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汤犯案有否深思熟虑 法官再开庭引导陪审团
www.bcbay.com | 2015-11-04 10:10:5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汤犯案有否深思熟虑 法官再开庭引导陪审团

  中国留学生汤远熙被控杀母案,陪审团由周一下午开始,至昨日仍在退庭商议。法官昨日早上接到陪审团提问,并于下午短暂开庭为陪审团提供指引。

  法官指陪审团对在法律上,就「深思熟虑」(deliberate)的解释有疑虑,由于这是裁定被告是否一级谋杀罪成的关键要素之一,因此需要尽早向陪审团说明。

  法官称,在本国刑事法中,所有谋杀都是有意图的,而一级谋杀是指有计划及深思熟虑的杀人行动,要入罪必须要同时符合两点。但他指法例没有列明「deliberate」的解释,不过该字是通用英文字,而按照牛津字典的解释,该字的意思是有意识地、非突发性地,以及在非紧急的情况下发生。

  法官说,刑法中的「深思熟虑」,并不仅是「故意」(intentional),而是超过了故意的程度(something more than intentional)。

  法官同时提醒在本案聆讯中,曾提及一些被告所作的行为,例如被告被捕后向林警官所提到,事发当日早上,事先故意将一些硬币散落牀上让母亲收拾,虽然他故意那样做,但陪审团不能单凭这一行为而裁定被告一级谋杀罪成,因为裁定一级谋杀罪成,必须同时符合有计划及深思熟虑两个条件。

  法官解释,一个人可以「故意」(intentionally)做出某种行为,但不一定经过深思熟虑、权衡过利弊。

  法官前日在陪审团退庭商议前作出引导时曾表示,陪审团有四项必要考虑及共识的要素:包括:汤远熙曾进行非法行为、他的非法行为导致母亲郭炼结死亡、他有杀母意图,以及他是在有计划及经过深思熟虑的情况下犯案。而陪审团需要考虑的是检控官已经排除合理疑点的情况下,证明被告有计划及曾深思熟虑。如陪审团认为检控官已做到这一点,便应判处被告一级谋杀罪成,但如有合理怀疑或不认同证据已到达这地步,则需裁定被告二级谋杀罪成,如对首三项要素有任何一项不认同,则要裁定被告无罪。

   0


相关新闻
华裔移二代困惑:9点不回家父母就报警 我没杀母留学生被判终身监禁 听到判决他笑了
汤远熙杀母被判终身监禁 17年不得假释“我对一切负全责”汤远熙在法庭道歉
“把他独自一人送加国读书,我有深深的罪恶中国留学生汤远熙杀母案 成功翻供的关键
汤远熙弒母案层埃落定 裁定为二级谋杀终身汤远熙案随时拉倒重审 最坏情况是一级谋杀
陪审团讨论5天无结果:汤远熙案或重审汤远熙心狠手辣 害怕谎言被戳破就杀人灭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