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从肺里咳出的痰是什么物质?是体内毒素吗?
www.bcbay.com | 2020-01-21 12:59:25  医患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咳嗽排痰是我们在生活中十分常见的现象,有时是生理性的,有时则是病理性的。患者常有一些疑惑,“痰是哪里生出来的?”“鼻涕排不完会变成痰吗?” “经常吐痰有助于身体排毒吗?”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下面就为大家普及关于痰液的相关知识。

从肺里咳出的痰是什么物质?是体内毒素吗?

痰的产生

我们的气管、支气管内壁覆盖着一层粘膜,粘膜下层有许多的粘液腺和浆液腺,且开口于粘膜表面。正常情况下,细胞和腺体会分泌少量粘液覆盖在气管壁上,起到保护、润滑、黏附有害物质的作用。

当气管受到有害物质的侵袭,或发生刺激、病菌感染时,气管的腺体分泌增加,黏液增多,是人体为了排出异物的自我保护机制。当这些黏液和坏死组织、病原体一同被我们咳出时,就构成了痰。虽然某些鼻炎患者也会有痰量增加的现象,是因为感染在鼻道后部时,过多的鼻涕就会倒流到嗓子里,但并不是气管分泌出的痰液,所以痰和鼻涕也并不相同。

痰和“毒素”

首先要明确这里所指的“毒素”是什么。咳痰时痰液通常包含一些刺激物,如:灰尘、粉尘颗粒等,或者包含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来说确实是“毒素”物质,需要被排出体外。但有些患者认为可以通过排痰或服用某些保健品增大日常排痰量以排除“五脏六腑的毒素”,这样的观点还是缺少佐证的。日常发现排痰量骤增,排大量黏液痰、黄绿痰等现象并不能单纯的认为是自己在排毒,越多越好,而是要关注其作为健康的危险信号提示我们要及时就医查找病原。

在排痰增多时,若同时存在鼻腔鼻涕、鼻屎增多,迎风易流鼻涕,感觉鼻腔后部有黏液流入咽喉部等情况,通常需要排除鼻炎、鼻窦炎等疾病的可能。

从肺里咳出的痰是什么物质?是体内毒素吗?

确定痰液增多是由呼吸道问题引起时,我们可以观察痰的性状、颜色来辅助疾病诊断。如黄、绿色脓痰:提示肺部细菌感染、肺炎、气管炎等;铁锈色痰:提示大叶肺炎、肺梗阻等;巧克力色痰:提示阿米巴肺病等;粉红色泡沫痰:提示心衰、肺水肿、肺心病等;鲜红色痰:提示外伤、结核、肺梗阻、肺癌等;棕色痰:提示痰中淤血,有慢性肺心病等;灰黑色痰:提示尘肺病。

临床一般鼓励患者尽量做到不咽痰,不使病原体造成胃肠道二次感染损伤。无自主排痰能力患者可以选择化痰药、吸痰操作辅助。痰液中通常都含有有害物质,因此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我们要将它排出体外,才能达到排出“毒素”的目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3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4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5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4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5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8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9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10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