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百度因魏则西备受质疑 看看BBC怎么说谷歌吧
www.bcbay.com | 2016-05-03 18:09:2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百度因魏则西备受质疑 看看BBC怎么说谷歌吧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综合:这几天,魏则西事件成为举国议论的热门话题,互联网巨头百度也因此成为众矢之的。周一,百度股价大跌7.92%,市值缩水约合350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百度几乎成了网络搜索的同义词,占据过半的中国网络搜索引擎市场。而在整个世界上,“谷歌(google/googling)”则是网络搜索的同义词,谷歌独占了90%世界网络搜索引擎市场。

  谷歌神秘的搜索算法(algorithm)

  谷歌是怎样进行搜索排名的,谷歌所提供的搜索结果有没有出现唯利是图的状况?在这篇名为《魏则西事件令百度受质疑,谷歌又如何?》的文章中,BBC记者表示,谷歌主宰信息搜索和获得的巨大的影响力也引起不少人的担忧和警惕。谷歌网络搜索排名和提供搜索结果由谷歌神秘的搜索算法(algorithm)决定,它实际上能够影响商业公司的成败,个人诞声誉,甚至政治主张和选举结果。

  谷歌公司每年都在上千次修改搜索算法(algorithm)程序,而且修改次数日趋频繁。每次修改都会影响到某些关键词搜索的排名。英国一家渔具公司业主基茨诺尔(Kitchener)对BBC技术记者琼斯(Rory Cellan-Jones)说,谷歌公司修改搜索算法,令他们公司的搜索排名大起大落,直接影响到他们公司的搜索排名,从而极大地影响到了他们的收入。

  谷歌的巨大影响力令基茨诺尔心有余悸,他说这种影响很可怕,“就像你生意中还存在一个陌生人,他们随意提出要求,并且瞬间改变规则。那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百度因魏则西备受质疑 看看BBC怎么说谷歌吧

  唯利是图?

  他还对BBC记者说,他们从谷歌得不到任何帮助。他说谷歌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搭理你:一是你给他们付费;二是你停止给他们付费。

  BBC记者发现,出于利润考虑,谷歌会把那些付费广告排在搜索结果前面,比如出现一个小框显示电话号码和链接。而真正的搜索结果,你还要往网页下面看才会有。

  谷歌这种做法已经引起竞争网页Yelp和Tripadvisor的抱怨。他们说排在搜索结果前面的旅馆和餐馆,都是那些在谷歌自己的google+的受评最多的旅馆和餐馆,而不是他们网站中受到更多好评的旅馆和餐馆。

  Yelp的负责人就认为这说明了谷歌在滥用自己的主宰地位。欧洲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谷歌是否滥用自己权利的问题。但是谷歌搜索开发官员则说,谷歌不过为用户问题提供答案。


  影响政治?

  除了对市场的主宰,在西方选举社会中,恐怕对谷歌最敏感的指控是它还可能影响选举。美国行为研究所的埃伯斯坦(Robert Epstein)博士进行的研究表明,选举中候选人和政党的搜索排名能够很大程度上影响那些未作决定的选民。只需把候选人的排名提前,就能帮他/她赢得选举。

  埃伯斯坦认为谷歌高层,工程师或者图谋不轨的雇员在理论上都可以对搜索算法做手脚。但是他认为最可怕的是搜索算法本身就可能做到这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搜索算法能够决定选举。

  当然谷歌认为埃伯斯坦的研究有缺陷,是阴谋论。谷歌表示决不会改变搜索排名来操纵用户情感。

  不过BBC技术记者通过在利用不同的搜索引擎,谷歌和Bing,搜索同一个关键词,似乎搜索引擎确有操纵之嫌。搜索“业岩开采”(Fracking)时,一个搜索引擎优先展示页岩开采行业的技术解释,而另外一个搜索引擎优先展示了关于页岩开采对环境危害的信息。

百度因魏则西备受质疑 看看BBC怎么说谷歌吧

  但是如何网络搜索中所谓操纵排名问题呢?有人认为对排名结果进行混合洗牌就能避免操纵搜索结果,就像在美国广播电视业中给不同政治候选人同等的播出时间以维持中立一样。但对搜索结果在进行人为干预本身是否也会妨碍公正呢?谷歌的宗旨是为世界所有人提供信息,回答问题。谷歌官员说,谷歌让人获取信息就等于让人获取了能力,但谷歌并不进行干预,不可避免地谷歌搜索结果也反映了社会的偏见。

  谷歌也帮骗子卖过禁药 它被罚了5亿美元

  另据一财网报道,早在2003年,谷歌就因为网络药品广告问题接到美国国会三个不同委员会的调查质询,2009年爆出的大卫·惠特克(David Whitaker)事件则让谷歌彻底形象扫地。

  相关资料显示,惠特克是一名美国的假药贩子,长期通过网络向美国消费者出售假药,用植物油和蛋白粉伪造生长激素和类固醇药物;售价高达1000美元一瓶的类固醇甚至是不值一文的纯净水。2008年他从墨西哥被引渡回美国之后,面临着至多65年的监禁。为了立功换取减刑,惠特克向美国联邦调查人员供述,在明知不合法的情况下,谷歌广告销售人员曾经主动帮助他避开谷歌过滤机制,在网上投放假药广告。为了减刑,惠特克也协助美国司法机构展开了一场“钓鱼式调查”。

百度因魏则西备受质疑 看看BBC怎么说谷歌吧

美国政府与这个假药贩子主导了针对谷歌的钓鱼式执法

  终于在2011 年 8 月,谷歌与美国司法部(DOJ)就非法网络药店广告一事达成和解,谷歌为此支付了当时企业最高额的企业罚金——5亿美元。谷歌也承认其自 2003 年开始帮助加拿大的药店使用 Adwords广告项目,承认其知晓美国人通过它的广告买这些药、广告客户不要求处方就卖处方药,以及知晓谷歌雇员主动帮助广告客户来逃避谷歌的药业广告政策和第三方验证。

  此后,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FDA)等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其在2014年规定,只有同时符合所在地以及销售地相关法规的药品网站才可以注册域名和提供服务,这意味着在其他国家获得许可的网络药店无法向美国消费者出售处方药。同年,谷歌宣布成立一个2.5亿美元的专项资金,打击“非法网络药店”,与合法药店合作共同打击非法药店的营销。

百度因魏则西备受质疑 看看BBC怎么说谷歌吧

美国司法部宣布对谷歌处以5亿美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内网在于5月3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搜索就像一面镜子,照见的是整个真实世界。当我们一起努力去建设一个好的世界,打击恶的,就会得到一个好的搜索。”“不作恶”(Do not be evil)正是谷歌公司的一项非正式的公司口号,然而“不作恶”与美国严格的监管环境以及高昂的作恶成本息息相关,谷歌的经历似乎也是百度今后所无法避免的。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2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5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8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9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10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