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生活在温哥华,我的字典里没有双11
www.bcbay.com | 2021-11-11 16:40:1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11月11日,是加拿大的国殇日。根据维基百科的介绍,国殇日的设立,是为了纪念在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其他战争中牺牲的军人和平民。英联邦国家,包括英国本土、加拿大和澳洲,叫做国殇纪念日 (Remembrance Day),美国称为退伍军人日(Veterans Day),还有一些国家则直接叫做停战日 (Armistice Day),比如法国、比利时和新西兰。日本则承袭德国国殇日的叫法,称为国民哀悼日。

生活在温哥华,我的字典里没有双11

  让人深思的是,作为被动卷入两次大战的中国,战争带来的伤亡不可谓不惨重,却并没有遵循这些欧美国家的惯例,将这一天定为国殇日。我们有另外两个重要的节日,只不过好像常常把普通老百姓排除在外,所以很容易被人忽略。

  其实这个国殇日,在加拿大也不是所有省份都规定为法定假日。而在卑诗省,我们算是很“幸运”地多了一天假。

  但是,几年前从国内开始的轰轰烈烈的双11购物节,还是让身处海外的我(们),大大震撼了。

  毕竟人在加拿大,这是一个略显严肃和悲伤的日子,不像其他的假日,一望而知是让人舒心快乐的。

  可是,作为海外华人,作为身体和心灵还与祖国紧密联系的一份子,又不可避免地受到双11狂热消费的影响。

  这就尴尬了。消费吧,似乎对不起满城游动的虞美人花(poppy)(有的国家直接把这一天叫做 Poppy  Day)。不消费吧,作为一个对美物没有什么抵抗力的普通人,面对满屏满眼的视觉和文字冲击,那种内心的纠结和对抗,真的还是挺折磨人的。

  我自认为并非购物狂,也早过了冲动消费的年纪。作为出国不到十年的“老”移民,我一直没有某宝某东的账号(彼时这两个平台在国内已经是人尽皆知了),也从未直接在这些平台上消费过。比起那些两手长在购物平台上的网络达人,我可以算是保守传统的代表了,也有点不可思议,对不对?

生活在温哥华,我的字典里没有双11

  就是不知道在华人遍地的温哥华,我这样的人占的百分比是多少?

  可能还是要看一下华人的构成。比我“老”的移民,出国时某宝某东尚未风生水起,物联网也没那么发达,应该对这些平台没有什么感觉。

  像我这样的,但凡在国内尚未建立起网络购物的“良好”习惯,出国以后大抵会很快适应本地的消费购物传统,这些平台,也就是听个响而已。

  依赖于这些平台的,可能还是大量的留学生和陪读父母们。留学生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他们的肌肉记忆,而且他们与国内的关系更为密切,疫情前可能也更频繁地来往于两国之间,海外剁手,国内取货,再人肉搬运,不失为一条享受国内众多便利,同时又化解乡愁的绝佳途径。

  但这并不表示,我对这样疯狂剁手的行为毫不羡慕。生活在“好山好水好无聊”的加拿大,日常生活节奏之慢,是另一种让人一眼望到老的惆怅和无趣,而这,曾经是我出国的重要原因之一——生活太稳定,反而失去了动力。所以偶尔在网上冲浪买买买,享受挥霍金钱的快乐和刺激,算是给这种平淡生活增添点色彩吧。

  你这不是矫情吗?很多人会说,不是有黑五吗?还有Boxing Day 呢!入乡随俗,某宝太远,运费太贵,不如就地购物,享受在商场人挤人的乐趣,不香吗?

  孩子们更适应的是在亚马逊进行网购。被疫情阻隔的这两年,网购更是一飞冲天。看看亚马逊老板那得瑟的样儿,大家就知道了。

  我也曾开过亚马逊的会员服务,然后搜肠刮肚地想,家里还需要添置什么物件,才能抵得上付出的几十大美刀的年费。开通的第一年,终于买了一件蒸汽吸尘器,却赫然发现,货品生产和物流都来自国内,亚马逊则提供了一个全球购落地北美的平台(就冲这点,它还是比某宝某东牛)。这似乎与原先的期待并不相同,内心的热情之火似乎一下子就被浇灭了。

  疫情自然使这种心情雪上加霜。在家办公成为常态,一周见不了多少次活人,人对衣物饰品以及食品的欲望都一降再降。自己又常常用断舍离的概念否定自己,旧的不去,新的不能来。连进商场都只凭清单购物的人,还能有多少上网剁手的激情?

生活在温哥华,我的字典里没有双11

  11月11日,一个普通的假日,能引发我如此多的胡思乱想,背后折射的却是同时面对两种文化体系和生活规范的尴尬和困惑。

  移民之初迫切想融入本地生活的心情早已淡去。依稀记得,虞美人花(还是塑料的)只在第一年认真庄重地戴过,来自于站在商场门口的童子军。街头举办的国殇日仪式,好像也只在朋友圈见识过,我总能为自己不去现场观礼找出各种理由。

  更多的时候,就是单纯享受这多出来的一天假期宅在家里懒洋洋的状态。

  温哥华早已变成华人的地盘,生活的城市和各种设施都在自己的舒适圈内,基本没有去新的地方开拓和满足好奇心的勇气和魄力。

  即使足不出户,微信强大的社交功能,其所辐射链接的海量的稀奇古怪的资源,已经足够让我的闲暇时间变得充实快乐,一种属于普通人的普通生活的快乐。

  不过,虚拟世界里传递出来的喧嚣和繁华,确实与我无缘了。物理上千山万水的阻隔,也阻断了加入那种热闹的冲动,看住了我本就不鼓的钱包。对这一点,我感到无限怅惘,同时又如释重负。

  此时此刻,坐在窗前,看着小区里了无生气的一片寂静,远处公路上偶然有汽车飞速驶过,如流星般让人惊鸿一瞥,之后又迅速恢复平静。再远处的树木、花草和天地,仿佛静止的油画一般,勾勒出本地人平实生活的底色,我知道,生活在温哥华,我的字典里没有双11。

   0


相关新闻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在温哥华通勤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3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4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3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4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7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8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9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10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