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家长必看!孩子的智商真靠爸妈遗传吗?
www.bcbay.com | 2022-09-04 02:38:51  青岛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家长必看!孩子的智商真靠爸妈遗传吗?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当家长自己不是学霸时,有一个学渣娃也不足为奇。然而,我们还是经常能够看到,即使是一些学霸家长也在吐槽自己孩子是个学渣。

  前不久,一名北大副教授辅导女儿作业登上热搜,连连吐槽说,他和他老婆都是北大毕业的,所以俩人的智商都低不了吧?我现在辅导我女儿,那真是……她比我们小时候,差太远了!

  科幻文学作家郝景芳也发出了类似的担忧:我和老公清北毕业,我能接受自己的孩子读三流学校吗?

  这让我们不禁疑惑,为什么学霸家长也会有学渣娃?其实心理学家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这个问题了。

  01.智力的遗传并不是百分百的

  我们都知道,学习和智力有着很大的关系,很多学霸从小就很聪明,例如上文说到的北大副教授就是从小就被称为神童的学霸。而智力作为人类的一种能力,和长相和身高类似,跟遗传有着很大的关系,就像篮球运动员姚明有着2.26米的身高,他的女儿才11岁就已经接近1米8了。

  但是智力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遗传的呢?心理学家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大致上划分成了三类观点:

  第一种是认为智力大部分是由遗传决定的,正如文章开头的那句俗话一般;

  第二种是认为智力大部分是由环境决定的,环境塑造了一个人的智力;

  第三种观念则在其中取了一个平衡,认为智力同时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即使是天生低智力的人在丰富的教育环境中也可以变得更聪明。

  心理学家围绕着这些不同的观点展开了很多研究,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双生子研究,因为研究者不能像控制动物一样,控制人类的遗传背景或环境,因此只能进行不同类型的“自然研究”——双生子。

  我们知道,双生子在遗传上是一模一样的,因此行为上或智力上的变异就可以完全归为环境的影响,再对比遗传相似程度不同的子女,例如异父异母的养子女,就可以推算出遗传和环境各自对智力的影响。

  那么双生子一般都出生在同一个家庭里,怎么才能有不同的后天环境呢?当然,研究者显然也不可能强行把双生子分开,而是转向收养机构,从这些机构中寻找那些一出生就被分开抚养的双生子,通过智力测验来判断智力的差异。

  结合很多项类似的研究,心理学家总结出了遗传相似程度不同的子女,在智力上的关系:

家长必看!孩子的智商真靠爸妈遗传吗?

  图|Bouchard&Mcgue,1981

  在上图中,我们用红色框标出本文最关心的主题:父母的智力在多大程度上可以遗传给孩子?

  对比毫无遗传关系的养父母和养子女,我们可以发现两个重要的结论:

  第一个是亲生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智力相关度相对来说高了1倍左右,说明遗传和智力之间是有较大程度关联的,学霸家长在很大概率上是会生出学霸娃的;

  第二个是亲生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智力相关度大约在0.4左右,处于中等相关,也就是说仍然会存在一定的概率,即使是学霸家长,也会生出学渣娃。

  除了上述的双生子研究以外,英国学者高尔顿通过对200多对父母和子女的研究发现,认为智力和身高一样存在“回中趋势”:

  智力一般都是遗传的,高智商的父母会生出高智商的子女,但如果父母的智商超过平均水平太多,子女的智商就可能会出现“回中趋势”,向智商的均值靠近,表现出虽然高于人群均值,但却低于父母水平的情况。

  但学霸父母可能会忽略这一点,容易放大孩子的“学渣属性”,毕竟学霸父母本身就已经拥有极高的智商了,这就很容易忽略孩子其实还是高于人群均值的。

  总的来说,心理学家基本上都认为遗传对智商的影响大概在50%~70%之间,剩下的则是教育、经验等环境的影响。

  02.孩子聪不聪明?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

  虽然从遗传角度来看,确实学霸家庭里也可能会出现学渣娃,但有时候学渣娃也不一定真的就是“学渣”。因为智力并不是一个单一简单的概念,而是有着复杂的结构的。

  例如心理学家卡罗尔将智力描述为一个呈现出金字塔形状的三层次模型:

家长必看!孩子的智商真靠爸妈遗传吗?

  图|卡罗尔(1993)

  一般智力是最上层,是一种最广泛的一般性能力,对各种问题的解决能力都有影响。但一般智力对下层不同能力的影响程度是也是不一样的,在上图中,一般智力与不同能力的关联程度从左到右依次递减,例如一般智力与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的相关度是较高的,而与认知速度和加工速度之间的关系就较弱。

  但卡罗尔也发现,人们不一定在每一个领域都有很好的表现,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有些孩子数学表现很好,但是语文或英语成绩却很不理想。

  因此智力还存在第二层的能力,适用于某些特定的领域,其中流体智力指的是个体解决新颖、抽象问题时表现出来的能力,不受教育和相关文化的影响,例如图形推理、数字接龙等;晶体智力是指解决那些需要依靠教育和生活所获取的知识和经验去处理问题的能力,例如名词解释、算术能力等。

  同样的道理,智力还能延伸到最具体的第三层能力,个体在某一个小范围上可能会具有较强的能力,例如有着过目不忘的记忆力。

  心理学家斯滕伯格则提出了智力的三元理论,认为智力包含三个方面,即情境、经验和信息加工技能,认为个体在不同成分上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而这些都是智力的一部分。

家长必看!孩子的智商真靠爸妈遗传吗?

  图|斯滕伯格(1997)

  而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如今也被很多教育理念所采纳,他认为人们至少拥有9种智力,分别是:言语能力、空间能力、数理逻辑能力、音乐能力、运动能力、人际能力、自知能力、自然感知能力、对精神和存在的思索能力。

  人们在不同智力元素上的得分不同,就决定了他们在各自领域上的表现,例如言语能力强的人更适合做小说家、记者,数理逻辑能力强的人更适合做数学家、科学家等。

  所以,正如李白的诗句所言:“天生我材必有用”,智力的表现是多方面的,即使是我们认为的“学渣娃”,也可能只是在某些方面表现较差,但如果家长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仔细地去挖掘,很有可能会在别的方面找到孩子的发光点。

  03.父母的教育和陪伴非常重要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对于孩子的心智发展来说,遗传可能只占到50%左右的影响,剩下的都是后天环境的影响。相信很多家长都知道,良好的教育方式和充足的陪伴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

  心理学研究发现,每个人的能力成长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发展较快但是上限较低,也有些人发展较慢但是上限较高。

  即使是学霸家长的孩子,也有可能是大器晚成型的,在年幼的时候学习能力发展较慢,而学霸家长可能在孩童时期就已经是天才,这样的横向对比差异,可能就会导致尽管家长自己的学习能力很强,但却不一定指导如何去教会孩子学习。

  这也告诉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同理心和耐心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处于发展时期,作为成年人肯定会强于孩子,家长需要能够了解并理解孩子的能力发展现状,并且耐心地进行教导。

  在传统的中国家庭教育中,往往会由爷爷奶奶帮忙带孩子,或者母亲专职教育和陪伴孩子。但近年来的心理学研究还发现,实际上父亲的角色比我们想象中更重要,尤其是在孩子年幼的时候,父亲的参与能够显著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学习品质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等等。家长在二三十岁这个奋斗事业的年纪,无论是普通父亲还是学霸父亲,都很容易忽略自己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为什么学霸家长也会有学渣娃?究根到底,这其实是遗传和环境两种因素对孩子的影响。

  无论是学霸家长还是普通家长,遗传都是几乎无法去改变的事情,我们能够做的是注重后天的教育环境、方式以及对孩子的陪伴,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相信只要教育方式恰当,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成长为各自领域里的“学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3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4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5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2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3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4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5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6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7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8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9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10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