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社区活动 > 正文  
郎朗在古尔德的家乡弹《哥德堡变奏曲》
www.bcbay.com | 2022-03-21 12:20:2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丹青

郎朗又来多伦多了,这是疫情之后他首次来这里,作为加拿大最大的城市,郎朗在这里演奏过《黄河钢琴协奏曲》,演奏过贝多芬、莫扎特、肖邦等人的作品,也为钢琴学子上过大师课,这次他演奏的是号称为音乐之神巴赫所写的《哥德堡变奏曲》。

郎朗在古尔德的家乡弹《哥德堡变奏曲》

《歌德堡变奏曲》是巴赫的晚期作品,创作于1741至1742年,传说是巴赫为治疗俄罗斯外交官失眠而写,并由大键琴家哥德堡演奏,尽管这个故事不太经得起推敲,还是有不少人将之当作茶余饭后的趣谈。巴赫在这首乐曲中以萨拉班德舞曲为主题发展出30个变奏,每3个变奏为1组,共10组加上前后呼应的优美的咏叹调总共32段。

《哥德堡变奏曲》问世后数百年,并没有得到太大重视,直到住在多伦多的加拿大钢琴家格伦·古尔德(Glen Herbert Gould)1955年录制了唱片后才引起轰动,古尔德在1981年又录音了第二次,他的两张《哥德堡变奏曲》唱片都成了钢琴界公认的权威版本。

作为世界著名的钢琴家,郎朗虽然早在17岁就背谱演奏了《哥德堡变奏曲》但在多年后他才录音唱片。据他自己透露: 这是因为巴赫在他心中份量之重,为了弹好这首名曲,他没少研究,找了非常懂巴赫的人和非常棒的德国音乐家请教,希望了解越多越好。郎朗还讲:自己以前弹时,总觉得哪些地方不对,经过请教研究,现在弹时感觉找到了这个味,所以才录制了唱片。他的《哥德堡变奏曲》是双套唱片,其中除了录音室版本之外,还有德国莱比锡托马斯大教堂巴赫墓前演奏的现场版。

郎朗在古尔德的家乡弹《哥德堡变奏曲》

多伦多是加拿大最具活力的多元化城市,也是演奏《哥德堡变奏曲》的泰斗人物古尔德的家乡,郎朗在德国的巴赫墓前演奏过这首名曲之后,又来到古尔德的家乡现场演奏,即便不是刻意安排,也别具一番象征意义。

莎士比亚讲过:在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哥德堡变奏曲》虽然贵为巴赫的神曲,古尔德等大师的演奏也树立了经典名版的标杆,但后人究竟应该如何理解、怎样演奏,是否允许有强烈个人色彩?历来见仁见智。郎朗的《哥德堡变奏曲》唱片问世后,除了不少赞誉之外,也有严苛的批评。由于郎朗的技术无懈可击,所以大部分非议都来自郎朗的个人理解和演奏方武,比如他的速度、触键、装饰音运用、情感是否太浓等等。

郎朗在古尔德的家乡弹《哥德堡变奏曲》

针对这方面问题,笔者在多伦多音乐会后问了郎朗,他认为:现在的时代与古尔德时代已经不同,当年古尔德并没有每段都弹主题反复,现在每个人都在弹,因此装饰音也会更讲究,第二遍还要换,否则太干。演奏这首乐曲必须非常吃透,也要有时代感。巴赫的音乐不像有些浪漫派作品那样可以感情上过多渲染,必须非常清楚每段讲什么、曲式结构怎么样。《哥德堡变奏曲》就像是金字塔和长城的组合,有烽火台的三角形结构,每两曲加一个卡农,全曲还阿拉曼、萨拉班德、小步舞曲、牧歌等音乐原素,架构恢宏、内含相当丰富,不掌握透彻不可能弹好。

3月14日晚8点多伦多汤姆逊音乐厅,也许是为了照顾可能迟到的观众,郎朗先弹了首约七分钟的舒曼的Arabesque C 大调。然后再正式进入巴赫的世界。在多伦多这个古尔德的家乡欣赏郎朗弹《哥德堡变奏曲》,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当晚他弹了约93分钟,这比他的录音版还长了2分钟,比古尔德的第一个录音版更长了56分钟,比第二个录音版也长了38分钟。虽然郎朗的《哥德堡变奏曲》有相当篇幅,但听来没半点枯燥和坐不住。他的演奏表现力丰富、细节清晰、情感生动、掌控适度,不见夸张膨胀的渲泄,演奏家的情愫在数百年前的旋律线中流动。他在首尾呼应的咏叹调Aria和号称黑珍珠的25变奏曲中刻意放缓了速度,凝神静听,不由自主进入沉思的巴赫境界。他的不少仿佛即兴的装饰音运用,也显示出鲜明的个人风格,在28、29变奏中的那钟呜擂鼓似的强音,更是让听者愕然醒觉:这就是郎朗。

郎朗在古尔德的家乡弹《哥德堡变奏曲》

郎朗成名以来,一直被不少人认为是浪漫派钢琴家,以至于怀疑他的巴赫会不会变成浪漫作品,但是在多伦多听了他的《哥德堡变奏曲》,并不觉得他只有浪漫。作为超级的技术流钢琴家,他对作品的理解和演绎,既是巴赫的也是让人而目一新,不失巴洛克风格的。

在访谈中郎朗认为:他的《歌德堡变奏曲》既要学习前辈大师的精华。还必须是自己的东西,否则就别弹了。多伦多的享誉世界的巴赫权威古尔德就曾经多次对音乐经典作品做出既忠实原创又与众不同的解读和演奏,由此可见,郎朗这首个人色彩鲜明的《哥德堡变奏曲》肯定不是“离经叛道”了。

郎朗在古尔德的家乡弹《哥德堡变奏曲》

巴赫被视为音乐之神,他的《哥德堡变奏曲》是精品中的精品,对这首乐曲的研究学习永无止境。古尔德在23岁时首次录制该曲,在去世前的1981年再次录制,两版都是经典。郎朗在17岁时公开演奏《哥德堡变奏曲》,在2020年38岁时正式录制唱片,相信他对巴赫的钻研不会到此为此,作为古尔德家乡的多伦多人,我们期待他有更多更好的巴赫作品问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3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5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