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岁月留痕:唐人街掌故(上)
www.bcbay.com | 2022-10-11 09:39:3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早就想到唐人街走一走,看一看了,可一直没给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这不,正赶上唐人街有活动,我便来到久违的温哥华Chinatown。

  也别说,在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中秋,来华埠打卡,接接地气,了解一下先侨,也很特别,也很有意义。其中,主办方用中阮演奏中国的民族音乐,就独具匠心。

  中阮,我听过,可只听过一次,是我的一位朋友演奏的,她在这方面是专家。用这种乐器,很民族,也很华夏。在中秋夜晚,用它来演奏,就宛如抱着一轮圆月,吟唱古今。

  阮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弹拨乐器,至今已有两千多年了。西晋时期的“竹林七贤”之一的阮咸,就会弹此种乐器,所以后人称之为“阮咸”或“阮咸琵琶”。王昭君出塞时所弹的琵琶实际上就是今天所说的“中阮”。由于中阮音色圆润,浑厚,音域宽广,古代就已经成为独奏,合奏、重奏的主要乐器。

  说起来,我和Chinatown是有渊源的,也是有感情的,回想多年前,我登陆温哥华,就是在这条街上的BMO银行,办理的第一张信用卡。

  走在唐人街,给人的感觉,比十几年前漂亮了,老房被修缮一新,光彩夺目,基本上保留着一百年前的模样。唐人街的老房,好就好在,要不就有古老的牌匾,知道原来是什么商会,要不就刻有建成的年代,年代感很强。

《岁月留痕:唐人街掌故》上

《岁月留痕:唐人街掌故》上

  在唐人街,有一家时光照相馆,游客可以站在布景前或坐在老式的座椅上,自动照一张相,室内的环境和照片的效果,都宛如一百年前的景象。

  徜徉在唐人街,经过古色古香、临街的店铺,就仿佛走进百年前的Chinatown,进入祖辈当年生活的年代。特别是那些一笔一划,苍劲有力的中文招牌,让人倍感亲切。餐馆里正在卖的包子,估计还是百年前的味道,只是生意更加兴隆,换了人间。

《岁月留痕:唐人街掌故》上

《岁月留痕:唐人街掌故》上

《岁月留痕:唐人街掌故》上

  来到唐人街附近的中山公园,仿佛一下又回到了中国大陆,又见到了小桥流水和角亭莲花。可这种感觉还没有持续多久,就被迎面走来的丰乳肥臀的西人女子,拉回到当下。而在温哥华,虽然有湖有水的公园很多,可能看到莲花的公园很少,看到盛开的莲花,更是难得。

《岁月留痕:唐人街掌故》上

  在中山公园里,我看到了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可不幸的是,它被人恶意涂倒过油漆,现在还留有痕迹。虽然这是个案,可对海峡两岸的华人,以及其他地方的华人,都是一种伤害。图7

  这种伤害,不是现在才有,一百年前,华人就遭受过。可要溯本清源,就得从头说起。

  话说1788年,一批华裔工人跟随John Mears船长来到Nootka奴特卡湾,兴建皮草贸易基地。这批工人就成为首批抵达北美的华人。

  1858年,菲沙河沿岸发现金矿。数以千计的华人闻讯后,就怀着“金山梦”,投入热火朝天的淘金热之中。首批华人淘金者来自美国加州,其后陆续有大批华人从中国广东和香港而来。

  这批中国青年,拿着家人和乡亲们为他们筹集的旅费,怀着勇气,踏上艰辛的一万公里征程,跨越太平洋,来到加拿大。在一个多月的航行中,他们并肩睡在封闭式的船舱里,每天只有定量的饭,而他们只有在吃饭时,才获准到甲板上活动。

  幸运的淘金客将“金山”发财的消息带回中国广东,但运气差的人就连回乡的路费也付不起,被迫滞留在加拿大。他们除淘金外,在淘金城镇也寻找商机,开餐馆、酒吧、洗衣店、杂货店、蔬果店,并做运货生意。但大部分人都是为了金矿而来。到1860年,菲沙地区的黄金几乎淘尽。这时,又传出Cariboo卡里埔地区发现黄金,大批淘金者又闻风而至,继续做着金山梦。不久,卡里埔的Barkerville巴克维尔地区,就聚居了至少3000名华人,是当时北美最大的华人定居点之一。1863年,洪门在巴克维尔创立第一个支部,成为全加拿大首个华人组织。

  华人为了自我保护、维护尊严及互相照应,在加拿大各地陆续建立起了唐人街,包括温哥华。从淘金热及兴建铁路的年代开始,各种配合华人生活的小生意也应运而生,逐渐发展成重要的街道和社区;后广称为“华埠”或“唐人街”。华埠也就成为华人生活及社交的场所。他们在唐人街,可以用中文畅所欲言、购买惯用的商品、打听家乡的消息,并拓宽工作的门路。而温哥华唐人街的诞生,则是一群铁路华工失业后,走投无路、聚居在温哥华地区的结果。

  当第一代华人移民努力在加拿大生存打拼的时候,他们在本地出生的子女则渴望建立属于自己的华裔加拿大人身份。他们入读公立学校,与其他加拿大青年在体育场上竞技,赢取比赛奖盃。在华埠,他们参加中文班、武术班、舞蹈班、以及学校、教会、汉升体育会和基督教青年会等机构举办的活动。可是,他们即使在加拿大出生,也被官方登记为“异族居民”,面对社会的歧视;也因为他们不是法定公民,不能进入多个专业领域。

  华人早期到卑诗省时,还可以在省选中投票。但在1872年,卑诗省误入歧途,成为首个剥夺华人选举权的省份,此后,其他省也相继仿效。据统计,在1881年,加拿大有4383名华人,其中4350人在卑诗省生活,以维多利亚的华人最多。到了1903年,连土生土长的华人也不准投票了。

  早期加拿大建立的华埠,都是以传统的同乡会组成的社团实体,成员之间彼此支援,相互帮助,救急解困。当时房屋、就业、创业贷款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成员之间也需要照顾病患、调解纠纷,保持与中国的联系。成员之间的政治见解,有时也因思想不同,而意见不一,但具有领导才能的社区领袖,总能团结大家,求同存异。中华会馆就是加拿大首批创立的华人团体之一。

   0


相关新闻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3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4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5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8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2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3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6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7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10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