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这种病,专盯60岁以上老年人 没有可治愈药物
www.bcbay.com | 2021-09-21 09:01:26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 9 月 21 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不少人可能都对这个病都有所了解,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老年期痴呆的常见类型,这是一种神经退行性脑部疾病。

国家卫健委: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 1000 万

今年,阿尔茨海默病日的主题是 " 知彼知已 早诊早智 ",旨在倡导人们认识到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警信号,意识到早期诊断和干预的重要性。那么,在中国有多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这种病能否治愈?国家又有哪些支持政策?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一级巡视员 张晖: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现在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有 5000 万,那么据推算,在中国老年 60 岁以上老年人痴呆的患者超 1500 万,其中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是约 1000 万。

张晖告诉记者,阿尔茨海默病病因不明,目前也没有可治愈的药物。临床表现为记忆减退、认知功能损害、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伴有神经、精神症状等。社会公众普遍对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类、精神心理类疾病缺乏科学认识与理解,目前专业防治服务供给不足,造成阿尔茨海默病的知晓率、就诊率、治愈率低。

这种病,专盯60岁以上老年人 没有可治愈药物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一级巡视员 张晖:阿尔茨海默病多发于 60 岁以上老年人群,预计到 2050 年,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达到 1.5 亿。中国现在老年人口已经达到 2.64 亿,占总人口比 18.7%,这一比例比 2010 年增长了 5.44 个百分点。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剧,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数量也会不断增加。

2020 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目标是到 2022 年,在试点地区公众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提高到 80%。建立健全患者自我管理、家庭管理、社区管理、医院管理相结合的预防干预模式,社区(村)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 80%。为了降低家庭与社会负担,提高家庭幸福感,如何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的发生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一级巡视员 张晖:实践证明,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可以有效缓解或者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发展。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限酒、多参加体育锻炼,会有效减缓精神类的障碍和心理疾病的问题的发生。

新闻特写:老伴忘了我 我也心甘情愿守护

虽然人们常说,人越老越像小孩儿,但是当老年人真的被阿尔茨海默病击中," 老小孩儿 " 这几个字就会变得格外沉重。面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家属需要付出怎样的辛苦?

张爷爷今年 87 岁,韩奶奶 85 岁,今年已经结婚 60 年了,韩奶奶 2014 年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起初只是不记得东西放在哪里,说过的话会重复很多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韩奶奶现在已经逐渐忘记了身边的人,丧失了许多基本的生活技能,更多的时候像个孩子般吵着闹着。

现在,韩奶奶不仅要吃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而且常年需要服用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心脏病的药物。今年病情加重后,吃的药比以前更多,家里的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韩奶奶家属 张爷爷:吃药一年就得 5 万元,我一个月收入才 5000 元。

韩奶奶的女儿告诉记者,韩奶奶患病的 7 年时间里,先后走丢了 13 次,好几次都多亏了好心人发现并报警,才能重新回到家。

为了防止走丢,韩奶奶的女儿把她几乎所有的衣服上都缝上了一张身份证大小的求助信息,上面写着她和哥哥的电话。此外,还给韩奶奶钥匙链和手表上都安上了追踪器,一旦发现位置异常,立刻就可以找到韩奶奶。记者在韩奶奶家里正好碰到了社区医院前来走访的护士长邹宝红,她告诉记者自己认识他们老两口 10 多年了,前几年韩奶奶还能记得自己是护士长,现在就已经不认识了,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社区这种老人还是挺多的,希望大家能给予更多的关心。

上海:照护人员专业要求高 相关人才缺口大

照护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很多家庭都遇到了难题,因为缺乏时间精力和专业性,很难实现居家照料,许多普通养老机构也不愿接纳这样的患者。

据了解,在上海,专门照护认知症老人的床位目前仅 5000 张左右,离实际需求还有巨大缺口。这样的问题该如何解决?相比于普通养老院,专门照护认知症老人的机构又有哪些不同呢?

中秋小长假的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嘉定区一个专门照护认知症老人的机构看到,老人们正开心的和工作人员一起唱歌。记者观察到,与普通养老院不同,这里的装修和陈设的更像家,房间门口还配备了专属的记忆盒子。护理人员告诉记者,认知症分四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占其中的三分之二。而认知症老人更需要社交和情绪疏导,因此无论是硬件环境还是护理照顾上都有特别的讲究。

一位前来探视的家属告诉记者,她的母亲在 2018 年时被确诊为中度阿尔茨海默病,她也几次送母亲到普通养老机构,但她不仅多次遭到拒收,同意接收的养老院也表示因缺乏专业护工而要对老人采取约束和药物镇静治疗。后来她只能辞职在家照顾母亲两年,但因缺乏专业知识她感到力不从心。后来,她辗转找到了这家机构。

患者家属:妈妈刚过来的时候处于很烦燥的阶段,很多时间她需要有一个人不断带她走。来到这边后,让我感到挺意外的是她们没有给她用药物或者约束性,就是陪着她走,甚至一天她们换三个阿姨陪着她不停走花园。我看到妈妈其实也有过一些过激的行为,比如打阿姨、掐阿姨,但是阿姨还是会舒缓她。

记者了解到,该机构入住均价在每月 9500 元左右,共有 24 小时专业照护机构床位 120 张。目前该机构会定期请老师对护工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也会在社区进行科普。但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认知症老人的数量多,市场需求大,但设立这样的机构投入大,难度高,相关人员培训和专业机构仍很少,未来会有巨大空间。

用爱守护记忆 让患者不孤单

随着病情的发展,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忘记身边的亲人、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甚至连性情都会大变。当记忆跟不上遗忘的步伐,爱与陪伴就是一种最坚强的力量。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也呼吁大家,请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多一些关爱,对患者家庭多一些帮助。用爱守护记忆,让患者不再孤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