帕金森病。

  多吃蔬菜,少喝含糖饮料和果汁或能提前10年预防帕金森

多吃蔬菜喝含糖饮料 或能提前10年预防帕金森

  论文截图

  日前,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哈佛大学布莱根妇女医院和哈佛医学院,以及唐山开滦总院联合完成的最新研究在线发表于国际帕金森和运动障碍协会的官方期刊《运动障碍》(MovementDisorders)。这是首个基于亚洲人的饮食质量与帕金森前驱症状的大规模横断面研究。

  帕金森病(PD)是世界第二大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发病隐匿但来势汹汹,病程一旦开始,大部分相关脑细胞便已开始死亡。不过,很多患者提前4-10年就会出现前驱症状,包括: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嗅觉减退、便秘、白天过度嗜睡、抑郁症状以及躯体疼痛等。而在本项研究中,健康的饮食方式有效降低了上述前驱症状的发生。

多吃蔬菜喝含糖饮料 或能提前10年预防帕金森

  论文截图

  研究选取非常具有中国人群代表性的开滦研究进行,基于中国开滦研究Ⅰ和开滦研究Ⅱ的数据,选取2014年-2015年的随访者数据,最终纳入了71640名非帕金森受试者,评估了他们的总体饮食质量与帕金森病前驱特征事件之间的关系。

  此项研究中,受试者的日常饮食质量主要基于调整后的“替代健康饮食指数”(mAHEI)和替代地中海饮食(aMED)评分评估。蔬菜、水果、全谷物、坚果和豆类的摄入量越高,含糖饮料和果汁、红肉或加工肉类、钠、酒精摄入量越低,饮食得分越高。不过,评估并不包含反式脂肪、长链n-3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也不包含地中海饮食中常见但是中国人食用较少的橄榄油。主要观测的结局指标为六种帕金森前驱特征事件:睡眠行为障碍、嗅觉减退、白天过度嗜睡、便秘、抑郁症状、身体疼痛。

  研究数据显示,在纳入的71640名中国无帕金森受试者中,477人有睡眠行为障碍症状、353人有嗅觉减退症状、3860人有白天过度嗜睡症状、168人有便秘症状,1966人有抑郁症状。在总人群中,65274名受试者有0个帕金森前驱特征事件,5932名有1个帕金森前驱特征事件,434名有2个及以上帕金森前驱特征事件。

  既往研究显示当受试者有两个及以上的帕金森前驱特征事件时,发生帕金森疾病的可能升高。因此,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了饮食与帕金森前驱期特征事件个数的关系,发现:在调整多个变量因素(教育年数、家庭人均收入、当前吸烟状况、体重指数、体力活动、总能量摄入,饮茶情况、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等)后,健康饮食与帕金森前驱特征事件个数呈负相关(Pfortrend=0.003)。饮食最健康的1/4人群(mAHEI最高四分值组)存在2个及以上帕金森前驱特征事件的人数比最不健康的1/4人群(mAHEI最低四分值组)低36%;排除便秘症状或纳入使用止痛药因素后,健康饮食与帕金森前驱特征事件个数的关联减弱,但负相关关系仍存在。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较高的蔬菜摄入量(Pfortrend<0.001)和较低的含糖饮料/果汁摄入量(Pfortrend<0.001)与帕金森前驱特征事件分别具有剂量反应趋势。随着蔬菜摄入量的增加以及含糖饮料/果汁摄入量的减少,存在2个及以上帕金森前驱期特征事件的可能呈下降趋势。

  同时,研究给出了几个可能的健康饮食与帕金森前驱期症状结局关联机制:

  1、炎症水平:更好的饮食质量与较低的炎症水平相关,而神经炎症是神经退行性变病理的主要因素。富含水果、蔬菜和全谷物的饮食,很可能富含神经保护化合物;

  2、肠道微生物群:饮食质量可能会潜在影响肠道微生物群和肠-脑轴;

  3、其他慢性疾病:AHEI和其他慢性疾病也存在一定关联,这些疾病可能与帕金森病的一些前驱特征(如日间过度嗜睡)有共同的途径。

  目前我国约有300万名帕金森患者,接近全球帕金森病人的一半。帕金森病的前驱期可以超过10年,而本项研究再次验证,这段时间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饮食)手段防治帕金森的关键窗口。

  专家简介:高翔,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大型队列研究,方向涵盖营养、睡眠、神经性疾病和衰老。

  NutritionJournal主编,美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和美国帕金森学会环境遗传分会前主席。曾任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SU)营养系教授(终身)和哈佛医学院助理教授等。

  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部在内的多个专家委员会委员,为多家SCI杂志编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3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4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2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3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6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7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8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9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10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