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www.bcbay.com | 2021-05-16 09:46:3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Flora

      疫情扰攘了近2年,基本都在禁足,哪都去不了,真是烦透了。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三阶段,面向全民的大规模接种终于陆续开放了,我和丈夫第一时间上网预约——虽说经常看到疫苗副作用的报道,但还是期盼着能早点接种上,早日恢复自由身。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不料,这第一针疫苗扎下去,我身体反应之大出乎意料,几乎所有症状都出现了,难受得很。据说,第二针比第一针的副作用反应还要剧烈,那么这第二针,还打吗?

  话说我们预约时,还特意选了个周末——虽然按规定,为了配合疫苗接种,雇主要给3小时带薪时间给员工打疫苗,但我们还是预约了周末去接种,为的是能准备更充分,预留更多休息时间。现在想起来,还真幸亏选择了周末,不然这次也真够呛。

  政府官网显示的接种地址,原来是临时安排在户外的一处空地,让我们一顿好找。我们中午时分到达,只见许多临时搭建的帐篷一字排开,里面有工作人员,帐篷前面是入口、登记等关卡,还分了机动车和行人通道。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在入口处说明是预约打疫苗后,工作人员告知了大概流程,然后在登记处出示医疗卡、完成预约验证登记、填写疫苗接种筛查表格。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下一站是注射疫苗的帐篷,里面两排椅子靠边摆放,有一位中年护士和助手小姐姐在中间的通道上来回走动,逐个给预约者注册。注射完成的,需要在椅子上坐等15分钟,之后没问题的可自行离开。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护士把我们引到座位上,然后开始询问,有无过敏?有无生病?有无得过新冠肺炎?有无接种过新冠疫苗?得到否定答案后,告知这一次打辉瑞疫苗(Pfizer),要4个月内再接种第2剂。我一听有点坐不住了——要4个月?不是说了,21天内接种第2剂效果最好吗?助手小姐姐笑了,解释说根据疫苗到货情况,可能不需要等4个月那么久。哦,好的,明白了。不然的话,我这一针岂不白打了?

  接着正式开打。只见护士换上新的手套,拿起新的一次性针管,干净利落地往我手臂上一扎,没两秒钟就打完了,全程没感觉什么痛楚。然后护士助手给了一张疫苗卡,上面注明了姓名、疫苗品牌辉瑞、第一针,还有预约第二针的指引。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15分钟之后,没感觉什么异样,按规定可以走了,全程感觉轻松。在入口处,有个西人女子刚停好车就过来问,你们打的是什么疫苗?得知是辉瑞后,一副欣喜的样子——因为按流程,疫苗接种之前大家都不知道自己会打什么品牌的疫苗,也不能选。如果真不想打某个品牌,只能取消当天的接种,重新再预约了。看来她想打的是辉瑞。其实,目前BC省接种的都是辉瑞和莫德纳,接种上辉瑞的机会挺大的。而且,根据官方数据,辉瑞和莫德纳的差别不大。

  本以为故事到这就结束了。可是可是,30分钟后,问题接二连三地来了。

  先是感觉接种疫苗的手臂持续发冷,带有像风湿发作时的那种闷痛,接着是疲惫感;到了晚上,头痛、恶心、呕吐、发冷、体温上升到37.1度。想想来加拿大这些年,零下30度的户外也呆过不少,感冒却是一次也没得过,这次居然被疫苗打败了?这新冠病毒,果然厉害啊!

  但据官方解释,这些症状都是正常的。因为疫苗的作用原理就是欺骗人体,让人体以为被病毒入侵,从而激发身体的免疫机制进行防御。而发烧、疼痛等症状,都表示身体免疫机制正在运作。

  到晚上10点多,头痛欲裂,恶心得不行。按官方指引,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或布洛芬(ibuprofen)等非处方退烧止痛药舒缓症状。我实在撑不住了,吞了一颗Advil,早早睡下了。

  两三个小时醒来,发现头不痛了,恶心也消失了,只是手臂还疼。第二天,症状基本消失了,只余手臂按压痛感。——呵呵,我这算是熬过了第一针了吗?

  丈夫与我一起接种,但反应小得多,只有一点头痛和疲惫感。看来这疫苗的症状,也是因人而异啊。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根据临床试验证据,对实验室确诊的无既往感染证据人群预防COVID-19疾病,辉瑞疫苗的有效性为95%,对英国变种的效果几乎不变,对南非变种抗体中和能力减少2/3,但仍能中和病毒,但必须接种两剂,才能保证最大效果。

  所以,第二天,症状消失后,我们又马上注册预约了第二针,希望如护士小姐姐所说,不用等4个月才能打上第二针吧。

  目前若想达成群体免疫,新冠疫苗的接种率至少要达70%。所以政府规定,无论在加拿大是什么身份,只要是BC省居民就能预约疫苗,学签、工签、旅游签证都符合资格,而且通通免费,人人平等。

  大家还是尽快预约吧——疫苗护照已在路上,早打早自由。

   0


相关新闻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