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拜习通话 陆媒揭“10个很不寻常”的细节
www.bcbay.com | 2022-07-29 10:45:44  中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新华社旗下新媒体“牛弹琴”29日分析这次中美拜习会通话,有10个很不同寻常的细节。

拜习通话 陆媒揭“10个很不寻常”的细节

细节一,通话气氛。

新华社的通稿说,“两国元首就中美关係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率沟通和交流。”通稿最后,“这次通话坦诚深入……”6个关键字:坦率、坦诚、深入。

外电引述白宫通话是“直接和诚实”,意思差不多。

细节二、地点和表情。

前两次视讯通话,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美国总统拜登虽在白宫,但不同地点,上一次选择白宫战情室,当时外电解释是“通常,美国总统在这里指挥最危险的行动以及最艰苦的谈判。”这次看环境布置,应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

细节三,玩火必自焚。

习近平这五个字,上了很多国际媒体头条。

福斯电台,字幕就是:中国告诉拜登:PLAY W/ FIRE & YOU'LL GET BURNED(玩火必自焚)。

路透标题就是: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Don't 'play with fire' over Taiwan)……文章内翻译这五个字:“Those who play with fire will perish by it”。用“Perish”,而不是“Burned”,感觉更严厉。

细节四,民意不可违。

其实,在“玩火必自焚”之前,还有五个字,“民意不可违”。新华社通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

后面还加了一句:“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

细节五,重点阐述。

为什么说这么多台湾问题,是因为这就是这次通话的重点。新华社报道也明确说了,“(习近平)重点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这显然有针对性,大家都知道的,美国佩洛西正试图访问台湾。

除了上面十个字外,习近平还对拜登强调:“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係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这不由想起今年3月两人视讯会晤时一个细节。根据新华社通稿,拜登在那次会晤中明确“四不一无”习近平回应时把拜登的话,基本又重複了一遍。还说,“总统先生刚才又重申”,最后,又说,“对于你的这些表态,我是十分重视的”。这就是说话的艺术,美国的承诺不止一遍。说话要算数。

细节六,两大赤字。

新华社通稿第二段中,习近平明确表态,寥寥数语对当下世界判断。“当下世界两种趋势:动盪和变革,持续演进;当下世界两大赤字:发展和安全,不断凸显。”由此告诉拜登“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

细节七,误判、误读、误导。

美国最近动作不断,哪怕到中东,都要强调一下:“我们不会走开,留下一个由中国、俄罗斯或伊朗来填补的真空……”美国将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完全错误,有三个误。

习近平明确指出:对中美关係,这是误判;对中国发展,这是误读;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这会产生误导。但美国人会认识到这一点吗?拜登倒是说了一句:“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畅通对话,增进相互瞭解,避免误解误判……”

细节八,脱钩断链搞不得。

这次通话中,习近平告诉拜登:“违背规律搞脱钩断链,无助于提振美国经济,也将使世界经济变得更加脆弱。”什么意思?通话当天,美国公布最新经济数据,美国连续两季经济增长为负,实际上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衰退。

所以,习近平也真诚建议拜登:“双方要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撤火降温,助力世界尽快摆脱新冠疫情,走出经济滞胀困局和衰退风险……”

细节九,拜登的承诺。

新华社通稿,拜登说了一段话:其中最主要关键字:“合作”。这句话,拜登确实说得很好:“美中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各国人民。”另外,他还特意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细节十,乌克兰危机。

上次视讯,两人谈了很多乌克兰危机,这次通话,新华社通稿中就一句话:“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原则立场。

不是说乌克兰危机不重要,关键是双方的立场很清楚,就没必要重複以前的话了。

   0


相关新闻
惊喜!中美航班下月起倍增 温哥华赴华票价或突发:美中再同意增加航班 每周12班增至24
美国策略奏效!最新数据:中国已被取代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中美拟增新航线, 每周4班!期待!美国正式邀请王毅访问华盛顿 原本想邀请秦
基辛格访华 称美中都承担不起互为对手的代佛州州长:倘当选总统将撤中国最惠国待遇
美中再次开始对话 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布林肯访华 美中就稳定达共识 重大分歧难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8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