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多国央行跟随美联储脚步竞相加息
www.bcbay.com | 2022-09-23 16:48:1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四,全球多家央行纷纷采取行动应对美元飙涨和通胀上升的影响,像美联储一样,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来抑制物价涨势。

多国央行跟随美联储脚步竞相加息

从南非到挪威的众多国家央行在当天会议上的加息幅度都超过预期,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将这一天称为“超级星期四”。

英国央行周四连续第七次上调关键利率。该消息传出之前,英镑兑美元一度触及37年低点,然后收复部分失地,回升至1.13美元。

即使是一些没有调整利率的国家,比如将政策利率维持在之前低位的日本央行,也采取了其他行动来缓解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

日本政府周四表示,通过卖出美元、买入日圆,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这是日本政府24年来首次干预汇市,目的是减缓日圆近来的跌势。干预之前,日圆兑美元曾跌至1美元兑145.87日圆,为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随后,日圆飙升至1美元兑141日圆水平,但仍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触及的1美元兑115日圆。

多国央行跟随美联储脚步竞相加息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Shunichi Suzuki)后来说,若有必要,政府将再次采取行动。但他没有说明干预的规模。他表示:“尽管汇率原则上应由市场决定,但当投机交易和过度波动一再发生时,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这些央行会议大多是事先安排好的,而且是在美联储宣布加息0.75个百分点之后一天举行,也为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的忙碌一周划上句号。在最初辩称通胀上升将是暂时的之后,许多央行官员受到公众信心危机的困扰,他们现在正竞相加息,以赶上通胀步伐,但加息速度还没有快到会引发不必要的经济阵痛的程度。

瑞士央行加入提高利率的央行行列、宣布加息,使瑞士基准贷款利率自2014年以来首次超过0%,也给欧洲最后仅存的负利率试验画上句号。瑞典央行(Riksbank)本周早些时候将利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是近30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土耳其是个例外,该国似乎对不断蔓延的通胀威胁不为所动。尽管土耳其8月份通胀率超过80%,该国央行仍将基准利率从13%降至12%,并导致本币再次下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长期以来一直向央行施压,要求维持低利率,并坚持他与众不同的观点,认为高利率会鼓励而不是抑制通胀。土耳其里拉随后再创历史新低。

在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九名成员中,有五人投票赞成加息0.5个百分点至2.25%,一人投票赞成加息0.25个百分点,另外三人支持加息0.75个百分点。观点的分歧凸显出全球央行官员所面临的相互矛盾的担忧和相互冲突的经济信号,这种情况在英国尤为明显,该国正抗击大约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多国央行跟随美联储脚步竞相加息

央行官员尤其担心,加息可能减缓经济增长,并加剧生活成本危机。

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有初步迹象表明英国通胀正在放缓,但同时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弱于预期。与美国一样,尽管整体经济疲软,但紧俏的劳动力市场和低失业率一直为物价上涨提供动力。

一些人原本预计英国央行将以更大的幅度加息,但英国央行官员周四没有做出这一选择。在对抗通胀的过程中,英国央行继续表现出比其他国家央行更为谨慎的态度。其他央行越来越多地追随美联储的策略,每次加息0.75个百分点或更多。

道富环球投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欧洲、中东和非洲投资策略主管Altaf Kassam称:“英国央行面临的两难处境依然如故,但他们更多考虑的是经济多么脆弱,尽管英国是G10中通胀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英国央行官员在选择加息50个基点时指出,政府最近采取了限制能源价格飙升的措施,预计这些措施将有助于缓解英国通胀的最大推动因素之一。

多国央行跟随美联储脚步竞相加息

在上一次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曾警告说,英国通胀率将在升破13%后才见顶。该央行周四表示,最近宣布的能源开支上限措施可能意味着,消费者价格涨幅将于10月份在略低于11%的水平见顶,但两位数百分比的通胀可能持续数月时间,之后才会出现下降。英国政府的上述救助举措可能意味着,消费者可能会在晚些时候增加开支,从而推升中期的通胀水平。

英国央行还推进了开始出售其所持英国国债的计划。未来12个月,英国央行将出售总计800亿英镑(约合902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而与此同时,预计英国政府将举借更多的资金,为一项尚未公布的庞大支出计划筹资。

英国央行加息0.50个百分点之举也意味着,官员们选择无视最近关于他们应对通胀飙升不够强硬的批评。最近上任的英国首相丽兹·特拉斯(Liz Truss)已表示,她将评估英国央行的抗通胀职能。与此同时,英国央行自己的调查显示,公众对央行控制通胀能力的信心已降至纪录低点。

此次备受期待的议息会议比原计划时间推迟了一周。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去世后,英国全国进入了哀悼期,央行因此推迟了这次会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3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4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5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3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4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5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6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7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8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9 谁能买100多万的房子?大多伦多开发商集体
10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2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3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4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5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6 华人留学生开学前突然被“开除” 不准再返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9 太猖狂!歹徒公然在列治文餐厅内偷抢手袋
10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