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百年难遇的疫情 是否应该反思民主自由泛滥了?
www.bcbay.com | 2021-03-05 09:45:1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比熊321


  当疫情基本平复的中国从2021年第一个凌晨中醒来,被第二波疫情裹挟的加拿大还徜徉在2020年最后一个白昼。作为美国(确诊与死亡人数一直高居世界榜首)的近邻,加拿大东部的魁北克省(主要城市蒙特利尔)、安大略省(主要城市多伦多)疫情也很严重。我此刻所在的西部城市温哥华,虽然没有前两省这么厉害,但也不容乐观。

  带着口罩走出家门,踩踏着松软的土地,强烈地感受到地球那一端故乡上海的苏醒。早晨喧哗鼎沸的人声,街边早餐铺子的袅袅炊烟,都好像从泥土缝隙里飘了出来,新年的声音,新年的味道,还有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拿下的零确诊零感染的抗疫成绩,确实让人激动。

  中国老百姓似乎已经习惯发现一例确诊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区域即刻封闭,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并进入隔离状态,就像战时军事管制。包括最脆弱的养老院,很早就被严严实实封禁起来,家属不得探视,护工食宿在院内。为了最大程度拦阻病毒从境外流入,像大多数国家一样,对常规国际航班禁航,只保留极少数航班,对所有入境者采取强制隔离,多次核酸检测。杀伤力以及传播力极强的新冠病毒,在这些被严格执行的措施面前难以施展拳脚,奇迹般慢慢偃旗息鼓。

  纽约,高举火炬象征美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崇高理想的自由女神像,矗立在自由岛上。2021年2月,美国,新冠确诊确诊人数突破2千万,死亡人数近50万,屡创世界新高。这个世界经济、科技、军事最强国,竟然确诊和死亡人数屡屡刷新世界纪录,让人瞠目结舌无法接受。时至今日,这场恐怖邪恶的流行疫情,似乎就是为围剿人类自由意志而来。

百年难遇的疫情 是否应该反思民主自由泛滥了?

  去年疫情大爆发期间,美国多个主要城市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黑命贵”抗议活动,民众自发走上街头,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很多人无视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密集聚集,没有社交距离,辩论呐喊,群情沸腾,可想而知,新冠病毒在这样的环境里是怎样的酣畅淋漓地快速扩散和传播。

  除去一些极端反智人群,还有许多人不相信政府发布的疫情数据,坚信新冠肺炎就是大流感,当时的总统川普在与支持者的集会上,任由群情激昂不带口罩的粉丝们密集接触,丝毫看不出这是在疫情重创下的美国。2021年美国总统竞选之争,川普实则是败在了防疫不力上,更多沉默的美国人厌倦了疫情的无休无止。

  还有许多人无视政府禁令,外出游玩,聚众派对……而政府对违规者处罚不力,有无可奈何之意。自由意志下不被约束的行为,给疫情创造了大流行环境,成为病毒畅通无阻肆意传播,肆意收割人头的温床,致年长者和有基础疾病者大量群体性死亡,这是否是民主社会新的严重不公?针对百年难遇的大疫情,是否应该反思民主自由泛滥了?

  而南半球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具有和美国同样的社会制度,但是这两个国家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政府在关键节点严格管控,措施到位,抗疫成绩斐然,民众生命健康最大程度受到保护。

  一年多来,除去极少数几个国家已阶段性实现零确诊零感染,绝大数还深陷泥潭。目前疫苗正缓慢发挥着效力,全球疫情势头依就猛烈,高传染性变异病毒已在英国和南非被发现,人类必须跑在狡猾凶残的病毒前面,与病毒争夺生命,容不得一丝松懈。

  还会不会有更恐怖的变异病毒出现?疫苗能否继续发挥效力?世界何时能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人们可以放心地不用再带口罩?一切都在扑朔迷离中,未来局势有可能逐步变好,也有可能突然变的更坏。

  比尔盖茨在2015年一次演讲中说,未来人类最大的灾难不是战争而是病毒。愿疫情中的美国,在反思中弥合撕裂的社会,砥砺前行,迅速拨乱反正,最大程度的将疫情降下来。2021年1月拜登总统登基典礼上,那被祭奠的二十万亡灵,还有后来的二十万,愿他们安息!

  好消息:近日以色列最大的医疗服务机构Clalit发布一则研究结果,以色列接种两剂辉瑞疫苗的60万人中,有症状新冠感染人数下降了94%,重症感染率也降低了92%。

百年难遇的疫情 是否应该反思民主自由泛滥了?

题外话

  在这次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惨烈博弈中,人体自身免疫力功不可没,免疫力强的人比弱的人易于生存下来。

  由于生活方式以及理念不同,多数中国人不喜运动健身,因而体质普遍弱于把运动当乐趣爱好的西方人。就连我们某些国足运动员,一些顶级运动员,身材也会被打上“白斩鸡”的标签,引起一片群嘲,更不要说广大运动小白了。

  锻炼身体,提高体质,家里备些健身运动器材,诸如跑步机,健身自行车啦等等,或者一些运动型的游戏机,跳舞机之类的,随时随地练起来。休息日去体育馆打打网球羽毛球乒乓球什么的,不一定要练出肌肉马甲线,但身体的脂肪赘肉什么的会被消除,免疫力必然增强。

  除了家中常备口罩,外出勤洗手,少聚集外,最好对我们的汤碗、菜盘的设计来次革命,在这些共用程度高的器皿两侧,设计可以放置公筷公勺的耳朵架,醒目方便,杜绝混食陋习。

  如果一场大瘟疫,改变了一个民族的生活方式及理念,使之变得更合理健康,也是种进步。

  2019年10月某日晚上9点多钟,上海。和朋友在聊天,无意中看到正东方月亮像从天上坠落一般,悬挂在两幢不是很高的楼房中间,硕大饱满的黄色圆球恍若近在咫尺,像个假月亮。往日那个在遥远云端里若隐若现淡雅高冷的女神,突然摇身变成了虎视眈眈丑陋的黄脸婆,让人看了有些害怕,因而记忆犹深,现在回想起来隐隐感到这不像是祥瑞之相。

  这场世纪大劫难,或许早有预兆,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种强大的神秘力量存在,或许只有它知道疫情为什么而来,何时结束……

   0


相关新闻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5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5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6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7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8 加拿大人正在领这些钱 有的很快到期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