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探秘加拿大首家华裔博物馆
www.bcbay.com | 2023-05-11 16:09:16  华裔博物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庆祝亚洲传统文化月,华裔博物馆日前分享了其最新永久馆址的幕后花絮。该馆目前正在历史建筑永生号大楼内进行翻新工作,而其所在的这座大楼也是温哥华唐人街最古老的建筑。

探秘加拿大首家华裔博物馆

探秘加拿大首家华裔博物馆

定于7月1日星期六向公众开放的华裔博物馆,是加拿大首家展现加拿大华裔在过去、现在及未来对卑诗省及加拿大的发展和成功做出的重大贡献、同时讲述加拿大华裔精彩故事的博物馆。

华裔博物馆将在完工后呈现出明亮且焕然一新的现代空间,强调文化体验,同时展现博物馆与卓越加拿大华裔历史观及现代叙事之间的联系。通过其举办的展览、教育项目及特别活动,华裔博物馆将成为唐人街和加拿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加拿大产生深远影响。

“自卑诗省政府宣布加拿大首个华裔博物馆的计划以来,我们热诚又尽责的董事会成员和博物馆职员便一直努力为揭幕做筹备工作。”华裔博物馆首席执行官李林嘉敏(Melissa Karmen Lee)博士表示,“令人鼓舞的时刻即将到来,在继续分享并推进加拿大华裔故事的同时,我们也想让各位率先了解一些关于我们的展览和展区信息”。

位于永生号大楼内的全新华裔博物馆展览空间,将呈现以下特色:

重现时代场景的客厅。其中配备的互动式古董物品将带访客回到20世纪30年代,沉浸于叶生(Yip Sang)的子孙们居住的唐人街环境中。

温哥华历史最悠久的教室之一,许多原始元素都被完整保留下来。这个教室最初是为社区的孩子们提供教育的地方。

独立的展厅空间,将展示《移民的艰辛历程》(Odysseys and Migration)主题展览,探索从早期浪潮到当下情况的华裔移民史。

互动式的移民地图,访客可用以绘制并分享他们家族的起源和移民旅程。

由加拿大华裔艺术家Marlene Yuen创作的彩绘壁画,重点显示了加拿大华裔从过去到现在的旅程和经历。

“永生”意指“永生长存”,而永生号大楼是由华裔商人叶生在1889年建成的,最初是一座小型的两层仓库。而叶生的个人故事是华裔移民成功的最好证明。1901年,一座更大的三层仓库在建好后将原有的建筑包围其中,随后1912年又在其后建造了一座独立的6层楼建筑物,以容纳他包括三个妻子和23个子女在内不断壮大的家庭。这两座建筑之间还建造了一条有盖走廊,这狭窄的Market Alley成为社区热闹的聚会场所,设有洗衣店、理发店和住宿处。

在大楼的外墙上可以看到一扇位于二楼的门,但它似乎不通往任何地方。这扇门的用途将在博物馆的新影片系列“这扇门有什么用?”(“What’s the door for?” )中揭晓 — 向观众介绍关于历史建筑永生号大楼的趣闻。 该影片系列由出生于香港、现居温哥华的著名美籍华裔演员马泰(Tzi Ma)主持,还重点采访了叶生的一些长孙辈人物,包括88岁的Mel Yip,他会分享自己对家族文化遗产的见解以及他在这座大楼里成长的回忆。

温哥华房地产营销商Bob Rennie于2004年买下永生号大楼,并将其翻新并修复为他的办公室和艺术展览场所。2022年,卑诗省政府提供了$2750万加元的资金,以帮助购买这座具有历史遗产价值的建筑物,并将其作为华裔博物馆的馆址所在。

“我认为有一个像华裔博物馆这样的地方是极其重要的,这样所有的加拿大华裔都能了解到我们在加拿大的过去,同时也让整个国家了解到,作为加拿大人的我们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一起,共同把加拿大打造成一个多样化、多民族、多文化且独特的国家,我们以此为傲地称之为家。”加拿大第一位华裔参议员利德蕙(Vivienne Poy)表示。利德蕙参议员在订立五月定为亚洲传统文化月一事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博物馆的翻新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中,同时也在为其首场展览《寻影觅迹 — 1923排华法案》进行准备工作。2023年7月1日也标志着《华人移民法案》自1923年被立法以来的第100周年。

“华裔博物馆是个具有变革性的场所,在这里我们可以弥合文化及代际差距,同时也可以向那些在我们之前来到这里、帮助塑造如今我们所居住国家的加拿大华裔致以敬意和认可,”华裔博物馆董事会主席黄丽珠(Grace Wong)说到,“我们想向这些加拿大华裔先驱所做出的牺牲致敬,同时分享数代加拿大华裔多样且精彩的故事。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这些人都是组成加拿大多元文化背景的一部分。”

华裔博物馆的落成离不开卑诗省政府的资助,省府共计资助$4850万用于支持博物馆的建立。此外,博物馆得到来自加拿大各地私人捐助者的支持,加入目标为$2500万的筹款活动。华裔博物馆已为其盛大开幕做好准备。但在接下来的阶段中还需进行更多工作,以将整个建筑翻新为博物馆、项目和教育的场所。关于华裔博物馆对公众开放的更多细节将在未来几周公布。

关于华裔博物馆: 

卑诗省华裔博物馆协会成立于 2020 年 3 月,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组织,旨在建立并经营一公共博物馆,在全省纪念加拿大华人历史、贡献和活态遗产。在其使命宣言“让加拿大华人故事产生共鸣,推动全民包容”的指导下,华裔博物馆冀望通过其在卑诗省和加拿大各地的展览和教育活动,为今世后代提供启发性和变革性的体验。

加拿大首家华裔博物馆位于温哥华唐人街,将于2023年7月1日向公众开放。

   0


相关新闻
省府拨款在斯阔米什建立新大学校园省府开通微博账号,联结华人社区
加墨美三国发表声明 联手打击合成毒品贩运低收入者将收到第一笔增额加拿大工人补助金
省府拨款助企业负担破坏行为相关开支联邦部长商鹏飞就多伦多地铁手机服务发布声
卑诗省府:新项目及警务标准支援性侵倖存者加拿大儿童福利金7周年 减低儿童贫困起关键
温哥华市东端无家可归者将搬入新住所发钱!卑诗省府增加家庭福利金 28.5万家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4 山火肆虐: 惊人!美宇航局地图显示加山火范
5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