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UBC教授陨命珠峰 华人为救同胞放弃登顶
www.bcbay.com | 2023-05-31 01:19:19  多伦多时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UBC教授陨命珠峰 华人为救同胞放弃登顶

  夏天到来,许多加拿大人纷纷“出关”外出度假,各大阳光海岸度假地游客人头攒动,也有人终于走向自己梦想之地。然而就在近日,传来一个噩耗:温哥华男子在登顶世界之巅时不幸身亡,死在了追梦之路!

  根据英文综合报道,这名温哥华男子名叫斯沃特(Dr.Pieter Swart),是加拿大名校UBC的一名副教授,也是温哥华综合医院的麻醉医生。

  UBC校方证实:斯沃特在5月25日,从珠穆朗玛峰山顶下方最高的4号营地撤离时死亡,死因尚未确定。

UBC教授陨命珠峰 华人为救同胞放弃登顶

  尼泊尔方面也给出了最初细节:确认在珠穆朗玛峰“死亡地带”遇难者为加拿大人,斯沃特顺利登顶了,并在4号营地扎营,但在当天醒过来时感觉到自己身体不适。

  这个营地海拔8000米左右,氧气含量不足以维持人类长时间生存,通常需要借助充氧仪器。斯沃特身体不适当下,就决定安全返回到2号营地,并乘坐直升机撤离。

  却没有想到,63岁的斯沃特在转移过程中病情加重,在前往3号营地的途中突然失去知觉、心脏骤停!就这样死在了追梦回家途中!

  “有太多因素混在在一起,还需要等待确认,但情况很可能是斯沃特在登顶途中患上了急性高山症,他的症状与高原肺水肿相符。”

  同事哈米德·乌梅达利(Hamed Umedaly))博士透露,斯沃特从小就梦想着能够登上世界之巅,“这是他9岁起的梦想,我们却在今天永远地失去了他。彼得永远停不下旅行的脚步,甚至被称为旅行癖也不为过。”

UBC教授陨命珠峰 华人为救同胞放弃登顶

  就在5月10日,也就是遇难前15天,斯沃特才在自己的社交平台INS分享了自己在珠穆朗玛峰探险的帖子,说正在等待好天气,“我们探险的决定性阶段即将来临,”行文间无不透露着孩子般的激动。

  6天后,斯沃特PO了人生最后一张照片,是在昆布冰川拍摄的,配文:“完美的一天”。

UBC教授陨命珠峰 华人为救同胞放弃登顶

  斯沃特是UBC的麻醉学系副教授,也是温哥华综合医院的一名麻醉师,勤勤恳恳工作了19年。

  乌梅达利表示,温哥华有超过一半的麻醉师都曾是他的学生,或是受过他的启发。

  校方和院方都正在哀悼他的死亡,温哥华海岸卫生局发布声明:

  斯沃特是一位杰出的医生,多年来执行了无数次麻醉,“具有与患者、受训人员和工作人员建立联系的非凡能力,是一位真正的领导者,并激励着每一个与他共事的人。”

  大家对他的描述基本都是:是一位热情、有爱心的医生,很爱笑,深受学生和同事喜爱。

  斯沃特与妻子育有2个子女,均已成年,家人们接获噩耗都伤心不已,将为他举办悼念会。

  斯沃特也成为2023年珠穆朗玛峰登顶季,也就是从4月12日以来第12名丧生的遇难者。

UBC教授陨命珠峰 华人为救同胞放弃登顶

  珠穆朗玛峰是位于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一座山峰,海拔8849米,是全球最高峰,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登山爱好者前往朝圣,但丧生者也很多。

  珠穆朗玛峰登山者的平均年龄在42岁,对比1982年要高出8岁,有可能是死亡人数增加的因素之一。也因为高海拔和低氧水平,8000海拔以上的珠穆朗玛峰区域,都被称为“死亡地带。”

  这也不是最近唯一一个在登顶珠穆朗玛峰途中遭遇意外的案例,近日,5月18日晚上8点20分左右,两名华人登山客在登顶途中发现一名女子遭遇险情,当下果断放弃登顶,优先救人!

UBC教授陨命珠峰 华人为救同胞放弃登顶

  据报道,这名登山客是中国人,与当地向导一起挑战世界之巅,但在海拔8450米的地方发现一名女子倒下,被锁在绳子上,全身发抖,登山服严重破损,右手没带手套已经发黑,当下询问对方是否清醒、叫什么名字、是否为中国人。

  几次唿唤之下,这名女子用湖南方言回答,说自己姓刘,这时他们发现这名女子的氧气已经耗尽,脸上全是薄冰,生命体征微弱,背后的下降器被锁死,无法移动。

UBC教授陨命珠峰 华人为救同胞放弃登顶

  其中一人当下决定放弃登顶,先救人!不顾队友反对来到这名女子的身边,为她换氧气、为热水和糖、做心脏复苏,解除被卡住的下降器,然后求救同胞登山客,几个人轮流把她背下了山,最终究救回一条生命。

UBC教授陨命珠峰 华人为救同胞放弃登顶

  当下营救最大的难关,就是决定放弃,毕竟登一次珠峰并不简单,也是这位华人毕生的梦想,花了许多钱和精力做前期训练准备,但最后救人压倒了理想。

  他表示,登珠峰是个人理想,但无法与生命相比。

  2023年登顶季,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12人丧生,其中3人都是对当地地形天气十分熟悉的向导,可见“死亡地带”不只是说说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4 山火肆虐: 惊人!美宇航局地图显示加山火范
5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