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www.bcbay.com | 2022-08-31 10:25:2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在人们的印象里,都市和村庄是截然不同、泾渭分明的两个地区,村庄就是田地,都市商业聚集。可人们走进北美的温哥华,就会发现,两者在这里相互交融,不分彼此;而温哥华,又叫“温村”,很像两部影视作品——《都市里的村庄》和《鲜花盛开的村庄》带给人们的景象。

  的确,在温哥华,除了市中心有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以外,其它地方真像一个大乡村,有的是田野和花草;而这些花草也“你方战罢我登场”,按着顺序开花结果。春天,先是遍地疯长的蒲公英,接着是郁金香和蝴蝶兰;到了盛夏,就是萱衣草的天下了,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品种。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别看蒲公英在哪国都有,都自然疯长,可在温哥华,走到哪里都有,就足以说明这里旷野有多么巨大。

  起初,我只知道在草地上长着毛茸茸、球型状的植物是蒲公英,而且持续了好多年,最近才知道能和大陆油菜花媲美的、也能开出灿烂小黄花的就是蒲公英。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蒲公英属于野生花草,它先盛开圆形的黄色小花,花谢后,才长出球型状的毛茸茸。毛的根部是花的种子,可以随风飘到很远的地方,落地生根,繁殖后代。有的荒野,蒲公英茂盛,远远一望,真像是油菜花。

  生命力极强的蒲公英,既能当菜吃,也能药用,于是很多人也顺手采挖一些;而小孩子拿在手里也可以玩;轻轻一吹,漫天飘散,极有春天的景象。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一种植物,既能观赏,还可以吃,印象更深了。我周围的朋友,有几位就是专家,不仅知道蒲公英能吃、怎么吃,还知道锯齿型叶子状的那种有点苦,圆一点叶子的清淡。她们采回来蒲公英做馅,包饺子,或生吃加沙拉,还有和花生黄豆一起,当雪里蕻炒。

  至于其它不认识的植物,我以前还喜欢查一查,问一问;可后来,不认识的太多了,有些园丁和路人也不知道,软件也识别不出来,就知难而退了,但遇到常见的那两种,求知欲上来的我,欲罢不能,都成一种任务了。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顺便一提的是,在温哥华穿着背带工作裤,修剪花草的园丁绝大部分是西人,而且还都是年轻人,都是“科班”毕业的。不像大陆的园丁,年龄都在四五十岁,大多都是从郊区来的。

  在温哥华,除了园林部门重视绿化,定期修剪,按照节气,一茬一茬地播种以外,喜欢“沾花惹草”的居民也大有人在。他们在房前屋后的院子里,养花护草,播种果蔬,既怡然自得,又美化了环境。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众所周知,温哥华house很多,所以与其说它是一座城市,不如说是家家户户袖珍花园组成的一个大花园。

  由于温哥华的社区和绿地相互交融,所以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久违了的、各式各样的拖拉机在草地上作业,而这种场景在大陆的城市,是不可能见到的。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在温哥华,如果你去开放式的公园晨练,没有带水,也没有关系,因为里面有的是珍珠般大小的梅子、果子,为你解渴,外面路上,也有树莓等着你品尝。而住house的人很自豪,也很幸福,因为播种果蔬,收成以后,可以与亲朋好友分享。但有收获必然要先有付出,他们也很辛苦,每天至少要花一两个小时戴着草帽“下地”,而这一两个小时,住公寓的朋友早就游山玩水去了。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虽然温哥华拥有“都市村庄”的美名,可传统意义上村庄的不方便在这里却并不明显,因为每个区域都有大型的连锁超市。而与村庄有关的电影,上了年纪的人肯定会想到《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那可是反映当时人们精神面貌的一个缩影。可令人遗憾的是,那时人们的精神面貌,让现在的大陆人自叹不如;质朴和亲切,倒与现在的加拿大人相近。你就比如乘客在温哥华乘坐公交车吧!下车之前,乘客总要对司机说一声:谢谢!这就让来自美国和大陆的游客羡慕不已。的确,加拿大民风淳朴,早上散步,即使遇到不认识的人,也会相互微笑点头或者问好。另外,温哥华人的面相也比同一年龄段的大陆人显得年轻。因为温哥华人酷爱户外锻炼,穿上健身装,一下能比实际年龄年轻十至二十岁,足以可见,锻炼对塑形和面貌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话说温哥华,就不能不说说它的名字;不仅译的好,含义也深远。你看,温,不言而喻,就是温婉;哥,就是充满友善;而华,自然就是有华人或华人喜欢的地方,有这么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地方,能不让人向往吗?

  由于温哥华充满了田园风光,很多公园都保持着原生态,所以备受电影导演的青睐。人们在中央公园,就经常遇到来自美国的电影摄制组。他们简单搭上布景,就可以还原当年的生活景象。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在温哥华,夏天有很多可以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和活动,不仅有草莓节,蓝莓节,还有向日葵节。人们知道,向日葵可是地道的农作物啊!而采摘,也是家家户户都喜欢参与的一项活动。由于这里的蓝莓园草莓园特别多;在公路上开车或在高层公寓远望,都可以看到,天是蓝的,而地却是一片暗红,一片嫩绿,一片土黄。而春天和秋天,温哥华也有星罗棋布,大大小小、上以千计的公园,等着人们来逛。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在温哥华,街边道旁的奇花异草特别多,鲜艳的也特别招人,可不认识的,不了解的,还真不要碰,不要采,没准儿就有毒。所以,“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的歌谣还要唱一唱。

温哥华——都市里的村庄

  而人们之所以喜欢温哥华,喜欢都市里的村庄,就是因为在这里既可以享受都市里的生活品质,还可以享受乡村里的田园风光。

   0


相关新闻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洛矶山揽胜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2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3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4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