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休斯顿中领馆:国旗已降下,国徽也卸了
www.bcbay.com | 2020-07-24 17:52:0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下令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以报复美国下令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美中在外交层面的对抗快速升级。

休斯顿中领馆:国旗已降下,国徽也卸了

周五下午,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降下了中国国旗、卸下了中国国徽,锁上了总领馆大门。周三,美国下令关闭这一中国的领事馆;一天前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蔡伟对美国媒体说,该馆仍正常服务,北京对关馆行动正进行抗议,他会坚持到“获得最后通知”。

“现在中领馆大门的国旗杆上旗子已经降下来了”,中国民主党党员李刚原本准备前往休斯顿中国领事馆抗议,当地时间下午两点,他在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前告诉美国之音。“下面那个国徽的位子现在也空了,已经卸下来了,大门旁边的中领馆的名牌也已经取下来了,” 他补充道。

李刚说,据早于他到那里的法轮功学员说,“他们11点到那里时这三样东西已经没有了。他们估计是昨天晚上或今天早些时候他们取下来的。”

李刚在现场的视频显示,那里有很多抗议群众,“有反对共产党暴政的各团体。可笑的是以前在这种场合那些小粉红、小五毛,现在现场看不到一个。”

周五,北京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予以报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从事不符合其身份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和损害中国安全利益。”

美国除了在北京设有大使馆外还有在上海、广州、沈阳、成都和武汉五个城市设有领事馆。同时美国在香港也设有领事馆,但该馆直属美国国务院而非美国驻华大使馆。

成都美领馆监测西藏新疆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对美国监督中国政府在西藏和新疆的人权侵犯意义重大。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是美国在中国最西部地区的领事馆,成都是四川省会,与西藏接壤,同时该领馆也是距离中国最西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近的美国外交机构。

美联社说:“驻成都的领事馆负责监测西藏以及西南中国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北京认为这些地区特别敏感。”

《洛杉矶时报》引述人权组织和外国媒体的研究和报道说,中国在新疆建立再教育集中营,拘留了至少一百万穆斯林维吾尔人,将其中许多人关押在监狱,或在工厂和棉田中强迫劳动。

美国国务院对领事馆的定义是:“领事馆在大使领导下,与地方政府、民间社会和其它组织合作,以解决使团的优先事项。在许多情况下,由于领事馆在一个国家中的位置,它们可以充当实现一个或另一个优先事项的主要角色。因此,尽管使馆可能非常重视农业发展,但与当地居民的实际工作将由领事馆的官员来完成。”

北京处境两难

旅美法学研究者虞平认为,选择成都总领馆作为对美国的报复,反映了北京既不想示弱又不想事态恶化太快的两难心态。“中国政府有其算计,他不甘心关武汉领事馆,因为武汉会是(对美)伤害最轻的。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没人了,人全部撤掉了,已经没有签证功能了。因此,他只有两个地方可以选,他不可能选上海和广州,这个影响太大,所以,只能在沈阳跟成都中间选。”

虞平认为,选成都领事馆影响相对是“最小的”。他表示:“这个区域在中美关系中不是最活跃的,虽然在成都开领馆早期最重要是针对西藏,是有政治考虑的”,但虞平认为,由于中国了解美国的意图,对该领馆周边的管制也更严了,“中国政府对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控制是最严格的。”

最让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出名的还要算2012年因王立军事件成为全球头条新闻。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因与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发生冲突,担忧生命危险而逃进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要求避难。这一事件引发了中国政局的动荡和美中关系的紧张。

实际上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大使馆已经暂停了所有非移民类签证。美国大使馆的公告说:“自2020年2月10日起,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和美国驻成都、广州、上海和沈阳总领事馆的常规签证服务暂停。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情况,美国驻华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人员非常有限,可能无法回应有关常规签证服务的请求。”

一些熟悉中国签证业务的人士表示,即使在疫情爆发之前,新疆居民的赴美签证多数都被转到成都领事馆以外的地方办理。

“维吾尔人要么去广州的美国领事馆,或者去北京的大使馆,去成都的比较少”,世界维吾尔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说。“但是从美国要观察维吾尔人的情况,因为毕竟大使馆是被严密监控的,这种情况下基本上它是通过成都稍微能比从北京去了解要好一点,”伊利夏提又说。

中国除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设有大使馆,同时在纽约、芝加哥、旧金山和洛杉矶四个美国城市设领事馆。中国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代表团驻地也在美国,但它直属中国外交部,并不属于中国驻美大使馆。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说:“领事馆为两国公民提供许多有用功能,例如,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为该馆服务的八个州的美国人签发签证,并为八个州的中国公民提供服务。它们还促进两国之间的商业往来,并从事公共关系工作等。”

北京会再度锁国?

周五,之前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藏身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有军方背景的中国研究人员唐娟,已离开领馆,被美国执法当局逮捕。唐娟被控在申请签证时隐瞒了其中共军方背景。司法部宣布了对唐和其他3名中国研究人员的刑事诉讼。

周三,川普总统表示,不排除会进一步关闭一些中国驻美领馆。

虞平表示,两国外交对抗升级的结果很可能促使中国再度走向锁国,“如果美国压力太大,而欧盟假如跟美国站在一起的话,中国很有可能要锁国。这个锁国的方式跟过去不一样,但会限制公民旅行。”

   0


相关新闻
惊喜!中美航班下月起倍增 温哥华赴华票价或突发:美中再同意增加航班 每周12班增至24
美国策略奏效!最新数据:中国已被取代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中美拟增新航线, 每周4班!期待!美国正式邀请王毅访问华盛顿 原本想邀请秦
基辛格访华 称美中都承担不起互为对手的代佛州州长:倘当选总统将撤中国最惠国待遇
美中再次开始对话 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布林肯访华 美中就稳定达共识 重大分歧难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5 近半离婚夫妇说 引起冲突的头号原因竟是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4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5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9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10 中国和加拿大谈判增加两国航班数量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