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我不想做老板,但同样渴望成功
www.bcbay.com | 2010-10-13 17:57:21  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非诚勿扰》是眼下中国最为火热的综艺节目之一,它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观众的眼球,主要原因是它并没有仅仅局限于男女之间的婚恋情感,它总是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揭露出很多社会焦点问题。又因为站在这个舞台上的都是年轻人,所以我们又可以从这个节目里看出当下中国年轻人的一些人生观和价值观。

  从这个节目火爆的那一天起,我就可以说是它比较忠实的海外观众。不久前一期有一个来自上海的男嘉宾,国内某大型IT企业的销售经理,应该说是工作稳定,待遇、条件不错的男士,可他最后还是空手而归。原因是在他做个人陈述的时候,明确表态自己只想打一辈子工,不想自己创业做老板。

  没想到他的这番话遭到了台上女嘉宾的轮番轰炸,主要观点都是劝这位男嘉宾要有自信,要有雄心,不能这么没出息,要努力做一个成功的人。尽管有主持人尽力斡旋,帮助他解释对于成功的涵义,最后还是被24位女嘉宾全部放弃。

  难怪我家领导在看完节目之后经常会告诫我:“就你这样的要是站在这个舞台上,肯定没戏。即便是在外来务工人员专场里你也未必能够全身而退。”当然,我家领导绝无蔑视农民工的意思,她只是在讽刺我如今的平庸心态在当今中国恐怕连个老婆都娶不上了。

  其实不用领导教诲,我自己也知道已经入不上国内这些社会精英们的法眼了。不过我相信和我有着同样经历和观念的人在海外,在加拿大,在多伦多应该不在少数,是我们的环境太过沉闷,还是我们的观念过于保守了?就说这位男嘉宾吧,以他的条件、长相虽不英俊,但还算说得过去,还有大公司的专业工作背景,待遇优厚,升职潜力巨大,放在任何地方不敢说是金龟婿,起码也是香饽饽一个,谁知道最后竟然也是刹羽而归。

  《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成功,获得预期的结果。”这个意思其实已经很明白了,任何你所预先期望的事情,最终实现了,完成了,那么你就成功了。学生对成绩的期望,雇员对薪资的期望,恋人对婚姻的期望,当然也包括人们对于财富的期望,统统这些都可以成为成功的目标去为之拼搏,而做一个老板甚至是大老板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期望而已。

  这让我想起了上次回国的时候,与昔日的同窗聚会,席间自然免不了要发发名片,互留一下通讯方式。其中一个同学递过来的名片着实让我吃惊不小,某某集团董事长,而另一同学的名片则是同一集团的总裁。仅仅一年多未见,便有如此成绩,令人景仰之余,心中也不免好奇,就问道,哥俩这集团主要从事的什么业务?旁边一同学插话说,什么集团,就他们俩人,整个一皮包公司,说好听点是集团,说不好听点就是一团伙。

  虽说是一句笑谈,不过看众人的表情,其实大家也都是见怪不怪了。而这位董事长先生其实也有着不得已的苦衷,他说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而是象你们加拿大那样说自己就是个自雇的,基本上是不会有什么人和你做生意的,现在社会就是这样,也没办法。

  再回到《非诚勿扰》,虽然没有过正式的统计,可是很显然那些有着雄心抱负的男嘉宾的成功率要远远高于那些只知道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的具有平常心态的嘉宾,即使那些所谓的雄心壮志并无实际的行动日期,又或者干脆就是一句口号而已,这也丝毫掩盖不了女嘉宾们对于有大成就者的渴望。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所追求,有所梦想。只是人们看到的没有小成功,只有大成功,没有小财富,只有大财富,甚至是一夜暴富。所以经常会看到听到这样的豪言壮语:虽然我还没有开一家店的资金,可是我的店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在全国连锁成功;虽然我还没有想好自己从事的行业,可我相信我的品牌早晚会成为世界名牌。又或者搞金融的干脆就说自己就是下一个巴菲特,而做电脑通讯的似乎比尔-盖茨也掩盖不了他们成就的光芒。

  梦想固然令人赞赏,可如果把梦想当作一种时尚来追求的话,那就变成了虚夸。而这种虚夸有的时候不仅误己,甚至害人。看看我们身边那些无休无止的金融投资纠纷案,哪一个不是从那些虚无缥缈、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空头承诺开始的?这些案件的发生证明虚夸总是比本分更容易摧毁人们的理性,不管你是在中国还是在加拿大。

  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记住这样的古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这都应该是一句真言。

   0
相关新闻
长周末我们四处玩乐 你可知成功人士是怎么纽约时报:博士毕业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海外职场菜鸟应向林书豪取点经亚省上班卑诗度周末 电脑工程顾问两利兼得
有助于减压!上班族可多嚼口香糖(图文)全球最酷办公室:公司犹如置身于大游
职场新看点:六大美剧让菜鸟变身高级避雷针导致女人事业失败的5大心理误区
你知道吗?成大事必须依靠的五种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5 心脏病是头号杀手 50岁以上应培养这个护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6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7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8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9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10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