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梦华录》和大温的华人女性
www.bcbay.com | 2022-07-02 15:18:5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许久没有追剧了,最近追了热门电视剧《梦华录》,虽然看着看着感觉剧情拖沓,也有一些不合理之处,但还是一路追了下去,原因有二。

《梦华录》和大温的华人女性

  一是此剧画面拍摄得非常唯美,北宋都城东京繁华热闹,灯火、建筑、河道、桥梁均可入画。《梦华录》一名的得来,源于宋代孟元老的笔记体散记文《东京梦华录》,该著作追述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府城市风俗人情,所记大多是宋徽宗崇宁到宣和(公元1102年-1125年)年间北宋都城东京开封的情况,描绘了这一历史时期居住在东京的上至王公贵族、下及庶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情景。

《梦华录》和大温的华人女性

《梦华录》和大温的华人女性

《梦华录》和大温的华人女性

  画面唯美的还有女主角赵盼儿和两位好姐妹居住的小院,以及开办的茶坊,室内室外都装饰得精致典雅,处处散发着浓厚的中国古典风情。笔者最爱的是那一道道圆形拱门,每次一出现这样的镜头,注意力立即落在画面上,险些忽略了剧中人物在说什么、演什么。

  另一个原因是《梦华录》展现了女性的成长和独立意识,三姐妹都历经了情感的背叛,认识到依靠男人是最不可靠的,只有自己强大,自力更生才是生存之道。她们的社会地位均不高,想要在男权社会打拼出一片天地,历经坎坷,却一直未放弃!

  你也许会说,赵盼儿最终还是依靠了男人救助。不错,没有顾千帆几次在危机时刻帮助赵盼儿脱险,女主角的确活不到电视剧结束。

《梦华录》和大温的华人女性

  不过,女性的独立到底意味着什么?并不是说她们需要与男性毫无瓜葛,而是应该保持自我地与男人相处,无论发生什么,坚定的去爱自己爱的男人;当爱人遇到危险,也要懂得出手相助;女人并非只是等待别人救援的弱者,而是充满仁义、侠义之心的强者。

《梦华录》和大温的华人女性

  所以,喜欢看到这样的剧情:当顾千帆在帽妖案中遇袭,有生命危险时,赵盼儿表现得比男人还要机智、勇敢,想办法冲上着火的船,及时救助中了毒箭的爱人;当顾千帆因世仇退缩,不敢与赵盼儿在一起时,赵盼儿却清醒意识到所谓良缘、孽缘,主要在于个人如何看待,她放下了父辈的恩怨,追随自己的心,仍然选择和顾千帆相爱。

《梦华录》和大温的华人女性

  还有在东京突遭大雨之后,赵盼儿的茶坊损毁,伤心难过之后却在街头帮助了曾经侮辱过自己的衙内,不卑不亢地和当地官员据理力争,帮普普通通被看不起的商人发声;为了给被轻视的女性,以及不幸沦为贱籍的人争口气,赵盼儿明知会被杖打,仍然勇告欧阳旭……

  《梦华录》中的三姐妹在初来乍到的东京发挥各自的特长,为了想要的幸福生活认真打拼。她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勇敢让我想起大温的华人女性。

  移居这里十多年,身边有太多华人女性值得称颂,也许你会说,她们只不过是一些华人大妈而己。说这些话前,先看看她们做了什么吧。不想别人以偏见的眼光看你,就先不要以偏见的眼光看待他人。

  众所周知,由于孩子教育及家庭经济来源问题,大温有很多留守妈妈,丈夫在国内工作。一个女人守着一个或多个孩子,在初来乍到的地方历经孤独和艰辛过了一年又一年,渐渐地从最初的柔弱女子变成女汉子。饭做得,车也开得,孩子、房子、院子也样样照顾打理得井井有条。

  还有一些华人妈妈虽然并未面临夫妻分居两地的问题,但是为了养育孩子,或多或少牺牲了自己的事业。丈夫是个好丈夫还算幸运,就怕遇上对婚姻不忠,对家庭不负责的男人。

  困境之中,是坚强的华人女性以伟大的母爱之心为孩子撑起一片天,以一己之力努力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她们还重新步入职场,一边辛苦工作,一边照顾子女的学习生活,还一边继续学习,以获得职场上的更好发展。

  笔者不知道社会上有多少男性可以做到这些,但身兼数职的华人女性在大温真是不少。

  有些华人妈妈一会儿是接送孩子的家长,购买生活用品、烹饪一日三餐的繁忙主妇;一会儿又是忙忙碌碌的职场人,以及为社区活动做义工的热心人。她们以自己擅长的方式挣该挣的钱,补贴家庭、养育儿女,也怀着善意和爱心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她们援助弱者,无论国内国外发生什么突发事件,她们都会充满同理心,为弱者发声,为需要帮助者捐款捐物,展现女性特有的善良和坚韧。

  与电视剧《梦华录》一样,女人帮助女人的场景在大温发生了一次又一次,也许只有女人才能真正站在女人的角度理解、关爱女人。

  她们关心社区,大温不少华人女性为了提高华裔地位奔波忙碌,反对种族歧视,呼吁华人参与投票,提高个人素质,融入当地社区。她们以自己的言行告诉世界:女人并非头发长见识短的人,而是心怀社稷,情系苍生。

  她们热爱生活,在大温活出了自我,力追个人所爱:跳舞、唱歌、绘画、爬山、徒步、滑雪……她们懂得只有更好地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爱世界。

  应该说,这些令人称赞的华人女性在大温精彩演绎了自己的《梦华录》!

   0


相关新闻
洛矶山揽胜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10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洛矶山揽胜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7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8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9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10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