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特鲁多热情淘金 中加关系回暖
www.bcbay.com | 2016-09-04 09:53:0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鲁多热情淘金 中加关系回暖

  加拿大去年新上任的帅气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来华访问刚刚满一周,但收获却不小。在这七天之内,特鲁多已先后访问北京、上海和杭州三个城市,除了与国家领导人进行会面外,也马不停蹄地接洽了诸多中国企业家,极力推销本国特产和能源,甚至在天猫开张做起了买卖,效率真是高高的。在特鲁多看来,中国与加拿大两国的经贸关系在经历了三年多的“降温”后,已然来到添火加柴的时刻了。

  天猫叫卖大龙虾

  3日,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的展台上,两只外壳红彤彤、长约30公分的大龙虾被特鲁多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人捧在手中一只,拍代言照一般地面对着媒体的“长枪短炮”微笑。没错,如同大多的网红一样,风靡全球社交网络的“网红总理”特鲁多也打起了在天猫上开店的主意。

  当天一早,特鲁多在阿里巴巴与马云一起扫描二维码,共同开启天猫国际加拿大馆,从此纯枫糖浆、橡木冰酒、芥花菜籽油、龙虾等加拿大“四大特产”都将通过天猫走上中国消费者的饭桌。对此特鲁多表示,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令加拿大的企业和家庭受益”。

  据悉,此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龙虾价格大幅下跌,因而加拿大的众多年轻渔民被迫离开捕虾业。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加两国贸易关系的不断加强,中国一跃成为加拿大龙虾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这不仅带动了加拿大渔业的增长,也拯救了加拿大渔民的就业难题。

  当然,阿里巴巴并不是特鲁多本次访华期间接洽的惟一中国企业。在此之前,特鲁多还与加拿大戏剧制作公司太阳马戏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拉玛尔,以及中国领先投资集团复星董事长郭广昌一同会面,洽谈中加商务合作契机。此前,复兴集团联手美国投资公司TPG成为太阳马戏最大的战略股东之一。在本次会面上,特鲁多希望通过发挥复星集团的资源优势,推动太阳马戏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也为中国观众带来高品质演出。

  “少买房子多买油”

  除了热情推销本国特产和艺术成果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对于中国企业在加拿大市场的“大采购”,特鲁多也给出了一己之见:希望中国人能在加拿大多买石油,少买房子。

  今年7月,面对该国西部最大城市温哥华过热的楼市,加拿大政府出台《温哥华宪章》,允许城市制定并收取房屋空置税款。作为海外华人最喜欢置产的城市之一,近些年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因中国资金的大量涌入而被越吹越大,温哥华的房屋空置税显然是为了抑制海外房地产买家需求而采取的举措。

  与此同时,中国买家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虽然始终热度不退,但对能源方面的投资在近些年却降了温。特鲁多此次中国之行已明确表态要重修两国关系,力促中加经贸往来,而石油买卖便是特鲁多最为看重的。

  事实上,中国对于加拿大能源部门的投资也是有过“巅峰时代”的。根据彭博社编撰的数据,中国2012年对加拿大的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投资一度达到创纪录的213亿美元,其中包括中海油对尼克森公司151亿美元的收购。然而随着加拿大前总理史蒂芬·哈珀引入外国政府对加拿大石油行业限制,中国对加拿大企业的收购便骤降至3.43亿美元。

  对此,陪同特鲁多访华的加拿大财政部长摩尔诺此前已暗示,政府将放宽哈珀设下的限制。“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关注一切可以增强加拿大经济的措施”,摩尔诺称。

  中加将迎“黄金期”?

  “任何忽视中国的经济政策,都是不负责任的。”特鲁多8月31日在同70多位中国企业家开启的商业对话中如是说。上周,加拿大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七国集团(G7)中第五位明确表达加入意愿的成员国,也迈出了搭建对华经贸关系的重要一步。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该国二季度经济萎缩1.5%,这或许解答了特鲁多为何如此迫切地促进中加贸易关系。据悉,尽管去年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商品贸易较2010年增长了20%,但750亿美元的贸易额仅是美加之间贸易总额的1/8。更重要的是,加拿大对中国进口几乎是出口的两倍,这意味着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对此,彭博社认为当下正是特鲁多与中国修复贸易往来的最佳时机,因为中加关系的“搅局者”哈珀已在8月26日宣布离开政坛。彭博社称,哈珀在任期间导致了加中两国关系变差,而特鲁多显然“不可能比他的前任哈珀再差了”。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日前也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称,“特鲁多比多数西方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抱有更良性看法,或许能在权衡加中经贸关系发展和加拿大国家安全利益方面做得更好”。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今后需要努力并且仔细地和中国这个经济大国建立平衡关系。“打开中国市场能给加拿大带来很多利益。”特鲁多直言。

   0


相关新闻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特鲁多、陈国治、董晗鹏将出席外国干涉听证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碳税拉高通胀”是误解!特鲁多表态…
冤枉?特鲁多牙买加度假没花纳税钱 朋友买ArriveCan标案又吃出大瓜 220万房产浮出水
惊爆!特鲁多牙买加旅行花了超过23万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再给他最后一天
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欲掀起大选特鲁多遭狠批:加拿大一夜之间成全球反面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7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10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