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生活在温哥华:发掘多国语言的魅力
www.bcbay.com | 2023-03-02 09:33:5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驱车回家,随手打开广播,一首歌曲缭绕耳畔,很优美。但,不知是什么语言。歌曲唱罢,主持人用温婉轻柔的声音娓娓道来,不知不觉间,被这瞬间的美妙感动,可能是西班牙语吧?忽然发现语言竟有如此的魅力。

  加拿大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广播电台也是体现多元文化的大舞台。我所听的电台有超过45种语言的广播服务:英语、华语、西班牙语、韩语、印度语、荷兰语、希腊、越南、罗马尼亚语等等。

  生活在温哥华,无论是逛商场还是搭地铁,或是到其他公共场所,耳畔总会传来不同的语言。无论周边的人是哪种肤色,哪种语言,大家都互相欣赏、彼此尊重、相互包容。这时,不要乱点评别人,因为他们随时会蹦出你所说的语言,吓你一跳。

  掌握一个国家的语言,才能打开这个国家的大门,置身其中,了解更多的风土人情、价值观、信仰、文化。对于刚来温哥华的大多新移民来说,掌握双语是标配;会3种、4种语言对于移二代来说相当普遍;而同时会6种以上的语言就是多种语言,相对来说还是有困难。

生活在温哥华:发掘多国语言的魅力

  早已退休的加拿大前外交官Steven Kaufmann会20种语言。他说:“有动机对学习语言很重要。”他最开始学语言的动机是对法国感兴趣。他学习的心得是:多听多看,先不要追究语法,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学习有了兴趣,才会继续下去。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他认为学中文最大的问题就是汉字,学习一个字忘得快,所以需要不间断地学。中文读起来容易,写起来难……这些总结都是女儿学中文的真实写照啊!

  在好奇心驱使下,我查了“世界上掌握最多语言的人”,竟然有人掌握40多种,这位就是黎巴嫩语言学权威奇亚德•法扎赫;还有一位欧盟翻译官熟练流利掌握了32种语言,登上了吉尼斯记录,Loannis Lkonomou希腊人,除了母语外,还会英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丹麦语、俄语、法语、东非斯瓦西里语等等。

  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电脑机器人可以做到同时会40种以上 的语言。人类梦想着在大脑内植入芯片,想懂几门语言就会说几门语言。通过语言,让人们认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人与人之间更好地理解和沟通,更好地拯救这个地球、促进世界和平。就如同女儿学的中文课文《猎人海力布》一样,海力布得到了一块宝石,能够听懂动物的语言,最终拯救他人的生命。

生活在温哥华:发掘多国语言的魅力

  《语言的魅力》一文曾经写过一个乞讨的盲人,他的牌子上面写着“我什么也看不见”。街上很多人都看到了牌子上的字,却无动于衷。一天中午,法国著名的诗人经过这里,看到牌子和老人的空钱盒,随手在牌子上加了“春天到了,可是”就匆匆离开。晚上他经过这里,问老人家收入如何,老人说:“今天下午收入好极了。”“春天到了,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语言充满了感情色彩,唤醒了人们的同情之心。

  掌握一门语言的魅力尚且如此,掌握多国语言的魅力更不可估量!

生活在温哥华:发掘多国语言的魅力

  语言会带你在旅行中获得不同的体验,会带你结交世界各国的友人,会带给你更加可观的收入,会增加国际间的相互往来……

  一位朋友到南美旅行,他们的陪同就是一位通过掌握另一门语言而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他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国家,兄弟姐妹因为没有钱不能接受教育。他为了改变现状,通过背诵三部英文电影和学唱英文歌曲来自学。如今,他一天收入就是他们村民一年的收入。掌握一门语言改变了他整个家族在当地的社会地位。

  另一位友人笑谈了她的境遇,她喜欢到韩国店购物,每次结账时不忘问候:您好!她的这句韩语说得相当标准,以至于有一次服务人员把她误认为是韩国人,热情地和她说了一通韩文,最后她只好用英文说:“不好意思,我只会这一句。”

  还有一位朋友喜欢到墨西哥旅行,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更进一步地和当地人沟通,她坚持学习了一年多的西班牙语,为这一次的春假之游做好了准备,希望她能收获更多地体验。

  在古巴,语言是外国人和当地人的分界线,会西班牙语能够更好的融入当地的生活,甚至连日常消费都会享受当地人的优待;过加美边境,美国海关人员也没忘及时秀一下他的中文“你叫什么名字?”发音相当标准,一下子缓和了紧张的氛围。

  语言还是自己掌握得好,就如同做菜一般,自己把握咸淡,知道调味品应该适当加多少。例如《红楼梦》在海外出版发行,不同的译者翻译的英文,读者阅读还是有差异;同理,把一本英文书翻译成中文,译后的语言各有不同,一句话的理解力和表达方式不同,所以最后的效果也不同。

  如今,学习语言的途径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有的人通过电脑应用程序学习;有的人通过看电视剧来掌握语言;有的通过结交男、女朋友来掌握一门外语;甚至有的人旅行到哪里,就在哪里学习语言,特别是在欧洲,坐几个小时的火车就换一个国家的语言……在语言学习上,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It’s never too late to make a new start。天才毕竟是少数,只有坚持才是硬道理。

  目前,全球有7111种语言,中国就有80多种以上。以G7为首的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说的英语是第一大语言,中文是第二大语言,法语第三,西班牙语第四,阿拉伯语是第五。

  在温哥华,有来自200多个国家的不同语言。在多元文化的语言背景下,人们能够更好的沟通、交流、参与文化经济等活动。

生活在温哥华:发掘多国语言的魅力

  女儿的班主任,一位数学老师曾说过:“数字本身也是一门语言,通过不同的数字,让你感受到它们不同的魅力,让你逐渐产生兴趣,之后你会爱上它、喜欢它。”学习语言也要有兴趣,产生兴趣自然也能学好,学习的本身也是一个有益而兴奋的过程。

  看到这些,你是否也想多学一门语言呢?为了旅行!为了交友!或许——为了自己更加美好的明天!

   0


相关新闻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10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