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裔参议员:加拿大没资格批评中国
www.bcbay.com | 2021-06-29 09:12:14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加中两国抓住各自的人权问题大做文章并大打口水仗,而加拿大媒体接连曝出原住民寄宿学校的黑暗历史之际,加拿大上议院的华裔参议员直接了当地指出,鉴于本国虐待原住民的历史,加拿大应该避免在人权问题上批评中国。

华裔参议员:加拿大没资格批评中国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BC省华裔参议员、加拿大参议院独立议员团领袖胡元豹(Yuen Pau Woo)周一在上议院发表言辞激烈的演讲时表示,加拿大应该避免批评中国侵犯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的人权,因为我们的国家也曾经虐待了土著人民。

呼应中国官员上周在联合国提出的论点,胡元豹说,中国对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政策类似于本国针对土著人民的殖民主义,而加拿大如此严厉地谴责亚洲国家是虚伪的,也“只是简单地贴标签而已”。

胡元豹说,加拿大指责中国以“恐怖主义”罪名大规模逮捕维吾尔人、强迫穆斯林妇女绝育并强迫他们的村庄搬迁,但实际上加拿大“做了所有这些事情,而且在我们这样一个只有短暂历史的国家几乎都做了这些事情,不仅历史上原住民的遭遇是骇人听闻的,而且就是对新移民和非加拿大人的少数群体而言,他们也被认为是不受欢迎的,不值得信任的。”

马来西亚出生的胡元豹2016年被总理特鲁多任命为参议员,他最近敦促参议员们拒绝由保守党参议院在上议院提出的一项动议,该动议谴责中国对突厥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胡元豹指出,类似这种“愤世嫉俗”的声明将进一步损害已经非常紧张的加中关系。

该动议由保守党参议员Leo Housakos提出,并得到独立参议员Marilou McPhedran的附议。这份被列为第79号的动议呼吁参议院“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正在对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穆斯林进行种族灭绝。”

该动议还呼吁国际奥委会“如果中国政府继续这种种族灭绝行为”,国际奥委会(IOC)应该通过决议,拒绝北京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举办地换到另一个国家。

但胡元豹指出,虽然对维吾尔人面临的状况可能有合理的担忧,但参议员应避免就此类敏感问题通过动议,因为这会不必要地使中国难堪,或暗示加拿大认为它在道德上更胜一筹。加拿大人有理由对维吾尔人表示担忧,但我们的批评应该本着友谊的精神和“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多民族国家取得成功的愿望”。

胡元豹说,“中国不同意我们对个人自由的看法,或者事实上,我们根据宪章对自由的解释,并不是我们教导中国人应该如何管理自己的基础。”胡元豹补充说,也许中国人会被加拿大的一些政策吓到,比如医助死亡或安乐死,他们会说请不要干涉我们的内政。

他说,西方国家的大多数专家都同意,中国是一个由中共中央政治局管理的威权国家,并不是一个民主国家。但是别忘了,中国人对他们自己的“民主”形式感到满意。

胡元豹指出,由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所领导的民主团体——名为“民主联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的组织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来自中国的受访者普遍对他们的政府制度感到满意。事实上,大多数中国受访者对他们的政治制度,比加拿大人对自己的政治制度更满意。

他还说:“我们现在越来越了解到,民主选举和民选政府这几十年来的变化并没有持续为许多工业化国家的公民带来更好的结果。”

“不错,与威权统治的确定性相比,我更喜欢民主选择的变幻无常,但我们不能自鸣得意。我们也不能否认中国政府对某种合法性有自己的主张,即使我们不喜欢它。”

另一位由特鲁多任命的来自安省的参议员博姆( Peter Boehm)也不赞同加拿大政府严厉谴责中国的做法。他说加拿大国会在2月份通过了一项类似的议案,“事后在媒体和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很多轰动,但却没有明显的影响…除了引发中国政府的愤怒反应之外。”

博姆为前加拿大外交部高级官员,过去代表加拿大参加G7会议代表团的成员之一。他认为加拿大国会谴责中国种族灭绝的动议价值不大。

特鲁多:中国没有真相与和解委员会

针对这个问题,总理特鲁多在上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拿大与原住民的问题,与中国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系统性虐待和人权侵犯有着根本区别。

他说,加拿大知道它与原住民的关系已经破裂,但有一个真相与和解委员会(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并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而中国不愿意承认有问题。

特鲁多说:“在加拿大,我们有一个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中国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在哪?真相在哪?加拿大始终表现出开放的态度,并对过去的错误承担责任,事实上,其中许多错误一直延续到现在。”

   0


相关新闻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无关人权:加拿大养老基金撤离中国的原因是
加拿大国防部长发声明 批评中国军舰不专业所罗门群岛前省长访问加拿大 讲述中共渗透
特别报告员已失国民信心?联邦新民主党要求加拿大又一名华裔国会议员自曝是中国政府的
加拿大公共养老基金在中国的投资受到严格审公共安全部长:加拿大或有更多的“中国警察
环邮: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监视中国外交官赵巍中加关系再受挫!驻加外交官赵巍周五已正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4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5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4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5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6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9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10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