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最大炒房团浮出水面 自持房产高达1.33万亿
www.bcbay.com | 2019-12-18 13:36:59  直面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年,有一条消息不胫而走。说的是北京有约380万房主失联。

根据文章所说,失联,就是压根找不到房主。消息传出后,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各地贪官在京购置的,也有说是一些钱财来路不明,投入到房地产用来洗钱的。

总之,各种猜测和传闻不断。

一时,搞的帝都有关部门多次辟谣。

据说,因为这条传闻数据,北京的有关部门压力很大。毕竟,治下几百万套住房业主如果真的都联系不上,确实不好解释。

虽然官方也多次回应,还予以辟谣,但该消息并未就此销声匿迹,相反,随着房价的不断推高,楼市空置率与洗钱开始赤裸裸地挂上了钩。

梳理发现,上述消息最早曝出是在2012年。

披露该消息的是已停刊的《京华时报》。

如今,京华已逝,但关于380万套空置房的声音却没有停止。

7年后的今天,中国最大的“炒房军团”浮出水面,而这些军团或可能是当下中国最大的炒房者。

根据权威的媒体统计的数字,这些“炒房军团”所控制的房屋或超过1.3万亿元。

十几年前,来自于浙江省温州市的一群人在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到处炒楼炒房,因此被称为“温州炒房团”。

“炒房团”一词名震中华。

不过,这些由老乡、朋友或亲组成的“炒房团”跟另一个“炒房军团”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它就是我们国家的一些看似风光,其实很苦逼的上市公司。

在A股市场,有一个很特殊的隐藏很深很久的神秘“炒房团”群体,那就是我们的上市公司们。

它们早已成为中国当前最大的“炒房团”。

据说这些A股的炒房者,不仅集团化作战,资金雄厚,还有各条事关房地产业务线的专业分析团队。

价值线研究院整理A股2019年一季报发现,共有172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1.26万亿元。拥有众多房产的企业中,不乏生物制药、电子、计算机等高科技行业的上市公司。

但这一数字其实还在不断增加。

前述机构统计,2019年一季度末,有25家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金额超过百亿元,美凯龙2019年一季度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金额高达798.77亿元居首。

到了日前,这一数字已经飙升至1.33万亿。

也就是说,一年不到增加的千亿规模。

统计显示,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为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大户。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剔除,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超过100家的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140家)、生物医药(139家)、化工(114家)、计算机(105家)。

进入2019年12月,Wind数据发布了一项统计显示,截至到今年三季度末,在A股3700多家的上市公司当中,共有超过1800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接近一半,合计持有市值高达1.33万亿元。

需要提醒的是,1.33万亿只是购买时的投入价格,如果现在出售,价格会是多少?目前没有权威数字披露。不过别急,数字很快就能出来。毕竟临近年末,家底薄的上市公司又开始为年报业绩忙碌“创利”了,尤其那些业绩亏损的ST及*ST公司,开始为续命纷纷“挥泪”出售房产。

12月13日晚间,有三家公司加入卖房大军,公告出售房产。

其中就有上市公司“全新好”。据其公告称:为盘活资产,提高公司资源利用效率,公司子公司零七投资拟以总价人民币2500万元的价格将名下持有的鸿颖大厦27层11套房产出售给深圳博亚并与之签订《转让协议书》。

公告说:本次出售资产可提高公司资产利用率,预计公司增加收益约2000万元。

另一家出售部分房产的上市公司是“东方钽业”。

12月13日晚间,“东方钽业”公告说,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挂牌的方式,公开对外出售公司所有的北京千鹤家园小区11套房产,评估值8756.69万元,预计将增加处置当期收益3000万元左右。

11套房,估值8756.69万元,收益超过3000万元,这样的收益,让人羡慕嫉妒恨。资料显示:千鹤家园小区位于北四环里,紧挨惠新西街,距离奥运村近在咫尺,一般人别说几套房,能在此买一套房,估计下半辈子基本就不愁了。

不过这也没什么好羡慕的,多于抛售地产的上市公司来说,大量抛售资产的背后,是企业陷入泥潭沼泽而卖房续命。

事实上,进入四季度以来,已有近20家A股及港股上市企业卖房续命或增厚业绩。除了上述公司外,还有香梨股份、保变电气、云天化、昂立教育、中成股份、*ST中安、曙光股份、凯文教育、国发股份等。统计显示,这些突击抛售房产续命的多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

说白了,上市公司出售房产,直接目的还是在保命。不过,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除了卖房续命之外,还可能通过出售房产回收资金,或增加企业利润等。

看似风光无限的上市公司依靠卖房卖地来续命保命,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玻璃大王曹德旺就曾经多次痛批过这种现象:社会上大部分的银行资本和劳动力资源都流向了房地产,在资本和劳动力全部拿走之后,实体经济将是“赤裸的”,严重打击实体经济的发展。

但现实的问题是,不少市值十几亿的上市公司,一年辛苦打拼年底盈利可能不如买一套房挣的钱多。

所谓几家欢喜几家忧。上市公司抛售地产保命的另一面则可能对早已江河日下却还在苦苦硬撑的房价来一次痛击。例如某上市车企在5月份就挂出401套房源,但在挂牌后鲜有人问津。消息说:后来企业内部决定在原来价格上降价5%出售。

年底将近,购房者能撑,这些等要救命钱的上市企业却无法一直挺下去。大量的抛售必将引发大幅度的降价,上市公司降价卖房这一举动带来的意义巨大,会对楼市后期造成巨大影响,至少会让房价继续下跌一段时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5 加国女生回家发现口袋里有AirTag BC女子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6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7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10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