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www.bcbay.com | 2020-01-26 11:04:2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伯爵奇士

  中国年,在国外的华人似乎对春节浅淡了很多。即使加拿大已经把春节法定了,唐人街依旧鼓噪出喧哗的气氛,但春节似乎不太接加拿大的地气,总是觉得少了些什么。

  有必要弄明白春节的含义,因为中国人过好中国年意义非凡。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记得,春节刚法定那年,我应邀参加西人组织的中国年活动,蓝眼凹眼的夫妻二人很盛情,甚至把“福”字装饰成地砖放在通往住宅的路径上,可能西人的想法是踏福而来,面对地下的福字,华人都绕道而过,不敢践踏。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欢庆活动,按顺序依次展开。到了介绍中国年的时候,有人把我推上前台,在西人面前推辞有损形象,无奈上场,由翻译用英语传讲我对春节的理解。

  “一年即将过去,也是除旧迎新之际,夜半12:00前是年三十,12点后就是新年春节了”就像元旦一样。中国称为阳历。把春节的计算称为农历。为什么叫农历呢?是劳作者在劳作时观日月星辰而总结形成的日历,因为以观月亮时节为多吧?(月亮代表我的心吗)所以也称为阴历。”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春节要挂灯笼,贴福字贴对联,贴剪纸,贴年画,吃糖果,放鞭炮、吃水饺等活动。迎接春天的到来……寓意春天将到来,小虫也将从草里钻出来,” 西人夫妇愣愣地指着地上的福字说:噢!很多小虫都会到这里的,他们出来要享受幸福……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有华人补充我讲一讲,天干地支。翻译头都疼了,这些典故并不好翻译的……我也出来一丝冷汗,道理是懂得的,真要流利说明白,还真的会卡壳。

  其实天干地支的纪年规律还是很简单的,记住!背下来即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当然算法比较繁琐,不便在这里详谈了。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很多中国人对春节了解得也不见得多,很多华人甚至在国外土生土长,对春节及欢庆的形式了解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很有必要讲解一下。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例如说到“年”,大家都会想到吉祥如意,心想事成这样一些美好的祝愿,其实“年”却是先民们忌怕的“鬼怪兽”,这个鬼怪怕火。火,红色象征,所以在新一年到来之际,铲除鬼怪就点篝火等吓走鬼怪。后来呢?后来人们也没看到鬼怪?就用红色吓唬鬼怪兽吧?大红灯笼高高挂,放鞭炮,连贴红对联也是后来衍生的一种做法。

  我想写春联是一种从迷信走向文化的跳跃。更多是写出自己对生活的愿望和期有,是一次对新年的全面预备的大笔记或总结稿,词语凝练,上下联贴在大门的左右,横批更是福星高照的感觉。在封建社会更多的是对“福禄禧寿”的追望和收获。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后来写春联是考验国人文化水平的一项标准。

  中国最早的对联据说是五代时后蜀国国君孟昶,他是个文化迷,在公元964年的除夕,望着桃木板发呆,他突发奇想,遂叫学士辛寅逊,在桃木板上写了两句话,“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对联的功能很多,除了祝福期盼春天的,祝福美好人生的,还有驱鬼去邪的作用……当然最重要的是展示智慧才华,成为家庭之间文化竞赛的“科举”场。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而当代人已经不用笔墨写春联了,也不用自己撰联了,在市场买到或立体的,或亮晶晶的金色福字与对联,看着豪华了,却土豪感觉了。内容是千篇一律的“升官发财”了?缺失了很多中华民族延伸下来的文化宝藏和人文精神。咋回事呢?难道是中国民族文化精粹倒退了?真是没文化真可怕呀!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写春联有一个非常独立的字,这就是“福”字,贴在大门中央,“福临门”吗。

  “福”字很有含义,福字左边是衣部旁,似乎说明丰衣的重要性。有福要以吃到粮食为标准,人以食为天,可福字哪里有表现出粮食的字样呢?哈哈!古人含蓄又智慧,福字右面有“一横为天”,接下来有一“口”字表示人的嘴巴,口要吃粮食,那么粮食要从哪里来呢?从田里生长呀,所以下面接地气的就是“田”字。这个田字不了得,是春天来临的象征,春天播种,还有要想吃饭,必须要勤奋的硬道理,“天道酬勤”就这个意思。所以上有天下有地,勤劳致富方有福呀!

  说到这里。我有点想回国的意思了,这也是一种爱国行为吧?

  想起小时候,很早就盼望着春节的到来,不在乎春天是不是有故事?不在乎自己是不是又长了一岁?在乎的是能吃上满桌子的佳肴,竟然有猪头肉,香肠,跟着大人们蹭点酒喝也行,喝一种八大名酒尖庄,经常喝得晃晃悠悠地保持着身体的平衡,却像脚尖触地跳芭蕾一样,行动怪异,还装着自己有酒量的样子,哈哈……原来是这样的“尖装”。半夜也要吃水饺,称作守年,也是吃年夜饭。酱油和醋不是问题,放香油可不能太大样,只能是三滴。还有冻梨、冻柿子,苹果虽然不可以随便吃,但相比往日还要啥“自行车”呀?知足常乐。时不时出去潇洒走一回,放几个小鞭炮,还专门往人身上扔。那种“二踢脚”炮仗威力强大,有点当年苏联导弹的意思,点上火药捻绳,先是后座力爆响,然后靠座力冲向天空爆炸,它不是礼花,在天空只一点闪耀,哗!太棒了,厉害了!我的国能造出这么高端的爆仗?一些勇敢的孩子,用手拿着放,但很不幸,也有一些残次品“二踢脚”只有一次爆炸,是在勇敢的孩子手里爆炸了,我看到了鲜血淋漓,后来,发现这个勇敢的孩子缺了两根手指……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嗨!中国春节很有故事,也有情怀呀?至今人们还迷信这样一个道理,大年三十与春节必须要过得快乐,不然一年都会有坎坷。看来那么多好吃的不能白吃,那是一种丰衣足食,美好吉利的象征呀!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在网上看一个朋友选择电影《立春》的描述 :“每年的春天一来,我的心里总是蠢蠢欲动,觉得会有什么事要发生;但是春天过去了,什么都没发生,就觉得好像错过了什么似的。”

在温哥华,让我们品味一下“过新年”的文化餐饮

  过年就是对那些陈年往事的追踪呗?唤起那些难忘的记忆呀!祭念感恩先人以及思念远方的亲人……

   0


相关新闻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洛矶山揽胜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