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位冲击总理宝座的华裔 庄文治:会做两件事
www.bcbay.com | 2016-05-29 10:00:35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位冲击总理宝座的华裔 庄文治:会做两件事

  随着前总理哈珀去年在大选中败阵而辞去党领,经多月准备,联邦保守党全国代表大会周六议决,定于明年5月底选出党魁。目前党内群雄逐鹿,争做最大反对党的掌门人。正式宣布参选的安省华裔国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趁着来温市参与保守党大会,周六接受《星岛日报》专访。他对自己成长于移民家庭的背景极感自豪,有助取得具相同经历的加人认同:而以他年轻优势更易赢得新世代选民的心,加上鼓励族裔多参政,有信心下届大选中,可带领保守党重夺政权。

  庄文浩在温哥华会议中心(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re)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父亲于1952年只身由香港移民加国,他说:「我父亲当年与许多新移民一样,面对困难和挑战,但他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终于成为医生,让家人过上新生活。我的家庭故事,与千百万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不同肤色的加拿大人那样,在这里工作打拼,建立新生活、建设新加拿大。」他的母亲是荷兰裔移民,所以庄文浩是中荷混血儿。

  正好体现加拿大立国之本

  庄文浩强调这些家庭经历,正好体现加拿大立国之本极富特色,可展现本国基本价值:「我出生在加拿大,又成长在一个移民家庭;我非常了解如何制订政策,既迎合已经世代在这儿生活的加人利益,也顾及新移民的需求。」

  庄文浩承认,联邦保守党在大选落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有赢得年轻人的支持,特别是未能善用社交媒体拉票。当问及如何做好宣传工作,他说,以他自身的背景和家庭故事,就是最好的宣传。他强调,会动用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Instagram和Snapchat等主要社交媒体,多与年轻人互动。

  他还透露,自己与现任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是同龄人,两人的生日仅相差一个月,他生于1971年11月,仅较小杜年长一个月。庄文浩说,如胜出党领选举,有信心与杜鲁多争夺更多年轻的选民。

  须做好两事迎2019大选

  庄文浩表示,保守党为迎接2019年大选,亟须做好两件事:「首先,要有新生代的领导人,不仅是党领,还要从全国招募包括华裔在内、代表不同种族与背景的国会议员候选人。目前国会338个议席中,少数族裔仅佔14%,也就是48席,这与少数族裔佔加国总人口20%的比例,相差太远,不足反映他们诉求。第二,要秉持保守党平衡财政预算、低税、高效率政府以及自由市场与自由贸易的核心价值观,同时致力保护环境。」

  2004年,当时33岁的庄文浩代表保守党,在安省威灵顿-荷顿山(Wellington-Halton Hill)选区当选国会议员,一直连任至今。2006年曾获时任总理哈珀延揽入阁,任命为联邦政府间事务部长兼体育部长,但8个月后,他因为对魁北克省立场的政见,与哈珀相左而辞去内阁部长职位。谈及十年前往事,庄文浩称不后悔当年决定:「身为一个政治家必须有原则,必须捍卫自己的理念。」庄文浩对《星岛日报》记者说,自己虽扎根东部,但包括他的岳母和胞弟在内许多亲人,目前住在卑诗,他经常前来,极了解西部省民需要。

   0


相关新闻
议员庄文浩受威胁案 加拿大骑警展开刑事调加拿大国会投票决定启动调查中国涉对庄文浩
特鲁多再批中国:制裁是对透明度和言论自由不跟党保持一致?众议院里的“党内异见人士
今天众议院激辩M103,发起者强硬,联邦自由党明星、华裔、小川普:加拿大保守党混战角逐
华裔议员庄文浩如上位 与小杜有得一拼加拿大要出华裔总理?庄文浩竞选保守党党魁
华裔议员庄文浩有可能成为下届保守党领袖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