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人“困死”在归国政策里,回国之路真的好难
www.bcbay.com | 2020-12-26 09:52:06  新加坡万事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困死”在归国政策里,回国之路真的好难

2020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

这一年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只有“新冠疫情”,谁也没有想到,一枚小小的病毒就像一个炸弹一样改变世界,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轨迹!

大家都知道赤道上的小红点-新加坡,生活着数以万计的中国同胞!新冠疫情没来之前,每天樟宜机场往返中国各个城市的航班络绎不绝……

毫不夸张地说,没有疫情的时候,从新加坡回趟国简直轻而易举,拿上护照说走就走,早上穿着短袖在新加坡吃早餐,晚上就能在东北炕头看雪吃铁锅炖大鹅……

但是疫情来了,说走就走的回家路在疫情之下,变得无比艰辛!

回家之路

艰辛无比

在我们华人骨子里的观念,和家人团聚重于一切,尤其是逢年过节!

2020年3月26日,中国国家民航总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简称“五个一”政策。具体指的是:“一个航司只能通航一个国家的一个航点,一周只能飞一班”。

政策一出,在新加坡的中国同胞沸腾了……这就约等于回家的路被堵死了99%!已经定居在新加坡的中国同胞只好踏踏实实留在新加坡,暂时不考虑回国探亲的事情。

但是还有很多漂泊的人,这时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滞留在新加坡的游客,旅游签证延期一次又一次……

因为疫情失去工作的年轻人,签证被取消,却买不到机票无法离境……

应届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想尽快回国……

被封在客工宿舍的务工者,想回国想得要自杀的……

大家都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人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回国,怎么回国?大家都在期待疫情被控制,能正常通航的那一天,但是传了的消息却只有中国不断发现的新加坡输入病例,甚至好几个航班没飞几次就熔断了……

是走还是留?

回国之路艰难不艰难?艰难!但是能不能回,还是能回的!但是很多人看到“五个一”政策和“熔断”政策,看到天天不断的新加坡输入病例的新闻……许多人退缩了!

当然劝退很多人的还有机票价格。因为供求严重不平衡,供不应求导致机票价格飞涨,以前低至几百人民币的单程机票,疫情期间动辄上万……

如果只是贵,也就算了,关键还一票难求,尤其是想抢到尽快回国的机票,那就不仅要拼财力,也要拼手速了。

已经被封城期间没有收入,还要开支折磨地奄奄一息的中国同胞们,必须在“走还是不走”之间做出艰难的选择。

不走,根本不知道啥时候机票才能回归正常价格,在新加坡的每一天都焦躁不安!

走,机票贵,回国还要面对隔离和各种检测……

再走还是不走中徘徊了几个月的同胞们,很多人最终艰难地做出决定!

也注定接下来面对的是无比艰辛的旅程……

过五关

虽说做出决定就是成功的一半,但是在当前情况下,做了决定就意味着前面是一条无比艰难、坎坷的未知之旅!

别的先不说,下面这5关谁也逃不掉~

01

机票关

现在买机票不像以前一样,想飞哪儿就飞到哪儿!现在从新加坡回国的直航航班非常少,大部分国内城市和新加坡都没通航。所以大部分人都只能选择先飞到上海或者广州等直航的大城市,等隔离完再回家。

即使现在直航的城市在不断增加,价格下降了一点,但还是以前的好几倍,而且还一票难求……

02

熔断关

买好了机票,就妥了吗?错!买了机票后,心才真的被地吊起来了~

每天都关注这个航班执飞的情况,有没有发现确诊病例?发现几个?会不会熔断?飞机上会不会有风险?

2020年8月,在北方同胞千呼万唤中才复航的新加坡直飞天津的航班,复航第一天就确诊了12人,航班被熔断1个月……

祈祷自己购买机票的前段航班没有确诊病例,成了大家买机票后每天的日常。

03

绿码关

除了祈祷新加坡没有输入中国的病例,每个回国的人还要关注“双阴检测”!

根据大使馆官网列出的诊所名单,找到距离自己住所比较近的诊所预约,距离登机时间大约48小时,去诊所进行检测。大约24小时内就能收到检测结果,然后将检测结果上传到“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然后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后就能拿到绿码了。

绝大部分人都能来得及在登机前得到绿码,但是在等待检测结果的过程中,内心还是非常煎熬的,万事通就报道过有两名中国客工在回国前的检测中发现血清是阳性的,这样就没有登机资格了……

一句“我绿了”,从来没有让人如此兴奋和激动,对于那些即将可以登机回国的同胞,“绿”就意味着胜利了一大半,距离回家又近了……

04

登机关

当终于绿码准备好,来到最激动的这天!还要面对登机关!

现在的樟宜机场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值机也比往日慢了很多,排队等待工作人员检查绿码。然后就能领取登机牌和托运行李,还要扫描两个二维码。一个是预约登机的时间。

还有一个是中国海关的小程序,只有拿到登机牌有了座位号之后才可以填写申报。填写后会得到一个海关码,这个海关码,后来入境中国的时候要用到好几次。

这一切都办好,登机后这颗心才算落地!

05

隔离关

从飞机起飞的那一刻起,之前所有的付出与辛苦都变成了一种叫做幸福的感觉。当飞机落地的那一刻起,心里悬着的算是落地了一大半,终于到家了!

按秩序下飞机后,看到全副防护的边防和防疫人员在地面接应,非常感激他们。打架都会积极的配合安检防疫工作,申报个人情况,扫码,咽拭子,集中乘坐大巴,到指点酒店集体隔离。

虽然现在回国的路变得漫长和艰辛,但是这一切都是为了保障国内的防疫成果,中国的入境防疫已经做的非常完善!这一路上有许许多多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辛苦和忙碌!

集中隔离的14天,虽然不能出门,对于很多人来说住宿和餐费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但是想到离家又近了,心里还是很踏实。但同时也要默默关注同机的人有没有确诊病例……

顺利通过14天的隔离后,回到当地社区,还要遵守本地的政策,居家隔离或者在酒店隔离……一切都结束后这艰难的旅程才结束,真正的幸福开始了!

海外游子

不是洪水猛兽

疫情之下,有太多的不幸和意外,时代的一粒沙,落在每一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

万事通想说,海外游子不是洪水猛兽,更不是“祖国建设我不在,万里投毒我最快”的千里投毒者,这只是一群在外漂泊、渴望回家的人。

这群人深深地知道国内防疫成果来之不易,我们更不愿把危险和伤害带回给自己的亲人,我们希望的只是那条回家的路再平坦一些,那扇回家的门再敞开一点。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拿着中国护照,我们中的很多人在祖国疫情之初,为武汉疫区捐款捐物捐口罩!但是自己回国的时候却战战兢兢、小心翼翼……

我们期待的2021年马上就要来了,随着各国疫苗接种的有序展开,人类一定可以战胜病毒!万事通祝福每一位在外的游子都能顺利回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10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洛矶山揽胜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7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8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9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10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