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赠现金房产给孩子时 想过孩子会被CRA追税吗?
www.bcbay.com | 2019-09-26 15:40:40  JKtax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税法的 Section 160 是CRA很喜欢的一条。

大家可能很少注意,生活中的一个貌似和税务无关的片段,也许就涉及了Section 160,收礼的一方要考虑收受礼物之后潜在的税务连带责任。

赠现金房产给孩子时 想过孩子会被CRA追税吗?

讲个真实的故事。李雷和韩梅梅多年前离婚, 女儿李小梅由妈妈一手抚养成人。26岁的李小梅要结婚了,李雷觉得自己这些年来愧对女儿,遂拍出

  • 10万块现金给女儿包办婚礼

  • 10万块作婚房首付

大背景:此时,李雷的小生意正拖欠着CRA税款。

几年后,正在李小梅怀着第二个孩子、小梅的老公刚刚被lay off 的时候,CRA给李小梅发了一封信,说李小梅要负责还老爸李雷所拖欠的30万块税款。

啊?加拿大也父债子偿吗?!

CRA认为:李雷当年为了给女儿办婚礼、付首付,而拖欠了税务局的税款。 本应该用来缴税的钱款,他用来给女儿送礼物了。尽管李小梅对此事并不知情,尽管这些年来她由母亲养大、和父亲并没多少联系,但,在她接受(欠税的)父亲“赠与“的那一刻,她就负有连带责任了 (became jointly and severally responsible for Jason’s tax debt)。这个连带责任,就是税法 Section 160 赋予的。

Section 160 说:收礼的一方,在接受礼物的那一刻,就要对送礼方的所欠税款负责。负责多少呢?送礼方所欠的税款和所收受的礼物的价值比大小,取小的那个值。在这个例子里, 李雷共计欠税30万,当年给女儿的礼金共计20万。在CRA的眼中, 这20万本应用于缴纳欠税,而不是用来送给家人。也就是说, CRA认为这20万是属于CRA的,被李小梅拿去了,自然要向爱丽丝追讨。

为了追讨,CRA 在李小梅的住房上加了一个lien,给她的雇主发了一封正式的信函,要求每张工资单雇主自动扣除50%直接交给CRA, 还冻结了李小梅个人名下的银行账户,直接提走了存款。

李小梅是不是很冤?但,法律是法律,人情是人情。这个例子里面,李小梅除了老老实实替父亲还债20万,没有别的办法。

那么,什么情况可以引发Section 160 Assessment呢?必须同时满足4个条件:

  1. 已经欠税

  2. 有资产转移发生(任何形式的转移包括房产)

  3. 接收人为配偶/同居配偶/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亲属

  4. 低于市价

可能引发section 160 assessment的几个例子:

  1. 欠税的老公把自己名下的房产转给老婆

  2. 欠税的老公把自己的名字从共同持有的房产上拿掉,使房子由老婆一人拥有

  3. 房子是老婆一人的名字,但是房贷/信用卡/各种账单由欠税的老公支付

  4. 欠税人以低于当时市价出售自己的房子给亲属比如2014年没有欠税,以低于市价出售了房子,2015年CRA审查2013年的税表,发现2013年欠税。这个时候,如果欠税人本人没钱付,CRA有权力去跟购买房子的亲属索要税款

  5. 欠税的公司 (corporation) 给有control的持股人分红 (Dividend)

Section 160 Assessment 有追溯时效吗?很不幸,没有。对于 S.160,CRA可以无限期追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2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5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8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9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10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