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疫情下当亲人病重 回国还是不回国 令人万般纠结
www.bcbay.com | 2020-11-10 09:56:1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庄沈文

     如今,在疫情这个阴霾的笼罩下,海外华人回国难已是不争的事实。没有入籍的华人回国难,而入籍的华人回国更难,因为后者比前者还多了一道前提程序,那就是回国签证。

  一个朋友最近总是显得有些愁眉不展,不为别的,正是为妻子签证回国一事而焦虑不安。

  朋友的岳父一直生活在国内,不久前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病情有些危急。为此,朋友的妻子心急如焚,恨不得怀揣机票立即飞回国内,赶赴父亲病榻前。

  然而,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疫情之下回国,绝非你想走就可以立即成行的。

  朋友和妻子一家移居温哥华多年,夫妻俩也都入了加拿大籍,并且都拿到了回中国多次签证,也就是所谓十年往返签证。本以为有了多次签证在手,就意味着可以随时拿起护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每次回中国再也不用为签证而烦恼了。

  谁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但严重危害着人们的生命健康,也将以往许多平常的事情变得不再平常。

  鉴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蔓延,中国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 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外国人如赴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通过邮件联系有关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确认后再递交申请。

  这就是说,即使你手持有效的回中国多次签证也暂时被冻结,如有紧急情况回国,还需要申请办理签证。

疫情下当亲人病重 回国还是不回国 令人万般纠结

  虽然前不久有好消息传来,中国明确自2020年9月28日0 时起,允许持有效中国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和团聚等三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但是像朋友的妻子这类情况并未包含在内,如要回国,还是免不了申请办理签证这道程序。

  得知父亲病重的消息,朋友的妻子立即通过邮件联系温哥华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并按要求递交了有关申请材料。在焦急的等待中,已经两三周时间过去了,她也未收到签证中心何时批准的回复。为此,妻子寝食难安,朋友也随之着急上火。

  朋友说,他替妻子着急,除了不确定签证中心能否批准以及何时批准外,还有许多不确定的环节令他忧虑。比如,虽然妻子已经购买了机票,但核酸检测结果出具的日期能否与登机的日期相吻合,令人不得而知。

  按规定,从今年9月9日起,自加拿大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3日(72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现在又有新规定出台,自2020年11月7日起,自加拿大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登机前2天内在加拿大采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简称“血清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登机,两者缺一不可。如果在限定的时间内拿不到有关检测证明,对不起,或者未雨绸缪,提早谋划,或者临时抱佛脚,不惜代价,在较短的时间内,退掉已经买好的机票,重新购买与核酸检测结果时间相吻合的机票。

疫情下当亲人病重 回国还是不回国 令人万般纠结

  随着加拿大第二波疫情来袭,当地检测机构无疑面临着更大的需求,如此情况下,想要预期拿到核酸检测结果似乎变得更难、更不确定。而核酸检测结果出具日期的不确定性,使得机票日期的确定变得有些扑朔迷离,难以把握。前几天有一个华人朋友回国,先后买了三张机票才得以成行,因为前两张机票都没有等来核酸检测结果,不得不花钱退掉。

  此外,朋友替妻子忧虑的还有时间问题。在温哥华还未起飞,光等待办理回国签证、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出具直到确定机票日期,就要白白耽搁好长一段时间。而一旦从温哥华飞抵国内,还需要被集中在酒店隔离14天。

  时间不等人。如果回国没有急事,隔离就隔离吧,权当回国休闲、度假好了。可是,对于那些不远万里、急于回国看望病重亲人的海外游子来说,14天的隔离,无疑是一个漫长的煎熬。但在隔离规定面前,休闲也罢,急切也罢,任何人都得承受,无法逃避,

  正是由于存在上述各种等待、不确定性以及14天的酒店隔离等因素,朋友说,妻子在国内的母亲劝她别折腾回来了,兄弟姐妹也劝她别回来了,有他们在身边会照顾好患病的父亲。

疫情下当亲人病重 回国还是不回国 令人万般纠结

  面对众人的劝说,朋友的妻子左右为难,犹豫不决。回国的确难,而不回去心里又万分不安。有兄弟姐妹在国内照顾父亲,她自然可以放心,也感激不尽。可是,出国这么多年,除了偶尔几次回国探亲,很少有陪伴的机会,这次父亲病重,她正应该借机弥补一下自己内心的愧疚。特别是父亲的病情也不稳定,她想都不敢想,万一病情突然恶化咋办?这些一直令她进退维谷,心神不宁。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疫情期间回国,或许远没有李白笔下蜀道那般艰难。但对海外华人,特别是已经入籍的华人来说,有关回国的规定犹如矗立在回国路上的重重关山,无形地延缓、阻挡着人们回国的急切步伐,使他们即使在亲人病重之际也万般纠结,不知是回去还是不回去的好。

  但愿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使海外华人回国的步伐不再如此艰难。

   0


相关新闻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5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5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8 加拿大人正在领这些钱 有的很快到期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