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杜鲁多难办了!加拿大参议院动议制裁中港官员
www.bcbay.com | 2019-12-04 10:57:30  5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周,加拿大参议院将推出一项动议,有可能会让自由党内亲北京的成员感到为难。该动议要求特鲁多政府按照《外国腐败官员受害者法》批准制裁一批中国和香港地区的高级官员。

图片来源:THE CANADIAN PRESS/Adrian Wyld

如果议案在议会中获得通过,鉴于中国喜欢对外国进行报复,中国强人习近平应该会选择报复性措施,而特鲁多的少数党政府会非常不情愿地卷入与北京的冲突之中。

加拿大《麦克林》杂志的文章称,这也许是一个机会,可以使加拿大彻底摆脱在渥太华根深蒂固的中国游说团体的控制。自从一年前华为危机爆发以来,特鲁多政府的外交政策几乎瘫痪。在过去半个世纪,自由党都与中国有着说不清的关系。

但同时,也可能会有损失。现在不知道北京政权会做出怎样的愤怒反应。一年前,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被逮捕,她被指控涉嫌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导致银行面临欺诈指控。中国官员立即警告逮捕会有"严重后果",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和企业家迈克尔·斯帕沃尔随即被以明显捏造的罪名抓获并监禁。

图片来源:CBC

中国政府的报复行动仍然在继续,对加拿大油菜籽和猪肉产品实行了禁运,对两名已经因毒品指控被定罪和判刑的加拿大人改判死刑。

中国外交部一年来一直在不停威胁、咆哮和进行宣传。面对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主要情报官员的一再警告,华为会对加拿大造成国家安全问题,特鲁多内阁至今仍然摇摆不定。

尽管华为与中国庞大的监控体制有着很深的联系,尤其涉及侵入性的窃听、街头监控以及对新疆穆斯林的政策。数十万维吾尔人被囚禁在新疆的劳教营地和强迫劳动中心,直到最近,北京方面却坚称这些集中营根本不存在。

加拿大政府虽然强调康明凯案仍然是加拿大外交中的重中之重,但却悄悄地扩大对华贸易和深化对华关系,不再追究北京的人权暴行的责任。这种做法等于是特鲁多政府在向习近平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劫持人质和贸易欺凌是有效果的。

自由党的老将,包括前总理让·克雷蒂安、前副总理约翰·曼利和前驻华大使麦家廉甚至暗示,错的是加拿大,而不是中国。争论的焦点甚至变成了加拿大不应该首先拘留孟晚舟。北京期待特鲁多SNC-Lavalin丑闻重演的想法似乎是正确的,他们觉得总理办公室应该肆意干涉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他们还觉得应该鼓励川普政府缩短美国司法部的起诉时间,正如川普本人最初暗示的那样,允许孟晚舟飞回深圳。

图片来源:AFP

但大赦国际商业与人权战略顾问William Nee周一告诉《麦克琳》的作者,除非加拿大坚持法治,经得住北京的欺凌,否则这种事不会停止,而且只会变得更糟。"像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希望获得中国的利益,因为有很多商业的压力。你只需要看看中国准备采取什么行动来报复这些国家。决策者应该意识到,保护人权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现在不这样做的话,5年或10年内情况也不会好转的”。

他说,情况只会越来越糟,所以要保持坚强的态度,采取原则性的方法,并认识到这么做会有成本,而且我们愿意支付成本。这是最好的选择。

图片来源:CBC

参议院的这项动议由保守党参议员Thanh Hai Ngo 和Leo Housakos与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密切磋商后提出,涉及针对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系统性迫害的中国官员。但议案的直接目标,是对在香港侵犯人权负有责任的官员。自去年7月以来,数百万香港人走上街头,举行了一场支持民主的抗命活动,捍卫香港的自治权。

《外国腐败官员受害者法》也被称为加拿大的马格尼茨基法,以莫斯科律师谢尔盖·马格尼茨基的名字命名,他于2009年11月16日揭发了俄罗斯历史上最大的税务欺诈案,后来他在狱中遭到酷刑和谋杀。在加拿大,被这项法律制裁的个人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他们的资产将被冻结,不会与其进行财务往来。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已经通过了类似的马格尼茨基法。

加拿大曾经利用这项已有两年历史的法律,对南苏丹、俄罗斯、委内瑞拉、缅甸和沙特阿拉伯的官员进行了制裁,但其中并没有中国官员,而中国却是地球上最残忍侵犯人权的国家。Ngo说,这说不过去。即使从贸易角度来看,中国作为贸易伙伴的意义也被夸大了。

目前参议院中一些自由党任命的议员已经受够了特鲁多对中国的沉默和投降,而且参议院的动议很有可能在下议院获得多数票的支持,因为自由党是少数党。

上周,当川普政府签署一项在美国国会获得两党压倒性支持的法案时,香港的民主运动取得了重大胜利。在川普签署美国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之前,中国新任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已经发出了威胁,他警告说,如果加拿大立法者效仿美国国会,将会付出代价。

图片来源:Adrian Wyld/The Canadian Press

上周末,加拿大外交部长Champagne在一份含糊其语的声明中暗示,他将很快重新审视加拿大的对华政策。他说:"我认为,从战略上讲,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我的职责是让各方坐到谈判桌前。我认为,我们必须与加拿大民间社会、商界人士一起合作,这将是我的责任......在这个框架中,我们可以与中国建立关系,突出加拿大的利益,确保基本原则的存在”。不过,参议员Housakos并不认为外交部长的模糊声明代表着任何变化。

他在谈及新任驻华大使巴顿时说:"恕我直言,如果你看看他的背景,巴顿看起来更像是中国政权的内部人士,而不是代表加拿大政府倡导加拿大价值观和原则的人。"那么,这个政府是中国利益的代理人,还是在捍卫加拿大的利益和加拿大的价值观?"

   0


相关新闻
特鲁多宣布10亿新贷款计划!誓言给年轻人机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特鲁多、陈国治、董晗鹏将出席外国干涉听证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碳税拉高通胀”是误解!特鲁多表态…冤枉?特鲁多牙买加度假没花纳税钱 朋友买
ArriveCan标案又吃出大瓜 220万房产浮出水惊爆!特鲁多牙买加旅行花了超过23万
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再给他最后一天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欲掀起大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