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军连炸十多个俄军目标 杀手锏在后面
www.bcbay.com | 2023-06-02 09:55:55  空天力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乌克兰无人机部队对位于莫斯科市区、图拉州、布良斯克州、别尔哥罗德州和库尔斯克州等地的十多个俄罗斯本土目标实施了大规模无人机袭击,此次袭击行动还伴随着多批次边境炮击。

乌军连炸十多个俄军目标 杀手锏在后面

       虽然袭击行动中没有造成俄方严重人员和经济损失,但乌方的军事行动彻底打破俄与北约之间的政治默契,也就是乌军不得使用北约武器袭击俄本土的“政治承诺”。

       而一些北约国家则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乌军对俄罗斯本土目标实施远程打击是理所当然的“自卫行动”。外界认为,北约对乌军使用其军援武器对俄罗斯本土实施打击的态度发生动摇,意味着北约正在为乌军使用F-16战斗机对俄罗斯境内目标实施空袭创造舆论条件。

  据悉,普京总统办公室新闻与宣传负责人佩斯科夫认为,乌军对莫斯科和俄罗斯边境的10多个目标实施“恐怖袭击”,恰恰反映俄军最近一段时间对乌克兰境内目标的打击获得了成功,这些行动直接触怒了基辅当局。

       据悉,俄罗斯空天军、海军和陆军导弹部队在近期轰炸了基辅郊区的北约指挥和决策机构、北约军事人员营地,并同时摧毁了乌军军事设施和部分指挥中心建筑物,造成北约和乌军大量人员伤亡,社交媒体上最新消息声称,大量北约人员和伤员乘坐飞机离开基辅茹良尼国际机场抵达波兰西南部的热舒夫(Rzeszów)地区,并从那里返回柏林。

  俄军对乌克兰境内北约军事人员的针对性袭击,正在引发俄与北约之间的大规模“间接军事对抗”,F-16战斗机将成为下一个焦点。在不久前结束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美国已经原则上同意一些“盟国”向乌克兰空军提供F-16战斗机,并且开始培训乌克兰飞行员驾驶F-16战斗机。与西方一些媒体欢呼雀跃、声称这些F-16战斗机将彻底击败俄罗斯空天军不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在几天前出来泼冷水,声称这些二手老型号的F-16战斗机并非什么“魔术武器”,能起到一定战术作用,但作用有限。那么,这些F-16战斗机到底能对俄罗斯军队造成多大威胁呢?我们可以来分析一下。

乌军连炸十多个俄军目标 杀手锏在后面

乌军连炸十多个俄军目标 杀手锏在后面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这些F-16战斗机的具体型号和数量。目前只有荷兰、比利时、挪威和丹麦声称将要向乌空军提供F-16战斗机。荷兰空军拥有24架F-16A Block 20 MLU(中期升级型)战斗机,比利时、丹麦和挪威空军各有数十架F-16A型战斗机(未经过中期升级)。早期型号的F-16A雷达和航空电子设备已经过时,而且无法发射中程空对空导弹,但经过MLU中期升级的F-16A拥有更先进的机载计算机和数字总线系统,能够完全兼容美国空军的一些新型航空弹药,包括“哈姆”反辐射导弹、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滑翔炸弹)和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目前,乌克兰已经从美国和其他“盟友”那里获得了JDAM和AIM-120。

乌军连炸十多个俄军目标 杀手锏在后面

  其次,乌克兰的飞行员什么时候才能培训完毕?这些F-16战斗机什么时候才能交付给乌克兰空军?英国和荷兰在上周宣布它们将合作培训乌克兰飞行员。荷兰声称将在三四个月后,等待这批乌克兰飞行员掌握了驾驶F-16作战的技术,就将一部分F-16交付给乌克兰空军,丹麦和挪威估计也将同步交付一些F-16给乌克兰空军。总数量现在并未确定,估计在30架左右。在时间上来看,乌克兰空军最快可能在今年夏末或初秋开始使用F-16。这对于乌克兰正在规划的“大反攻”来说可能为时已晚,但是西方国家认为“大反攻”还会有第二阶段或者第二波,还能用得上。

  那么这些F-16都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首先是对空任务:由于改进型F-16A战斗机能够发射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这将使得乌克兰空军第一次具备和俄罗斯空天军装备的所谓4代改进型战斗机——苏-30SM2和苏-35等“稍微过招”的能力。此前乌克兰空军仅存的一些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全部都是前苏联解体时继承下来的遗产,雷达、航电和空对空导弹都完全无法与俄罗斯4代战斗机相比。改进型F-16A战斗机在雷达探测距离、航程、机动性和速度等方面也与苏-30SM2和苏-35等重型战斗机相差很大,说能“过招”,也仅是依靠地面雷达支持、北约的情报支援和AIM-120的射程,再加上适当的战术,有可能一战而已,硬碰硬获胜的机会是不大的。

  其次是对地攻击任务:F-16A战斗机可以多种型号的美制炸弹,尤其是GPS制导的JDAM制导炸弹,并且能够在座舱中实时为JDAM设定目标参数,作战更加灵活,甚至可以依靠北约提供的实时情报打击时间敏感目标。乌克兰空军现在已经将JDAM整合到了苏-24和苏-27战斗机上,但只能在地面设置好JDAM目标参数,飞行员在空中是没有办法设置的。

  然后是反辐射任务,即压制/摧毁敌方地面防空系统任务。这将是改进型F-16A战斗机能够起到的最大作用之一。乌克兰空军也将美国援助的“哈姆”反辐射导弹整合到了前苏联的老式战斗机上,但并不能发挥出“哈姆”反辐射导弹的全部威力。

  目前乌克兰空军在使用“哈姆”导弹时,只能依靠北约提供的俄军防空系统大致位置情报,飞机挂载“哈姆”导弹起飞,向着目标方向飞行,在较近的距离上向大致的方向发射“哈姆”导弹,“哈姆”导弹工作在“预先通报”模式下,完全依靠它自己的导引头来探测俄军的雷达信号,能不能探测到完全是“撞大运”。俄军声称在战场上发现过多次乌克兰空军发射的“哈姆”导弹没有击中目标,这就是原因之一。

  而经过MLU中期升级过的F-16战斗机能够在没有目标位置情报的情况下进行“狩猎”行动,依靠F-16的雷达接收器或机身挂载的特殊“哈姆”辅助吊舱,飞行员可以在发射“哈姆”导弹之前精确定位俄军防空系统的位置。这将使得“哈姆”反辐射导弹的打击效果提升几倍。

  从这方面看,一旦乌克兰空军得到了西方国家提供的F-16战斗机(尤其是MLU升级型),将能够对俄罗斯军队造成一定威胁,尤其是对俄军的地面防空系统造成较大威胁,确实是乌军的“杀手锏”。但是也有难点,比如如何突破俄罗斯空天军的苏-35战斗机的防御圈,同时,俄军的地面防空系统即是这些F-16战斗机的目标,但也可能是这些F-16的克星。今年夏末初秋的时候,如果俄乌战争仍在进行的话,我们就能看出这些西方武器的“成色”了。  

   0


相关新闻
乌克兰无人机突袭莫斯科州遭击落 航班一度F-16战机将现俄乌战场 官员:改变游戏规则
莫斯科金融中心遭攻击 距克宫不到5公里泽连斯基打出底牌 乌军“王牌”精锐旅也出
全新第四代导弹俄乌战场意外曝光快讯:普京即将宣布俄罗斯本土戒严
泽连斯基打明牌:8月24日,轰炸莫斯科莫斯科空域禁飞!乌无人机炸俄大楼曝光
Politico: 中国秘密向俄罗斯运送一支军队的乌克兰宣布1周内收复16平方公里 承认夜袭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4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