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舌尖上的温哥华 > 正文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www.bcbay.com | 2018-03-04 10:35:3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艾力斯:我是一位超级面食控,因而爱煞人手拉面或自家擀饺子皮等北方面食,然而,在温哥华中式食肆供应自制手工面食的馆子真是凤毛麟角,在列治文我爱光顾公众市场的西安小吃,在温哥华则爱到和平饭店。

  这些年,虽然温哥华因为多了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因此亦连带多了很多北方菜馆,不过,我依然喜欢到和平饭店吃正宗手拉面和北方菜。而且,近年的新馆子我觉得调味较重口味,不是过辣就是过咸,几乎吃不到了食材本味,因此我更喜欢和平饭店的调味适中。

  和平饭店的老闆兼老师傅黄汝洲来自西安,住在加拿大已有四十年,可说是当年辛勤创业而又成功的前辈。他曾想当年地说,以前本地华裔中没多少人是讲普通话的,他为了学广东话而特别跑去了上电台的训练班!结果当然没当上播音员或DJ,而是开了一家又一家的和平饭店。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和平饭店如今在温哥华已有七间分店,于洛逊街、Seymour St.、Davie St.、Kingway、西百老汇街、西四街、东五街等遍地开花,而且黄师傅的目光似乎是没打算在中式馆子太多的列治文作艰苦的生意竞争,而是着眼于中餐馆较少选择的市中心、温哥华等地。反正他家的出品好,不愁没客源,而且在西人圈子里亦打响了名堂。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到和平饭店一定要试的是手工面食,包括手拉面、刀削面、饺子等,因为任何和面食有关的菜式都是自家制作。虽然在店内你未必见到有大厨在厨房忙于和面揉面擀面拉面,是因和平共有七家店,货流量大,故手工面食全都在自家工场内人手炮制,天天运作,然后送到门市供应所需,这和吃日本拉面居然全部都是机制的却振振有词说是ramen,岂可同日而语。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我爱去的和平饭店是位于西四街的这一家,因为地方较为阔落,坐得也较为舒适。晚饭或过年过节,点叫菜式如孜然羊肉、水煮鱼片、四川辣子鸡等吃得体面又尽兴;平日家常,午饭来个牛肉卷饼、小笼包、担担面等,价格便宜又满足。

  西安是多朝帝都的历史名城,也是所谓关内和关外的东西枢钮,中原美食和西北地方美味于此汇聚,因而自古以来就是着名的美食之都。上至极尽精致款款不同的饺子盛宴,下至凉皮、泡馍等街头小吃都让人回味无穷。而在和平饭店,绝对可以满足你的味蕾。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麻辣黄瓜和凉拌木耳都是不少人的必点凉菜。我对吃辣是门外汉,这麻辣黄瓜虽是四川麻辣,幸好花椒和椒油的辣度已作调校而容易接受,在麻油香醋辣椒粒的包围下,小黄瓜本身的爽口甜脆更为明显。

  凉拌木耳也是非常开胃的小菜,木耳有身体清道夫之谓,而且口感爽中带滑,虽然本身无味,但在姜丝、香油、辣椒、芫荽的助功下,组合完美地把爽香脆滑诸般口感呈现出来。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羊肉泡馍是西安名菜,来自西安的黄师傅自然把菜式列餐单之中。北方菜炮制羊肉自有一手,这里的羊肉汤味道鲜浓而不带肉羶,而且汤中有很多羊肉料及木耳粉丝等,夹着自家制泡馍来吃,是一道寒冬夜里可以让人暖哄哄的好菜式。

  泡馍和烧饼类近,不过是以不发酵的面糰制作,烤成后口感较硬。记得多年之前在西安街头吃这小食,是要客人自行把泡馍掰碎,再由大师傅加入羊肉和汤头。在和平饭店当然全部由厨房制作,你只需要轻松享用好了。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孜然羊肉配芝麻烧饼是我强力推荐的和平好菜之一。

  孜然和羊肉虽是绝配,但若孜然味重,会掩盖了羊肉香,孜然味淡,羊羶味便会老实不客气地冒出来。这里的配搭用量便恰恰好,羊肉香加上孜然味亦香,最妙的还有那胡麻烧饼的脆中带软的口感,因为烧饼自制即烤,外层酥脆,内里柔靱有劲及带少许面食的微甜,中间放了满满的孜然羊肉和甜椒,一口咬下去,酱香肉香芝麻香面食香,式式皆香,成为和平饭店必点菜式自然有道理。吃过这滋味的中式汉堡,谁还会去光顾麦叔叔呢?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陕西省和四川省在地理位置上相距不远,而且近年四川菜在中外大行其道,因而和平饭店亦有一些四川辣味。

  水煮鱼是很会"骗人"的四川菜,不少人听到菜的名号以为不过是以水来煮熟鱼片,何辣之有?最后都被那重重花椒乾辣椒呛得眼泪直流。我去正宗四川馆子也吃不来那劲度的辣,还好和平饭店的水煮鱼片点叫时可以说明减辣。这菜式虽是汤色油光红润实则辣度可以接受,但鱼片的嫩滑不减。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四川辣子鸡和四川另一名菜宫保鸡丁有相似亦有不同。后者的花生粒、豆瓣酱等有酱香有脆感,然而两者利用辣椒、乾川椒、花椒爆炒后的香味来取胜则相近。辣子鸡是乾锅菜式,辣香煸入鸡肉之中,其香足可下饭三碗。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油泼辣子面可是正宗的陕西本家辣味了。陕西八大怪的顺口熘里,就有"油泼辣子一道菜"这句,可见油泼辣子面在陜西老乡心中的江湖地位。

  滚热烫的蒜茸辣椒油加在手拉面中,毋须荤肉加味,就光那蒜香和辣椒香的鲜香呛辣,配合手拉面条的Q弹劲度,带来的就是朴实无华实实在在的家乡风味。少许青瓜丝、葱粒及青菜条中和辣味,亦加添了青蔬的天然甜。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前面说过了,和平饭店的所有面食都是人手自制,所以任何面条如刀削面、手拉面或饺子、锅贴、韭菜盒子等面食都精美。木须肉炒面内有木耳、猪肉丝、椰菜丝等食材,最是家常风味。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素菜锅贴馅料有素菜粒、香菇粒、豆腐乾粒、粉丝碎等,味素而不单寡,细火慢煎,面皮柔靭中有弹力,可口。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如果我说这是温哥华最佳担担面你可会有异议?我这样说的原因依然是因为这担担面也是采用手工拉面,面质柔中有劲,其他店家的机制面条自然无法望其项背。

温哥华北方面食这里最到家 全手工制作吃出家乡味

  有肴岂可无酒?辣味我爱配清香中带甜的桂花陈酒,味淡的配醇厚的白糯米酒,让一顿饭有更完美的结局。

  和平饭店

  2394 W.4 Ave., Vancouver

  604-559-9533

  www.peacefulrestaurant.com

艾力斯:资深传媒人及食评人,食遍大温哥华区域中西美食二十多年。中国食肆大奖创办评委及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 评审。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一年遭破坏500多次 加拿大这个东西成为泄愤
5 加州情侣坐Uber竟被刷掉$29994,原因笑疯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5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李玟并非死于割腕,遗体将解剖!富豪老公终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10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