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央行行长罕见表态 人民币汇率已放弃
www.bcbay.com | 2019-06-11 08:51: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6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20个基点,报6.8925。早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下探至6.9366,刷新2018年11月以来新低,随后在6.93关口附近反复震荡。离岸人民币以6.9407开盘,最低下探至6.9535,日内下跌幅度达0.1%。

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此前公开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必固守“7”(图源:新华社)

6月7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接受英国媒体彭博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充分的政策空间应对贸易战,并称“不认为汇率的某一个具体数字比另一个更加重要”。市场分析认为,易纲罕见接受媒体采访,此番言论似乎在淡化人民币汇率心里关口的概念,增强汇率弹性,可能在为下一步可能的人民币“破7”做准备。

6月7日,中国端午节假期期间,中国央行暂停公布在岸人民币中间价,但离岸市场反应剧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大幅走低,连续跌破6.94、6.95、6.96三个关口,一度跌至6.9607,创下2018年11月以来新低。

易纲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战恶化,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包括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5月初,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中美关系随后急剧恶化。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10个交易日贬值幅度超过2,000个基点,通过汇率贬值,中国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负面影响。

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逼近了“红线”。自200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有超过10年没有跌破“7”。这一整数关口被市场认为是重要的“防线”。

此前,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必过分关注整数位,“7”不见得要当做汇率的底线,如果把它当作底线,可能有点反应过度。这一言论引发市场热议,被认为是人民币“破7”的心理“预防针”。

而易纲此次接受媒体采访,也罕见地正面回应了人民币汇率问题。易纲表示,“不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某个具体数字比其他数字更重要,以数学的角度来说,人民币汇率是一个连续而平滑的数字变化”。易纲认为,“人民币增强弹性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有益”。

市场分析认为,易纲的言论已经明确暗示一旦中美贸易问题无法达成有效共识,人民币汇率可能会进一步下跌。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近期中国央行有意淡化汇率整数关口的意义。这意味着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持续,相对于“7关口”,中国央行更看重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更注重人民币汇率是否与基本面表现相一致,市场预期是否平稳,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是否保持平稳。

对于目前停滞不前的中美贸易谈判,易纲的表态显得相当谨慎:“贸易谈判能否继续或有所进展,我认为这是由双方所决定的,目前还有一些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6月9日,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与易纲会晤后,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双方的会谈“坦率”和“有建设性”。而易纲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人的会面与中美贸易谈判并无关系。易纲透露,中国已经准备了1,000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46),以应对贸易战可能导致的暂时性失业。

周茂华认为,短期看,稳就业与稳经济仍然是中国政府的首要目标。尽管美联储等海外央行趋于货币宽松,但中国央行在看到宏观经济可能恶化的情况下,显然更倾向于保持政策的稳定与连续。而要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学家余永定也表示,人民币汇率“7”只是一个心理关口,人民币汇率由7变到7.01不会有什么大灾难,“破7”完全是自己吓唬自己。市场应该用比较自然的心理看待汇率的变动。7、7.01、7.02与6.9、6.95没有区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5 加国女生回家发现口袋里有AirTag BC女子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6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7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10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