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中国大数据查双重国籍 这些人或要放弃加拿大籍
www.bcbay.com | 2021-12-14 04:42:03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数据查双重国籍 这些人或要放弃加拿大籍

  加驻北京大使馆文件指,中国当局于2020年人口普查,可能对仍保有中国国籍的加国公民带来影响。  加通社资料图片

  由移民律师李克伦主编的最新一期《移民资讯汇编》,披露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一份文件,指中国当局于2020年进行的人口普查,可能对于仍保有中国国籍的加拿大公民或是永久居民(笼统称为“双重国籍人士”)带来影响。一方面可能令一些人放弃加藉或移民身份以保留中国户口,另一方面可能令保有加藉的人必须放弃中国国籍,日后再访问中国时则会受到针对外国人的旅游限制。

  这份文件由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主管移民的秘书写给使馆北亚地区策略顾问,标题是“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双重国籍者会否受到2020年中国人口普查的衝击?”文中对此给予肯定答案,指许多报道已强调,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加之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的人口普查可能用于清理拥有外国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人的户口登记。

  文件指出,中国近年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Chinese National Immigration Administration),加上本次人口普查,以及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令信息分享更为容易。从长远看,已获得外国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人,要想继续保有中国国籍及户口登记,可行性空间将变得越来越窄。“不过基于历史和政治原因,观察人士预期这一清理过程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料保双重国籍空间收窄

  中国籍人士在申请加拿大临时访问签证、永久居民签证及各种旅行文件时,提交户口簿通常是一个必须的步骤。不过加国移民审批官员应该了解,中国公民户口簿上的信息并不一定是最新的。除非是登记地址、姓名、出生日期等重大信息更改之外,一般像婚姻状况、教育程度等变化并不总是及时反映在户口上。这是因为管理户籍的公安机关与民政机关并未联网。人口普查正是要在一定程度上改正这种状况。

  文件强调中国不承认双种国籍。根据户籍登记规定,中国公民已加入外国籍者,在中国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延期时,会被要求取消其中国籍及户口,这会造成当事人在华日常生活的很多不便。一些人为此在海外申请延期其中国身份,以避免和中国出入境管理局打交道。

  文件指中国刚进行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主要使用行政纪录及大数据,以电子方式计算人口。同时也会探索使用智能手机收集人口数据。这次人口普查的一个主要内容是清理那些依据户籍管理规定应该注销而没有注销的户口登记,包括已取得外国国籍或永居身份的中国人的户口登记。在这种情况下,按法规要求当事人本人或其家人应该前往当地公安机构完成注销户口手续。

  续观察放弃加籍人数

  文件指类似清理可能令已入籍加拿大或取得永居身份的中国公民被迫做出选择,要么放弃加国公民身份以保留中国户口,要么放弃中国国籍,日后回国时要受到针对外国人的出入境管制。

  另外可能出现问题的是收养子女。一些人可能先前以中国户口做为身份文件在国内收养子女,以避免国际收养的繁複手续。

  但他们日后向加拿大移民部申请给收养子女办理加拿大公民或移民时,则会经历非常複杂的处理过程。

  文件表示:“加国移民部将继续观察中国人口普查对于加籍华人或永居人士的衝击,包括持有双重国籍的人申请放弃加籍的人数是否会增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4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4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5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6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9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10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