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心脏病是夫妻病?配偶患病或使个人患病风险翻倍
www.bcbay.com | 2021-05-06 20:32:08  生命科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心脏病是夫妻病?配偶患病或使个人患病风险翻倍

  近年来,夫妻同患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脂肪肝等疾病的现象越来越常见。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第70届美国心脏病学会科学年会上,一项由我国学者领导的研究指出,如果配偶患有心脏病,个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会高出一倍以上。

  研究人员对2014年至2016年间居住在中国七个地区的5000多名45岁以上的夫妇进行了调查。参与者提供了有关其个人和配偶的个人健康史的信息,具体包括体重指数、血压等危险因素,体育锻炼、吸烟、饮酒等生活方式因素,以及社会经济因素。研究将心血管疾病病史定义为经历过心脏病发作或中风,以及进行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我们发现,一个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与其妻子或丈夫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有关。除了共同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经济环境等因素外,照顾患有心血管疾病配偶的压力也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该研究的主要作者Wang Chi说。

  调查结果显示,配偶的心脏病史和个人患病风险之间的关系在男性中尤为明显。如果妻子患有心脏病,28%的男性自己也患有心血管疾病,而如果妻子没有心脏病,这一比例为12.8%。如果妻子有中风、肥胖或吸烟史,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最高。研究人员认为,女性在决定家庭饮食方面的突出作用或能解释这一发现。

  另外,如果丈夫患有心脏病,21%的女性自己也会患有心血管疾病,而如果丈夫没有心血管疾病,这一数字仅为9%。如果丈夫有中风病史,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最高。

  “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女性都是大多数家庭中生活方式的主导,比起男性患病的风险因素对妻子的影响,女性的健康状况和风险因素对男性的影响似乎更大。”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发现强调了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的配偶做好预防保健的必要性。

  由于研究数据来自于不同经济和文化背景的中国多个地区,其结果可能与世界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的趋势相似。“在世界范围的慢性病防控中,以家庭为中心的医疗保健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发现表明,配偶及其照料者的健康状况都应该在社区和基层医疗机构中得到监控。”

  据悉,研究人员还检查了糖尿病的趋势,但发现有糖尿病的配偶并不会显著增加一个人自己患糖尿病的风险。这一发现可能表明遗传因素和糖尿病家族史才是糖尿病风险的主要因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2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5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3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5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6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7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10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太猖狂!歹徒公然在列治文餐厅内偷抢手袋
2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3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4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5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6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7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8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9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10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