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沙特高规格接待习近平 4战机6礼宾机伴飞
www.bcbay.com | 2022-12-08 11:21:3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展开正式访问,并与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领袖举行峰会。沙国以最高国礼欢迎习近平,除有沙国空军4架战机升空护航,习近平专机进入利雅得上空后,还有6架“沙国之鹰”礼宾护卫机随行伴飞,礼宾机还拉出象徵中共国旗的红黄两色彩带。

沙特高规格接待习近平 4战机6礼宾机伴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沙乌地阿拉伯,多名沙国王室成员在机场迎接。(新华社)

习近平专机抵达利雅得哈立德国王机场时,受到沙方隆重热烈欢迎。机场鸣放21响礼炮,礼兵分列紫地毯两侧,沙国利雅得省省长费萨尔亲王、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中国事务大臣鲁梅延等王室重要成员和政府高级官员热情迎接。

外界关注随著美国将注意力转向世界其他地方,海湾阿拉伯国家正重新调整其外交政策。特别是在美国与沙乌地关係跌落谷底的时刻,中国会否乘虚而入。俄乌战争以及西方对莫斯科的强硬立场,也让阿拉伯国家希望巩固与北京的关係。

习近平专机飞近沙乌地阿拉伯利雅得上空时,沙国派出礼宾护卫机伴飞。(新华社)

习近平专机飞近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上空时,沙国派出礼宾护卫机伴飞。(新华社)

习近平访问期间将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会议,与会国家包括沙乌地、巴林、科威特、阿曼、卡达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

尽管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并未公布习近平访问的太多细节,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说,此次访问是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级别最高的外交活动,是具有画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严重依赖沙乌地石油,每年至少支付数百亿美元。有消息指称中阿峰会期间,双方将签署初步合作协议,总额约293亿美元,涵盖能源、安全和投资等范畴。

“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沙乌地正考虑对中的石油销售,部分用人民币替代美元结算。因此外界焦点落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国与沙乌地是否会达成人民币结算协议。

全球原油现货及期货市场约80%交易以美元定价结算,若沙乌地改用人民币,其他中东产油国亦可能跟随,美元将失去“霸主”地位。

与此同时,习近平扺达时受到沙乌地及其盟友铺下红地毯隆重欢迎,与拜登总统今年7月的利雅德之行大相迳庭。当时拜登是为了“求油”而去,只受到面无笑容的王储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碰拳致意,在会谈上沙尔曼甚至当面拒绝增产石油,让拜登下不了台。

习近平专机抵达沙国领空后,有四架沙国空军战机升空护航。(新华社)

习近平专机抵达沙国领空后,有四架沙国空军战机升空护航。(新华社)

欢迎习近平到访时的壮观场面也向美国传递了一个含蓄的信息。 尽管华盛顿一再要求海湾阿拉伯盟友拒绝中国的商业胡萝卜,但阿拉伯国家与北京的关係在多方面仍持续发展,凸显了“美国不再是沙乌地的唯一选择”。

   0


相关新闻
麦卡锡:下个月或对拜登发起弹劾拜登度完假前往夏威夷视察 遭居民竖中指抗
拜登宠物犬“司令”已咬伤7名特勤人员第100次迷路?拜登费城演说下台又糊涂
拜登宣布进入联邦紧急状态,佛蒙特州撑不住彭博披露拜登使用呼吸机 白宫回应
拜登儿子认罪:违法拥枪与检方达成协议突发!80岁拜登又摔倒了!川普:希望他没有
拜登麦卡锡磋商敲定细节 债限协议最快周三拜登赴日参加G7峰会:美国债务不会违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死6伤!突发重大枪击案,婚礼变葬礼 太惨了
2 亚裔旅客走私稀奇传统食物抓包 美国海关惊
3 温哥华机场两架飞机相撞 乘客目睹机翼碎片
4 加人45%收入交税还不够?给大温豪宅业主再
5 消失近两年,席琳·迪翁病危?传言满天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好消息!从9月1日起 BC要给这些人增加福利
2 加航宣布砍卡城直飞航班 6大热门城市直航全
3 2死6伤!突发重大枪击案,婚礼变葬礼 太惨了
4 亚裔旅客走私稀奇传统食物抓包 美国海关惊
5 华人博士生下毒后 邻居家枕头、排水孔上全
6 突发:婚礼上恶性枪击 2人死亡6人受伤
7 大温华裔移民建筑师转行 打破世界纪录
8 温哥华机场两架飞机相撞 乘客目睹机翼碎片
9 加人45%收入交税还不够?给大温豪宅业主再
10 加政府强制要求三名华裔股东退出Wealth On
最新专稿 更多>>
1 回国归来,我被诈骗电话盯上了
2 消失近两年,席琳·迪翁病危?传言满天飞
3 2死6伤!突发重大枪击案,婚礼变葬礼 太惨了
4 回国注意!中国海关上黑科技,行李上锁补税
5 加拿大人总债务达2.3兆加元!为生活刷爆信
6 华人注意!飞中国航班多人行李被上“大黄锁
7 乘客拒坐加航受污恶臭座位 被赶下飞机还要
8 $15万!BC女子持电锯擅闯邻居院子修树篱被
9 重罚15万!BC省女子竟在邻居家干这事
10 家长注意了!6岁童家中后园被蚊叮 感染脑膜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