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www.bcbay.com | 2022-07-10 17:15:0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2021年有天早晨上班停红灯的时候,看到路边建筑工地上,一台挖土机的 “爪子” 正在像人手一样上下左右灵活地捋平一个土堆: “手” 背向外推, “手” 掌向里归,三两下土堆就变成了整整齐齐一长方形的地平。操作工人看见我盯着机械臂戆头戆脑的表情,得意地朝我眨眨眼送了个秋波过来,伊笑煞了。我也朝伊笑。

  疫情了,全世界乱了套了。挖土机们却趁乱到处扎台型。

  以为要全世界停摆的时候,我看见了路上工作的挖土机们,修路的,盖屋的,建大高楼的,如常开工,还不用口罩,因为人家在室外单独工作。每次我看到,它们都像活人的手臂般自由炫技。操作的人,看似随意的操控,会让我觉得他们在玩游戏,一种痴迷的、玩了很久的游戏。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图片来自Google Images)

  加拿大工人有自己的职业尊严,比方把挖掘臂玩得跟自己手臂一样,这是他们的自尊心所在。不仅是操作技艺,还有改进的技术。操作工需要高中毕业加一些职业训练,而真正使机械臂在功能上越来越灵活的,其实是这一群人的“2.0版”。他们当中总有人后来觉得对机械设计有兴趣,或者对电子系统操控有兴趣,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会有很明确的目标去学习。最终改进这些工具的,正是资深的工人——后来的工程师们。这是加拿大的硬核教育系统的成果。一边玩,一边学;一边工作,一边看向更远的目标。所以但凡加拿大发明的东西,肯定简单实用。比如我告诉你:

  油漆滚筒,简单到谁都会用,是加拿大人 Norman Breakey 于 1940 年左右发明的。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Canada’s handyman Red Green is among the paint roller's many fans. (Red Green/CBC)

  如今的垃圾袋是由 Harry Wasylyk 和 Larry Hansen 于 1950 年在加拿大温尼伯发明的。同时期还有叫Frank Plomp的人也发明了差不多的东西,所以他们三个人被认为是共同发明人。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Arless/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行道线……“谁能够划船不用桨”(陈小霞,1999),谁能够行车没有线!它是加拿大人发明的。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John Boyd/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没有无线电,就没有……对,这也是加拿大人发明的。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Bettmann Archive/Getty Images)

  最好用的电动轮椅。它提供的不仅是人的身体方便,更是人的尊严的护卫——不用推,我可以自己来。如今加拿大街头可见的电动轮椅已经灵巧得如同一个人自己的腿:它可以做到进电梯——转过身——出电梯,完全只需要一个正常人的空间就可以做到,不影响旁边的人。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神奇胸衣:让乳沟更明显一点!实用到“俗气” 对不对?哈,这正是我很喜欢加拿大发明物的重点。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心脏起搏器!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IMAX,大屏幕电影专业摄影机。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Roger Scruggs/Courtesy of Graeme Ferguson)

  加拿大一共155年,除了上述图片里这些好东西之外,还为全人类贡献了胰岛素,篮球,冰球,BP机,花生酱,第一个搜索引擎Archie,玻璃纤维面罩,第一罐婴儿营养糊,JAVA计算机语言等等好吃、好玩、好用和救命的东西。(Lindeman, 2017)

  自豪吧加拿大人!我们为了不起的发明致敬,而让我们更骄傲的是,我们的社会和教育系统懂得不轻视任何一台在工地上甩着“胳膊”撒欢的挖土机。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挖土机们是谁?他们工作辛苦吗?

  他们当然是辛苦的,要把机械臂玩得像自己的手一样,不是随便就可以的。他们可能是外国来的工人,移民,难民,也可能是高中毕业后加入劳动大军的年轻人。他们也是今后改进手中设备的工程师,是掌握蓝图的设计者,是建设团队的领军者,也可能变成画家,老师,银行家,和其他无关行业的佼佼者。

  不论是出生在此,还是半路移民而来,人们在加拿大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多的资源和机会,奔向自己想要的生活。

  除了政体之外,我觉得让人最终能实现梦想的,是加拿大的教育系统。加拿大的教育系统基于教育心理学的科学设置,并且根据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更新。它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声音”的社会而兼容并包,有不同的教育理念的系统并存,以供人们自由选择。比如,蒙特梭利系统不是北美主流教育理念,但是人们仍然可以选择送孩子进这个系统。不喜欢一切的公立教育系统,可以选择私校;不喜欢一切的学校,可以选择让孩子在家,家长自己教育他们。以后不论是上什么学校的,或者是在家学习的,都可以进大学深造。

  加拿大的基础教育是强制的,幼儿园到12年级毕业,必须待在学校里(在家教育也是学校);从低年级学习ABC123和社交规则,到中学开始一步一步确立自己的“喜欢”与“不喜欢”直至回答出“我是谁”这个顶级难题。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后,人就成年了。

  通常大部分人没有那么准时在18岁时弄明白自己是谁要做什么,那么其中一些人需要多一点时间来思考与历练。于是高中毕业出来寻个工作,一边让自己吃饱饭,一边好好想想要学点什么——大学学费贵,不能随便乱报一个专业就去浪费钱。加拿大人不希望自己人生刚“出道”就先欠上一笔债。

  对于高中毕业之后暂时不上大学的人,做一些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是好的选择;移民和难民,大多来不及重新学习,必须要快速上岗工作养家,所以这样有技术并且不需要读书好多年的工作,对他们来说也是很好的选择;还有一部分是外籍工人。

  加拿大的专业教育是终身制的,只要活着,只要有目标,就一定给机会有通道,不论男女老少。高中毕业就工作,挖土机上坐着的操作工可以靠这工作养一家人直到退休,也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努力读书改行做工程师设计师……一切都基于每个人不同的追求,不同的背景和条件。我们致敬每一个工作缴税的人,加拿大教育也用心地培养每一个有梦想努力追的人。

  说到这里应该知道我们说的“挖土机们”就是所有劳动者。

  挖土机们是谁?正如众所周知,建筑项目不是仅有工人就可以开动的。上下游工业产业和政府办公室都在联动才会有工地开工。所以挖土机们的四处出动,表示这个地方灾难之下的经济没有断绝,甚至有些地方没有太糟。

  挖土机们是谁?他们是街上看得见的劳动者 。他们的活跃也告诉我们,在看不见的地方,人们在家里工作,在厂房里工作,在车子里工作,在商店医院学校田野里工作……人们在任何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地方,工作,在2021疫情中,在讲究“亲手劳力作正经事”(《圣经》)的加拿大。

  每天我能看到“挖土机们”在城市里的活跃与努力,让这个疫灾中的城市感觉“一切如常”:学生们在学校里,工人们在工地上——这让人看到希望:经济恢复的希望,重回太平日子的希望,再把这普通而自由的好日子传递给下一代,再下一代的希望。

大灾中的小日子之三:大温村欢乐的挖土机们

  参考资料

  陈小霞,(1999)《朋友》歌词

  Lindeman, T. (2017, July 10th) 16 Amazing Things Invented by Canadians. CBC television.

  https://www.cbc.ca/television/16-amazing-things-invented-by-canadians-1.4195223

  圣经 以弗所书 4:28

   0


相关新闻
尴尬:中国游客乱动拍照 屡劝不听!打翻一黄石公园华人游客围着野牛摆Pose,遭猛兽冲
悲催的医疗!等不到癌症化疗,BC男子安乐死加拿大“零元购”频发 警察被捅至重伤
华人震怒!政府内部曝7名员工涉偷车案噩耗!27岁华裔IT女与男友同居2年 如今陈尸
突发!这不是演习!美大学再爆枪击 至少三注意!加拿大12条新法规即将生效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降息倒计时开始,加元上37岁妈妈带5岁儿子看日出丧命,爸爸心碎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加拿大宣布新政:大幅限制留学生!
2 继印度之后,加拿大又得罪一个国家
3 华女李梅分尸案 亲舅含泪揭内情
4 大温男子失足掉下站台 被天车活活撞死
5 黄石公园华人游客围着野牛摆Pose,遭猛兽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37岁妈妈带5岁儿子看日出丧命,爸爸心碎目
2 噩耗!27岁华裔IT女与男友同居2年 如今陈尸
3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降息倒计时开始,加元上
4 刚刚!加拿大宣布新政:大幅限制留学生!
5 继印度之后,加拿大又得罪一个国家
6 加拿大知名企业家遭谋杀内幕:矛盾因它而起
7 突发!这不是演习!美大学再爆枪击 至少三
8 列治文枪击案凶手确认!华人律师卷入洗钱案
9 华女李梅分尸案 亲舅含泪揭内情
10 大温男子失足掉下站台 被天车活活撞死
最新专稿 更多>>
1 尴尬:中国游客乱动拍照 屡劝不听!打翻一
2 黄石公园华人游客围着野牛摆Pose,遭猛兽冲
3 悲催的医疗!等不到癌症化疗,BC男子安乐死
4 加拿大“零元购”频发 警察被捅至重伤
5 华人震怒!政府内部曝7名员工涉偷车案
6 噩耗!27岁华裔IT女与男友同居2年 如今陈尸
7 突发!这不是演习!美大学再爆枪击 至少三
8 注意!加拿大12条新法规即将生效
9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降息倒计时开始,加元上
10 37岁妈妈带5岁儿子看日出丧命,爸爸心碎目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