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肾结石 可能是吃出来的
www.bcbay.com | 2021-07-19 21:26:10  家庭医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肾结石 可能是吃出来的

  现如今,人们物质生活条件有了大幅提升,但肾结石的患病率也在逐步增加,且肾结石患者痊愈后5~10年内复发率高达50%。有人说,肾结石的发病率高可能与食物种类变得丰富有关,是真的吗?事实上,肾结石的发生与饮食的摄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且肾结石可能是吃出来的!

  临床上,一般将肾结石分为含钙结晶、尿酸结晶、感染性结石和胱氨酸结石四大类,其中80%的肾结石为含钙结石,主要成分为草酸钙和磷酸钙,而草酸钙和磷酸钙主要来自于饮食。当人体从食物中摄取结石成分的速度,超出了机体的代谢速度,会造成草酸钙、磷酸钙或尿酸过饱和,析出晶体或结晶增大,大大增加了形成肾结石的风险。

  肾结石,可能是吃出来的

  医生告诫,以下6类食物要尽量避免过量食用,要不然后悔都来不及。

  1.高糖食物及碳酸饮料

  糖类是为机体生命活动提供营养与能量的主要物质。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糖类。当人体摄入糖类物质过多时(特别是乳糖),会促进钙的吸收,增加钙的排泄,导致草酸盐在体内积存而形成肾结石。碳酸饮料中也含有大量的糖分,当我们把碳酸通过打嗝或其他方式排出体外时,饮料中的糖分就会堆积在我们体内,影响肾脏代谢,从而增加发生肾结石的危险性。

  2.含大量草酸类食物

  芹菜、菠菜是厨房中常见的蔬菜;猕猴桃因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一类非常受欢迎的水果。但芹菜、菠菜、猕猴桃中含有大量的草酸,与身体内游离钙元素或其他食物中的钙相结合时,会形成草酸钙结晶,增加人体患肾结石的风险。建议食用菠菜时,先将菠菜放入水中煮2~3分钟,可以使接近80%的草酸溶于水中,从而减少草酸的摄入。

  3.肉类

  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含有较多的脂肪。高脂肪会通过调节机体前列腺素分泌,影响肾脏排泄钙的能力,并且会减少肠道中草酸盐的吸收,当人体在出汗多、喝水多、尿量多的时候,会加速肾结石的形成。

  4.豆制品和鱼类

  豆制品和鱼类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过量摄入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和尿酸增高;当摄入速度大于排出速度时,会导致钙和尿酸在体内堆积,从而形成肾结石。

  5.动物内脏、海鲜

  肾结石有可能是吃了太多的动物内脏导致的,动物内脏可以达到补血的作用,但动物内脏、海鲜中都含有大量的嘌呤,嘌呤进入人体后,新陈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过高会增加肾脏负担,影响肾脏排泄钙的效率,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累积,增加出现结石的概率。

  6.高盐食物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盐,如果饮食炒菜没有放盐,我们就会觉得食物不那么美味。盐是人体所需,不过盐摄入量过多带给人体的危害可不小。食盐中钠含量丰富,当钠摄入过多时,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加快钙的流失,导致草酸盐在人体中沉积,形成肾结石。

  看了上面的介绍,大家可以一目了然了,肾结石的发生与饮食种类及摄入量有关。如果在饮食中不多加注意的话,肾结石就会主动找上门,并且食物摄入量与肾结石有着直接的关系,美食虽好,可不要贪吃哦!

  相关链接:在日常饮食中做到4点能轻松摆脱肾结石

  1.每天保证饮水量在2 000毫升以上。喝水过少会导致尿液中晶体物质浓度增加,导致尿液中晶体物质在肾脏中沉积,久之就会引发肾结石。

  2.多吃含量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及水果,如绿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香蕉等。蔬菜和水果能够稀释各种成石因子,有助于预防肾结石。

  3.多运动可增加机体对钙的吸收,防止钙从骨头析出,降低游离钙在血液及尿液中的溶度,从而达到预防肾结石的作用。

  4.早餐不能忘,不宜空腹时间过长。按时吃早餐可增加胆汁的分泌和排泄,降低肾结石发生的危险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5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3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6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7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8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9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10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