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喜吃烫食?爱喝热茶?警惕这个“吃”出来的癌症
www.bcbay.com | 2021-05-13 20:35:03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喜吃烫食?爱喝热茶?警惕这个“吃”出来的癌症

  逢年过节自然少不了吃吃喝喝,涮火锅、吃烧烤……各种大鱼大肉轮番上阵,所以说,人逢佳节胖三斤是有一定道理的。身材走样不要紧,但就怕因此“吃”出癌症就得不偿失了!

  “民以食为天”,生在美食之国的我们,虽然享受着各种美食带给我们的快乐,但同时也面临着最大的患癌风险。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的高发国家,也是世界上食管癌高死亡率的国家之一。全球近一半的食管癌发生在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有近32万例食管癌新发病例,约30万人因食管癌去世。

  有哪些因素影响着食管癌的发生呢?平时如何预防?食管癌早期有什么症状?中晚期有多痛苦?应该怎样体检筛查食管癌呢?今天就来和大家谈谈食管癌的那些事。

  中老年易患,男性高发

  我国八成患者在50岁以后发病,每年平均死亡约15万人。此外,食管癌还是个“重男轻女”的疾病,为什么男性罹患食管癌的风险更高呢?

  这或许与我们熟知的几个食管癌风险因素相关,例如吸烟、饮酒、饮食中水果摄入量低、长期“重口味”、咀嚼槟榔或烟丝的习惯等等。此外,大部分中国男性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喝茶!温度高于65度以上的饮品可能对人体致癌,所以并不是说茶会导致食管癌,而是茶一般在高温下饮用,刺激了食管粘膜。

  不良饮食习惯是“元凶”

  1、爱吃烫食

  食管黏膜正常耐受温度为40℃-50℃,如果超过65℃危害更大,可能造成损伤、溃烂等问题。此外饮用65℃以上的热饮,也可能增加罹患食管癌的风险。过于热烫、粗糙的食物在通过食管,接触黏膜上皮时,会烫伤食管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病变。

  2、长期吃腌制食品和剩饭剩菜

  久置的食物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霉素,吃下去长期刺激食管粘膜导致癌变。尤其是当气温高于20℃时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还会增加,亚硝酸盐含量越高,致癌性越大。此外,烧烤、熏制食品、油炸食品等也含有很多亚硝酸盐。

  3、无辣不欢

  经常食用过于辛辣的食物易损伤食管上皮,引起上皮细胞变性,造成黏膜炎症,促使食管发生癌变。爱吃辣椒的川北也是我国食管癌的高发地区。

  4、吃饭太快

  吃饭太快会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咀嚼,颗粒粗糙的饭菜容易损伤食管黏膜上皮,引发急性炎症。久而久之,很可能转为慢性炎症,增加食管癌风险。

  早期食管癌的四大症状

  1、吞咽食物困难

  食管癌患者在吃东西的时候,就算是在喝稀饭,都会感觉到吞咽比较困难,而且好像咽不下去,食物一直卡在食管里不下去。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这种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因为症状轻微,而且只是偶尔发生的,所以容易被患者疏忽。

  2、喉咙干渴

  当人体极度的缺少水分的时候,患者会感觉到口渴和喉咙干的情况,这个时候身体急需补充水分来缓解。如果经常喝水,根本不可能出现喉咙干的情况,这可能是食管癌导致的这种情况。因此,干渴是平常都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容易被患者直接忽略掉。

  3、胸口疼痛

  有些患者比较的疑惑,食管癌怎么会引起胸痛呢?其实,胸痛并不是食管癌典型症状,只是少数的患者才会出现这种症状。食管癌引起的胸痛的特点有胸骨后出现烧灼感、针刺感和牵拉样疼痛,尤其是在吃东西的时候,这种感觉明显又强烈,特别是吃粗糙或者灼热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4、食管有异物感

  患者在吃东西的时候,感觉有食物卡在食管壁上,吐不吐不出来,咽也咽不下去,患者感觉到难受,一直感觉异物卡在喉咙处。只有在吞咽口水或者喝水的时候,患者才感觉异物感的症状得到缓解或者消失。

  胃镜检查预防食管癌的秘密武器

  食管癌如果发现的早,生存率就会大幅提高。但早期食管癌因病变处于疾病的早期阶段,常常无明显症状,或症状很不典型,易被忽略,需要好好甄别,尽早识别。

  胃镜检查是发现与诊断食管癌的首选方法。可以直接观察病灶的形态,同时在直视下做活检来确诊。对可疑病灶采用“甲苯胺蓝”或“碘液”染色,可以提高早期食管癌的检出率。

  以下5种人群是食管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

  (1)年龄超过40岁,特别是男性。

  (2)有上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反酸、进食不适等症状。

  (3)有食管癌家族史。

  (4)曾患有头颈部恶性肿瘤。

  (5)有本文之前讲诉的一些不良习惯(食管癌风险因素)。

  如果在早期,还未发展为食管癌(食管上皮内瘤变)时就通过胃镜发现,那么恭喜你,在胃镜下及时切除就可以达到根治的效果。如果已经发展为早期甚至中期食管癌,那么最好的方式是需要通过外科手术切除。如果已经是晚期食管癌,只能通过放疗、化疗、免疫治疗等手段。当然根据个体情况还是需要咨询专业的胸外科医生来评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3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4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3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4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7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8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9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10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