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航客机坠毁 事故调查将查明15个方面的问题
www.bcbay.com | 2022-03-23 14:30:5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2日,MU5735空难的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事故调查最重要的依据“黑匣子”仍未找到。昨日,中国民航局、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处置工作,并调派广西、广东两地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当日晚间,民航局工作组已抵达梧州。

MU5735航班在数千米高空发生了什么?除了作为当务之急的搜救工作,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事故调查。对此,记者梳理了民航部门关于飞机事故调查的相关流程。

这是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救援前方临时指挥部(3月22日摄,手机照片)

事故调查将查明15个方面的问题

根据中国民航局公布的《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规定》,事故调查组到达现场后,将立即开展现场调查,逐项查明飞行过程、机组和其他机上人员、空中交通管制、飞行签派、天气、飞行记录器、航空器维修记录、航空器载重情况及装载物,以及通信、导航、雷达、航行情报、气象、油料、场道、灯光等各种勤务保障工作等共计15个方面的问题。

现场勘察结束后,调查组应当立即绘制航空器残骸分布图和飞行航迹图。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专家谢孜楠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一架飞机发生事故,国际民航组织各缔约国都应该遵循国际民航公约的有关规定,对事故进行严谨细致的调查。他表示,任何航空器发生事故,无论地点是在本国还是他国,调查的流程都是一样的,包括搜寻救援、调查通知和响应、现场调查、实验验证、原因分析、提出安全建议、调查报告编写发布、安全建议的落实整改等。

这是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现场(3月22日摄,手机照片)

事故调查同步分析事故征候,为民航飞行提出安全建议

根据中国民航局公布的《民用航空器事故和飞行事故征候调查规定》,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应当遵循独立、客观、深入、全面的基本原则。其中,全面原则提出,调查不仅应当查明和研究与本次事故发生有关的各种原因和产生因素,还应当查明和研究与本次事故或事故征候发生无关,但在事故或事故征候中暴露出来的或者在调查中发现的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其他问题。

有民航专家指出,事故调查首要目的并不是分摊过失和责任。《民用航空器事故和飞行事故征候调查规定》也明确,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的目的是查明原因,提出安全建议,防止事故和事故征候发生。

顾问可参与事故调查

《民用航空器事故和飞行事故征候调查规定》指出,在我国境内发生的民用航空器事故或事故征候由我国负责组织调查。负责组织调查的部门应当允许航空器的登记国、运营人所在国、设计国、制造国各派出1名授权代表和若干名顾问参加调查。事故中有外国公民死亡或重伤的,负责组织调查的部门应当根据死亡或重伤公民所在国的要求,允许其指派1名专家参加调查。

这是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现场(3月22日摄,手机照片)

如有关国家无意派遣国家授权代表,负责组织调查的部门可以允许航空器运营人、设计、制造单位的专家或其推荐的专家参与调查。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根据离港信息,目前东航失事航班的123名乘客中,经初步核实没有外籍乘客。

3月22日,波音中国表示,波音方面正与东航开展合作,以向他们提供支持。同时,波音正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保持联系,技术专家也为协助中国民航局展开调查做好了准备。

飞行记录器采集时长可达数百小时

空难发生后,搜寻“黑匣子”是调查事故原因的重要手段。据央视报道,20世纪80年代末期,部分发达国家开始研发基于固态存储技术的“黑匣子”,不仅降低成本而且极大提高了“黑匣子”的强度,坠毁保护性能也得到了显著提高。目前,“黑匣子”的发展水平已足以支撑其成为事故发生之后用以查明事故缘由的最科学、最有效的工具。

“黑匣子”由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组成。《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规定》也提出,事故调查组到达现场后,要查明的多项信息中就包括飞行记录器。

民航资深机长陈建国介绍,飞行数据记录器位于后厨房天花板上方。在波音737飞机历史上曾有过多种型号的飞行数据记录器,采集参数从8种到上百种,采集时长从30分钟到数百小时不等。多数飞行数据记录器在发动机滑油压力出现的那一刻就开始记录。737NG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可承受3400G的冲击,20000英尺深的水压和持续30分钟的1100℃高温。

背景:中国民航已连续12年无重大安全事故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在2月份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2年2月19日,中国民航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时间已突破1亿小时。

据介绍,中国民航运输航空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等三大安全指标均降为“0”,远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也优于主要发达国家水平。近5年,中国民航责任征候和严重责任征候万时率均为历史最低,安全运行质量持续提升。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商用航空安全指标数据,多个指标与2020年和2017-2021五年平均值相比,有显著改善。其中包括事故总数、总事故率和死亡人数减少,每百万次飞行总事故率1.01,也就是说每99万次飞行中会有1起事故发生。

民航资源网专家熊维分析,中国民航已经保持12年无重大安全事故纪录,这是历史性的成绩。他同时表示:“中国民航在安全上的规章制度和管理要求,我认为在全世界都是最严格的,航司更是不可能会因为节约成本而拿飞行安全开玩笑。从行业角度讲,航空出行是目前所有交通方式中最为安全的一种,飞机作为一种交通工具的事故率是百万分之一,所以我们应该对航空出行的安全性保持信心。”

   0


相关新闻
东航空难已逾四个月 董事长刘绍勇辞职东航坠机原因 意外引爆中美口水战
关注!东航坠机疑似人为 中国官方为何否认重磅!曝东航坠机事故系人为故意操作 东航
中国民航局发布东航MU5735调查报告意不意外?中国东航空难各方面均"未见异常
东航空难初步报告:飞机脱离巡航高度遭呼叫东航客机准备降落 女客躲厕所 空姐强行开门
东航空难原因锁定副驾驶?黑匣子破译成功返中国民航局提一要求 引发东航空难人为因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4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