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www.bcbay.com | 2020-12-13 11:16:3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魔幻的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许多人对新的一年充满憧憬。想起新冠疫情刚起时,有人开玩笑称,“2020年糟糕透了,简直是白过了一年,2021年应该改名叫2020年,大家再重新过一次。”真到了岁末,估计没有人愿意再开类似玩笑,2020这个数字如同梦魇,每个人都急于摆脱,谁还敢经历第二次?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行走在年终岁末,一个个瞬间永远定格在记忆里,它们看似支离破碎,没有任何关联,却有着一个共同性,那就是集体存在于现实生活中。你陪着我,我伴着你,一同走过2020年最后一段路程,一步步留在历史长河中。

  温哥华的冬天,暖阳尤其珍贵。湖边散步时熟悉的歌声传来,一位上年纪的华人老妇,时而坐下时而站起,扬起头冲着阳光轻轻唱起“祝你平安”,神情十分投入。我不知道她的故事,但经历了2020这一年,越来越意识到平安是福。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草地边的长椅上,左右两侧分别坐着两位老人,她们戴着口罩,彼此保持着社交距离,安静地望着前方的湖泊。椅子旁边站着一棵枫叶树,颜色尽失,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虽然疫情之下,老年人是危险系数大的弱势群体,但天气晴好时,他们的身影在社区公园里会多起来,出来晒晒太阳、走走路,有的牵着狗,有的结伴而行,还有的孤单一人。

  有一天下着密密麻麻的细雨,在商场附近停车场也看到两位女性老人,穿着讲究、打扮精致,戴着口罩亲密依偎在一把雨伞下,缓慢小心地在路上走着。她们也许是亲姐妹,也许是一对好了一辈子的闺蜜,在下雨天的午后相约去哪家小店逛逛。已经走过人生漫长的岁月,在她们眼中,这场疫情又意味着什么?

  附近一家著名的华人超市因为员工接连出现新冠病例,非常罕见地自发性停业三天,管理方鼓励所有员工去做核酸检测,通知里还提到“现在是时候让我们的员工休息一下了”。

  再次感慨生活不易,如果没有经济压力,或者能够在家办公,我们会选择居家保平安,尽量不出门,购物依靠网络,以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但是许多人不可以,一位朋友提到,当疫情再次严重,大家不敢轻易去超市购物的时候,她却在超市服务台看到,有一个人居然在求职。为什么这样逆向而行?还能为什么,养家糊口。

  当我小心翼翼戴着双层口罩,在商场匆匆找到要买的物品准备离开时,看到三个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搬运、摆放商品。他们会在被认为充满感染风险的超市工作一天又一天,并没有好运气选择居家保平安。

  生活从来不是公平的,疫情时期可能让人看得更清楚,显得更残酷。

  孩子学校开启一年一度的圣诞义卖, 校方发给家长的邮件里提到,“我们家中拥有暖气和无限制的Wi-Fi,但在过去几个月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如此舒适的享受。今年,一些家庭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意料之外的工作裁员,以及无法保持正常社交造成的心理困扰等等。”

  圣诞节一直被当地人认为是传递温暖与关爱的节日,今年尤其如此。身边有许多华人朋友也积极参与到爱心奉献中,连续多年自发组织援助街头的流浪人士。一位义工回忆道,“那次给一个流浪汉一碗热汤,走出去好远,他突然哭得泣不成声!我知道他也需要爱!”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BC华人互助会的Caryn在朋友圈的感言触动人心,“2020年的加拿大不容易,能坚持做一些温暖身边人的事情更加不容易。帮助流浪人士一直都是一个容易被误会的举动,有人说这些流浪汉有手有脚,为什么要不劳而获甚至惯坏他们呢?确实有一些流浪汉行为不好,但是其中有很多存在精神与身体疾病。当这个群体已经存在的时候,极左或者极右都改变不了现状,不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带给这个群体温暖。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和包容、善良的价值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根基。”

  这些热心人不仅为流浪人士传递爱心,还向UBC的留学生困难家庭发起慈善募捐,收集爱心人士捐赠的孩子过冬衣物、婴孩食物等。Caryn称,“困难家庭来自于非洲、东欧,东南亚国家,因为疫情他们失学、失工作。他们很多人从三月份开始就没有了收入,但又不符合领取加拿大政府各类补助的资格,有人连基本的一日三餐都不能自给。大约有150个家庭,其中包括70个左右不到3岁的孩子。作为加拿大的华人,我们不分国籍伸手援助,还有很多华人直接给大学的网站捐款,看到捐赠人留下的姓是中国人的名字,作为义工,我们的骄傲无以言表。”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即使气温寒冷,疫情熬人,但世间总有温暖在,大家互相扶持着共渡难关。

  给予人温暖的还有温哥华冬季的美景,阳光一出来,一切美得仍然如仙境。湖中的倒影,山间的云雾,天上的云朵,还有自由翱翔在空中的飞鸟,以及公园里惬意游来游去的水禽。接连几日我都看见两只叫不出名字的水禽,亲亲密密站立在水中的倒木上,有时面对面亲吻,有时同时扇动起翅膀,在大自然中尽情展示它们的幸福与美丽。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另外,爱好滑雪的人,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找到了飞驰在雪山的快乐。大温及周边的多家滑雪场纷纷开放,为了在特殊时期保证滑雪者的安全,管理方认真采取一系列防疫措施,要求大家佩戴口罩、网上购票、预约坐缆车时间等等。滑雪者们从雪道上畅快滑下时,望着圣洁的雪景,绚丽的云彩,远处辽阔的海景,熬人的疫情似乎消失不见……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年终岁末,走过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我们期盼2021年能给大家带来崭新的转变!

2020年终岁末,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瞬间永驻记忆

   0


相关新闻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4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5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