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拍一张全家福 留一段光阴的故事
www.bcbay.com | 2022-12-24 16:14:2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圣诞前夕,本那比的Metrotown商场人头攒动、人流如织,人们进入节前采购倒计时。与圣诞老人拍照处更是排起了“之”字形长龙,排队者穿着节日的服装,或带着孩子,或携着老人,随着队伍龟速前移,只是为了拍一张全家福。

拍一张全家福  留一段光阴的故事

  其实,西方人和东方人一样,都有一种仪式感,喜欢在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和春节,拍一张照片,留下幸福的瞬间,留给未来的回忆。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上次一家三口在此拍照一晃已有七年。时间的穿梭机把一个坐在圣诞老人腿上的稚嫩小女孩儿变成了如今身高逾赶超我的少女。虽然现代人手机不离身,走到哪儿可以拍到哪儿,但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节日,是该有点儿仪式感拍一张全家福!

拍一张全家福  留一段光阴的故事

  说起全家福,总觉得和父母、姊妹一起,几世同堂,到照相馆拍一张合影,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家福。

  每一次回家,都能看到客厅醒目处摆着两张全家福,虽然年久褪色,但丝毫不减温情。全家老老小小八口,每位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仿佛昨日重现,女儿那时一岁,坐在她姥爷的腿上,她的小哥哥身高不足坐着的姥姥高;第二张女儿的身高和当年的小哥哥一样高,而小哥哥已经比坐着的姥爷高出了一个头;如今小哥哥已经是一米八几的帅小伙。那时的父母也年轻……

  以前总觉得一家人团聚很容易,有仪式感的全家福也不过两三张。加之自己也年轻,很多事情没有考虑周全,总觉得机会多得是,没必要拘泥于形式。每次回家,和朋友一起拍的照片反而多于家人。

  大疫三年,才知道温哥华和家的距离,不仅是相隔一万公里、不仅是途径24小时、不仅是隔离几天、不仅是几次核酸检查,而是一种看不见、摸不到的艰难。幸运的是,疫情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发现,去自省,去感悟。身为人母的我懂得父母的不易,对子女的爱不是天经地义,要倍加珍惜此后的每一次相聚。

  以后无论什么时候回家,无论是否过节,和父母家人来一张全家福,抓住幸福瞬间,守住温情,抵御无情世事,悠悠岁月,没有遗憾。

  曾看过一篇报道,讲述的是来自于同一系的清华大学的5位老友,她们在固定的时间,同一个照相馆,从青春花季到年过花甲。一张张全家福记录了她们5位的人生。其中一位女士表示:如果一个人能够走过你的生命超过十年,就可以成为你后天的亲人。青春结下的这种情谊什么也代替不了。

  是啊!远离家人、亲人,漂洋过海来到温哥华的你们,请扪心自问,有谁在这儿一早就闯进了你的生活,和你风风雨雨一直保持联系超过十年?如果有,这样的朋友就可以称得上是你的亲人。虽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

  近几年有些朋友因为疫情久未谋面,但彼此心底都藏有那最初抱团取暖时的温情。下次再相聚,别忘了拍一张全家福,记录时光留给大家的印迹。再过多年,退休之后,静下心来,坐着摇椅慢慢聊:聊青春、聊岁月、聊感悟,共同回味一起走过的美好。

  今年春节来得特别早,送走圣诞便迎春节。回家过年本身就是一种奢侈,加之疫情的蔓延,给春节团聚又增添一丝难度。相聚一起,照全家福,更应倍加珍惜。

  总以为来日方长,抵不过风云突变,时光飞逝,日月如梭;总以为岁月静好,岂料大疫三年,团聚难上难。

拍一张全家福  留一段光阴的故事

  深沉的牵挂,洋溢的温情,因为有家人。

  生命有滋养,生活有活力,因为有家人的爱。

  在团圆之时

  拍张全家福

  记录光阴的故事

  这是疫情后最大的收获。

   0


相关新闻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