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大学生吃抗生素治青春痘 "一死一重伤"
www.bcbay.com | 2020-10-13 14:23:30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学生吃抗生素治青春痘  "一死一重伤"

磺胺类抗生素可能造成严重的皮肤过敏反应。(长庚医院提供)

磺胺类抗生素扑菌特锭(Baktar)常引发严重药物过敏,一名女大生为治疗青春痘服用这药,结果勐爆性肝炎、差点得换肝;另一名男大生也是服用这抗生素导致肝衰竭,最后死亡。

长庚研究团队发现过敏特殊基因型

长庚医院研究团队发现,带有特殊基因型(HLA-B*13:01)及相关基因型,带有此特殊基因型的人使用扑菌特锭抗生素药物就有可能产生严重药物过敏的风险,其风险比一般人高出45倍,过敏患者约52.8%带有这基因型、正常人约11.4%。

磺胺类抗生素扑菌特锭(Baktar)是台湾药害救济排名前十大、也是全球严重药物过敏的前五大药物。

扑菌特锭广泛用于治疗人体各种感染症,连烫伤药膏及眼药水都含有这类抗生素,在台湾每年有高达20万到30万人会使用,但这类抗生素却常造成药物过敏反应,严重甚至有致死风险。

大学生吃抗生素治青春痘  "一死一重伤"

磺胺类抗生素扑菌特锭(Baktar)。(记者吴亮仪摄)

十余年来许多人在找为何这么多人会对它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长庚医院的研究团队及亚洲各国合作进行研究,利用全基因体定序研究技术,费时5年,排除了代谢基因的相关性,最后确认的磺胺抗生素过敏的特殊基因型。

长庚医院研究团队找出磺胺类抗生素常导致过敏的原因。左起依序为林口长庚药物过敏中心副主任陈俊宾、皮肤部长部长钟文宏。(记者吴亮仪摄)

林口长庚医院皮肤部医师陈俊宾表示,扑菌特锭抗生素是全球广泛使用半世纪的老药,目前仍使用于上下呼吸道感染症、肾脏及尿路感染症、生殖器感染症、肠胃道感染症及皮肤感染等,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但根据台湾药害救济的统计,扑菌特锭是目前国人引起严重皮肤药物过敏排名第六的药物。

磺胺类抗生素过敏可从轻微到严重反应都有,轻微的表现可能是局部或全身的搔痒红疹,严重过敏反应则包含史帝文生强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药物反应伴随嗜伊红性白血球增加与全身症状(DRESS)。

临床表现则包括全身性产生红疹与水泡,到大范围的皮肤破皮和黏膜溃疡,也可能并发肝肾功能或多器官衰竭而导致死亡,死亡率高达30%;有些幸运存活的患者,也可能会有眼睛视力受损的永久后遗症。

钟文宏表示,若能早期于病人服药前进行用药前基因检测和疾病早筛,将可有效预防严重药物过敏的发生。因此这项成果的发现,未来将可应用于磺胺类抗生素用药前的基因筛检,若带有危险基因型可避免使用磺胺抗生素,改用其他类抗生素来取代。

   0


相关新闻
柚子营养高 但服用这些药的人不能吃!新冠鼻拭检测令脑浆流出 以下疾病慎用该检
还用驱蚊手环吗?专家告你没用美国专家总结 医生也会弄错的七大症状
(图文)常打呼噜易患癌 如何预防和治疗(图文)10种饭后出现的感觉 提示你有病
胡萝卜吃多了会维生素A中毒吗?可怕!做完9件事后一定要洗手 
当心!这十种小病可能会要你的命!(图文)世界最怪异的恐怖疾病大盘点:狼人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8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9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10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