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热帖:不要再问,为什么没有准备好再放开
www.bcbay.com | 2022-12-22 12:59:58  西坡原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些天,有两种声音回响在舆论场,而且音量越来越大。

  第一种是,为什么没有准备好再放开,到现在一片退烧药都难求?

中国疫情新梦魇,恐酿全球性大灾难

  第二种是,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放开,早一点放开,或者等到春暖花开再放开不好吗?

  这两种声音的拥趸都很多,尤其令人诧异的是,许多还是当初支持放开的人。能问出这样的问题,说明他们没搞清楚最基本的情况,也说明他们没有从过去三年里获得应有的启示。

  答案其实很简单。传说中的选择,压根不存在。

  放开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形势,是一种已经延迟太久但无法再延迟的形势。黄河决堤的时候,是灾民选择何时何地决堤的吗?不,这是黄河的选择,不是灾民的选择。同样,放开是病毒的选择,不是我们的选择。赶到什么时候就是什么时候。

  那么可不可以早一点?理论上有这个可能,现实中没有。最大的现实就是,我们曾经实现过清零,全球独一份的胜利。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胜利成为越来越沉重的负担。

  甚至可以说,清零是一个奇迹,是多种条件凑成的不可复制的壮举。移动互联网技术,社会管理技术,社会组织结构,民众配合度。清零是一种选择,但更是一种能力。宿命论一点,或者说墨菲定律,一个行为主体一旦掌握了某种能力,必然会寻找机会去使用它。

  一旦我们享受到了清零的好处,再想从心理上主动接受另外一种选择,便会无比困难。这跟其他国家从一开始便摸爬滚打过来,是完全不同的情形。这是一道非常复杂的计算题,天平两边都有无穷的变量。不同的人对每个变量赋予不同的权重值,而且每个人的答案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不断变化。

  不存在一个超级计算机,帮我们推算最佳结果,并在最佳时间扳动道岔。即便存在,我们也不会信它。

  我没有想到的是,许多之前支持放开的朋友,并没有为必将出现的冲击做好心理准备。信息不透明是一回事,还有一重因素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没有在真实的环境下为自己的处境做出过选择。通常是别人为我们选择,而我们选择接受、抗拒或者逃避。现在同样是这种局面。

  我是支持放开的,实际的放开在客观上与我的预期相符,至少不是我心目中的最坏选项。我最怕的是,病毒的传播指数稳定在一个水平,让清零策略可以一直相对无痛地持续下去。那样的话,我们就会无止境地生活在一张安全网里,不痛不痒地失去许多看不见的东西。

  我期盼的,就是我们失去清零的能力。

  没有退烧药固然令人痛苦,但与另一种痛苦相比,这种痛苦要容易忍受得多。

  不要这么快忘记,我们经历过什么。当时只要有人感染,那么他的家人、邻居,随时便会被拉到不知道什么地方,不知道多久能够回来,不知道家里的宠物、物品会遭遇什么命运。与看不见的厄运相比,看得见的厄运总是更公平一些。

  卡尔维诺这样解读《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昆德拉认为,形形色色的限制就是生活中的重负;社会生活与私人生活中的种种限制,像一张网眼细小的大网越来越紧地束缚着人类生活。他的这部小说向我们揭示,我们在生活中选择与珍惜的一切轻松东西,将来不可避免地会变成沉重的负担。”

  清零,就是这样一种越来越重的生命之轻,它会成为继高考之后,另外一个让我不断做噩梦的主题。

  所以在我看来,现在没有退烧药只是一个不太重要,而且必然出现的问题。当时会那样,现在必然会这样。硬币只有两个面,总不能指望它会立起来。但我还是忍不住说,我更喜欢现在这样,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有的时候,自生自灭已经是最好的命运了。

  无论如何,我们又一次来到了真实世界的星空下。

  最可怕的不是寒冷,而是对身后温室的眷恋。

  过去三年,我们最应该学会的,是学会许愿。许愿是有风险的,因为可能会应验,而你在许愿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愿望的背面是什么。我们生活于其中的大网,归根结底是由观念的丝线织成的。我们过去三年经历的,许多人抱怨不已的东西,其实正是我们在过去一百多年间为之奋斗的事物。我们再也不是一盘散沙,再也不是一穷二白,但我们想要的只是永恒的安全吗?

  每个人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不光在健康方面。向前看,生活除了疫情还有许多维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5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4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9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10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4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5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9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10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